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甲辰(龙)年二月二十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市总站文件
[上海市安监总站]关于开展本市混凝土工程施工质量专项治理活动的通知 沪建安质监(2018)55号
 发布时间:2018-09-06 浏览:5920
  • 各有关单位: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建质[2017]57号)的工作要求,为提升本市建设工程混凝土施工质量,保证结构工程安全,在全市范围内的混凝土结构工程中,开展混凝土工程施工质量的专项治理工作。现将有关要求及事项通知如下:
      一、专项治理安排
      为提高专项治理效能,切实促进工程参与方提高质量意识和现场混凝土结构工程质量管理水平,落实长效治理各项措施,专项治理工作将作为本市落实工程质量提升三年行动方案的重要工作,贯穿2018-2019年度。具体实施将采取企业(项目)自查,受监监督机构抽查和市级综合执法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二、工作要求
      (一)企业及项目
      1、各施工企业应提升混凝土工程质量管控意识,将混凝土工程的质量管理作为企业年度质量工作的重点,积极开展自查自纠。自查自纠每半年不少于1次,年度的自查自纠报告由各集团及沪办汇总后报市安质监总站。
      各监理企业应对项目监理机构混凝土工程的监理质量行为加强检查,督促做好混凝土工程的自查自纠工作。
      2、各项目总包单位应注重技术管理及过程质量控制。切实开展混凝土工程的技术交底,项目技术负责人应将混凝土工程的设计要求、结构特点和技术要求等告知混凝土施工人员,便于合理组织施工,避免混凝土施工操作错误。监理单位应按照《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规范》完善混凝土工程的施工、养护、验收管理。
      3、各项目应建立健全以施工总包单位为主的质量责任制,由总包和监理单位组织现场混凝土工程质量的自查自纠。
      4、总包单位项目部应在工程地基基础、主体结构施工阶段,每3个月形成该项目的自查自纠报告,报告中包括:项目结构工程概况、混凝土工程自查的内容、自查问题和整改情况及防治措施等。
      项目的自查自纠报告应报总包施工企业,并由总监签署意见后报受监监督机构。如工程上发生混凝土工程质量问题,施工单位未按要求整改,致使工程质量存在结构安全隐患的,监理单位应按相关要求实施监理报告。
      (二)各区质量监督机构
      1、组织发动所辖工程开展本区域内混凝土工程的质量专项管理。
      2、落实市安质监总站《上海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执法工作手册》要求,结合项目自查自纠报告,加大对混凝土结构工程的监督抽查频次和查处力度。
      3、将监督中发现的混凝土工程的质量问题汇总分析,纳入区域内工程质量分析报告,针对主要问题提出整治措施、验证治理效果。
      (三)市安质监总站
      将根据企业自查自纠情况及各监督站监督抽查情况,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重点任务,结合全市结构工程及装配式结构工程的执法检查,开展混凝土工程施工质量专项治理的督查工作,具体检查安排另行通知。
      同时结合年度区站质量业绩评价,开展混凝土工程质量专项管理工作的专项评价。
      三、专项治理重点
      (一)专项治理各项工作要求,及混凝土工程各环节的质量行为;
      (二)未按设计要求浇筑相应标号的混凝土;
      (三)混凝土强度不符设计要求;
      (四)进场混凝土塌落度不符合设计要求、二次加水;
      (五)混凝土试块标准养护室、见证取样不符合要求;
      (六)混凝土构件施工缝未按规范留设和浇筑;
      (七)混凝土构件孔洞、开裂影响结构安全及重要使用功能;
      (八)混凝土工程发生质量问题的后续处理情况。
      四、完善和落实混凝土工程质量专项治理各项措施
      各相关单位要结合落实工程质量提升三年行动各项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混凝土工程质量常见问题防范措施,严把混凝土工程质量验收关,严格按照设计文件、规范标准施工,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操作;把宣贯《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和《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规范》等规范标准和混凝土工程质量专项治理工作有机结合;结合质量管理标准化等工作的推进,加强企业质保体系和项目质量管控能力建设,强化企业对工程项目的质量管理,提高工程质量水平。
      各级工程质量监督机构要结合强化对涉及公共安全的工程地基基础、主体结构等部位的监督检查,组织和推进混凝土工程质量专项治理各项工作,督促责任主体落实质量责任,对各种违规违法行为,要加大的查处力度,决不姑息。
      五、开展示范工程创建和样板引路工作
      各区要积极开展结构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专项管理示范工程创建活动。施工企业应注重提高混凝土操作人员的质量意识和操作技能,并逐步形成常态管理,从根源上逐步消除混凝土工程质量常见问题滋生的土壤。
                                                                                                 
    上海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
    2018年8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