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甲辰(龙)年三月十七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工作
本会举办第五届上海建筑施工行业BIM技术应用大赛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8-12-24 浏览:9564
  •     12月12、13日两天,本会举行上海建筑施工行业第五届BIM技术应用大赛现场发布会, BIM技术应用大赛评审专家、施工企业BIM负责人、入围成果发布的答辩选手和观摩学习的企业代表共计150多人参加了会议。本会龚一民书记到会并致辞。
        今年,是本会举办上海建筑施工行业BIM技术应用大赛第5届。为进一步提高本市建筑施工企业BIM技术应用整体水平,鼓励更多不同规模的建筑企业参与大赛,同时确保大赛的公平性,本届大赛继续将参赛成果分设A、B两个组:已有多年BIM经验、已多次参加各类BIM大赛的企业,参加A组比赛;BIM团队初步组建、BIM应用处于项目试点阶段的企业,参加B组比赛。
        龚一民的致辞中表示,连续五年的竞赛活动,见证了整个建筑行业应用BIM技术的发展轨迹。五年来参赛企业从央企、国企、大型企业向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扩大。应用水平持续提高:一是从纯技术层面向管理场面应用拓展;二是从主要依靠外部专家团队的咨询服务向依靠自身资源转变;三是从BIM团队与项目管理两张皮向深度融合、常态化发展;四是BIM应用从项目级向发展;五是BIM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同时指出:BIM技术的应用不能脱离“项目”和“管理”这两具关键词,所有的传承、创新要围绕项目管理的基本要义,要全过程、全员参与。
        发布会上,专家在选手的答辩环节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对参赛成果的亮点和创新点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上海鲁班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永刚和上海市地下空间设计研究院总工滕丽总结时,认为本届参赛成果更加注重BIM项目的深化、BIM标准的建立和BIM团队的培养和成长,在BIM技术应用的广度和深度有了较大的提高; BIM技术与施工方案、项目管理、企业管理有很好的融合,BIM+无人机、BIM+智慧工地等也有较好的应用。同时提出BIM技术是一项先进技术,更是一项管理理念,希望施工企业充分利用BIM的信息化平台,通过计算机的分析与协调,来优化工作内容、细化职责分工,改进传统的工作与管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