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甲辰(龙)年三月十一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风采
上海建工集团国家会展中心场馆功能提升工程建设侧记
 发布时间:2018-10-24 浏览:21765
  •     今年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开幕。博览会场馆改建任务由上海建工集团担纲,包括主场馆改建、平行论坛搭建、智慧安防、室外总体绿化景观提升、南立面形象提升、能源中心及110KV变电站立面装饰和泛光照明等。
        项目面临工期紧、管理要求严、建设难度高、政治意义重大,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关注度高。为此,上海建工集团副总裁林锦胜担任总指挥,统筹协调现场施工,总承包部牵头调集原国展建设团队以及各路精兵强将投入工程建设。上海建工集团旗下总承包部、二建集团、安装集团、机施集团、装饰集团和园林集团等单位参与建设,现场管理人员约150人,工人约2000人。
        严格管控 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
        该工程设计多变,标准不断提高,直到5月底,工程内容才基本确定下来,常常处于“边设计边修改边施工”状态。在这种情况下,总包项目部履行好“参谋长”职责,对工程各个子项的工序、进度及实施情况进行严密管控。每增加一项工程内容,就安排责任单位,根据“关门”日期,倒排关键节点工期;每天,组织人员踏勘各区域实施情况;每周,形成工程进度汇报文件,通过重大办例会、工程例会等途径实现工程进度的严密管控。同时,为了提高效率,总承包部主动靠前,树立“一盘棋”思想,派驻技术人员与设计院一同策划、研究方案,及时解决施工中的问题。“问题不过夜”的背后是全体技术人员“5+2”“白加黑”式的全力以赴,而这种与设计单位“不分你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思想境界也实实在在加快了建设速度。为了减少返工,总包项目部要求各参建单位必须落实样板先行,所有小样必须经过业主和设计的最终确认才可正式施工。在总包的办公室里,总能看到一张A3纸大小密密麻麻的会议安排表,平均每天就有4个协调会,而内容占比最多的就是环保材料专题会。项目常务副总指挥陈安民介绍说,为了做好环保,项目部积极与市卫计委、质监局等部门协同配合,全程跟踪,层层把关。项目所使用的348种建筑材料控制指标均高于国家标准,其中涉及环保要求的七大类材料共计113种装饰装修材料环保性能控制指标都高于国家绿色环保标准及国际领先标准60%以上。在场馆内部,室内甲醛含量远低于国家标准,平均每平方米的甲醛含量不超过0.03毫克。
        创新引领 多项新技术应运而生
        装饰集团承担了主场馆改建和平行论坛搭建所有饰面装修工程,仅一个主场馆,就创造了三个“第一”:一是主会场的墙面装饰,首次在铝板材质上实现蚀刻木纹技术,提高美观度;二是首次使用全进口的漫反射涂料,且在涂料作用下,灯光的反射效果会变柔和,不会刺激到与会者眼睛;三是创造了国内吊顶目前最大的板块纪录,每一块吊顶的板材尺寸达到14米×2米,这个规格是空前的,需要用板材一块块拼接而成。板块制作没那么难,但要将其一块块安装到“天花板”上,就非常难。一开始项目部采用传统工艺,但安全系数不稳定,安装精准度有欠缺,进度也来不及。经过一个多月的头脑风暴和反复试验,项目部和专业厂家共同研发了一款智能机器人,满足板块安装要求。
        机施集团利用逆向设计理念,运用全新技术——三维扫描既有建筑及管线,并与BIM模型进行合模查验碰撞情况,调整深化设计图纸,把原本需要一周完成的工作量仅2天就完成,为城市更新板块的建设提供全新案例。
        园林集团承担此次所有场馆内外的绿化提升工程。项目团队通过科学的施工方法,顺利完成当期不适宜苗木栽植的反季节种植。例如大型乔木采用营造封闭区域、垂直喷灌系统和地下树穴排水管网相结合,保证苗木近似“自然的”养护条件,苗木主干缠绕草绳、无纺布等保湿措施。栽植成活仅仅只是第一步,第二步是养护。园林项目部将“三分种、七分养”的理念落到实处,按照精细化管理的养护模式,保证苗木正常生长。
        勠力同心 力争圆满完成建设任务
        总承包部精心策划、严密管控,充分利用多作业面交叉协同施工等举措,让场馆以超乎寻常的速度展现,实现一个个不可能完成的目标。二建集团承担全部拆除与新建工作,进场后的第一项任务,就是投入大量设备和劳动力,24小时不间断施工,3天完成半个月的拆除工作量,为专业单位开展后续施工奠定了基础。
        安装集团项目部针对高空作业多、“不停展、不闭馆”施工、品质与环保要求极高等施工难点,科学制定应对措施,创造了仅用4个月时间就完成常规施工需要2年时间才能完成的工作量。在154万平方米的各个场馆空间内,累计安装设备1900多台、管槽27万米、风管6万多平方米、线缆119万米、末端点位5万多处。建工钢构厂4个月完成钢结构制作7000余吨,尤其在西大门立面钢结构工程中,面对工程体量大、构件数量多、加工精度要求高、时间节点紧等多重压力,运用信息化、数控、机器人焊接等,在14天内完成了原本需要45天完成的制作任务,为后道工序不锈钢钛金装饰板的施工赢得宝贵的时间。
     
    (叶吉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