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甲辰(龙)年三月十五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刊物 > 营商环境专题 > 营商环境与世行标准
营商环境“国际化”的深刻内涵
 发布时间:2018-05-08 浏览:5314
  •     国际化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依托,是区域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有利于提高国内外投资者的吸引力凝聚力。其要求应当是:
        一是国际化的规划建设体系。坚持统筹规划、规划统筹,把“多规合一”改革作为建立可持续发展新机制的重要平台,推动由项目为主导向规划为主导转变,建立以规划为主导的经济发展管理体系。全面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水平和管理服务水平。以世界发达国家的著名国际化城市为参照,改变城市规划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的状况。合理开发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使规划有利于经济结构的战略重组,为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支柱产业的发展提供空间保证,使基础设施建设达到国际标准。
        二是与国际接轨的经济运行方式。建设竞争、高效、规范的市场秩序,形成全国居于前列的对外开放程度,形成各种类型企业都能较为活跃且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具有较好的创新环境。建立与国际接轨的营商规则。接轨国际规则、国际惯例,引入国际通用的行业规范和管理标准,支持企业积极参与制定国际标准。鼓励境外研发机构参与本地科技创新计划,建立符合国际通行规则的科研项目管理和成果分享机制。
        三是开放型的新兴产业体系。紧紧追踪国际科技发展和国际产业布局调整的新趋势,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提升战略性新型产业的科技水平和生产水平,通过改造升级把装备制造业做大做强。产业实力在国际价值链分工处于中游以上的水平,高新技术与知识型密集产业发展保持较快增长,服务业较为发达,成为全国的商贸物流、旅游会展、金融服务的中心城市。
        四是国际化的政府运作制度。进一步理顺政府和市场关系,着力解决政府直接配置资源、管得过多过细以及职能越位、缺位、不到位等问题。以建设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为目标,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加快探索营商环境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市场取向体制机制改革,尽快形成以负面清单管理为核心的投资管理制度,以贸易便利化为重点的贸易监管制度,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主的金融开放创新制度。
        五是高度开放的社会文化环境。在公共安全、公共服务、文化氛围等方面形成与国际接轨的体制机制,吸引全球先进生产要素向沈阳集聚。打造稳定安全公共环境,健全社会和谐共治机制,完善均衡优质公共服务。加强国际社区建设,为国际人群提供良好的城市居住环境。形成多元包容的城市文化形态。建设多元开放的“文化城市”,打造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文化艺术交流平台,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和品质。市民普遍具有较高的道德水准、教育素质和法律意识,具有开放和亲商重商意识,在包容国际文化的同时具有地方文化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