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甲辰(龙)年三月十九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工作
本会举办上海建筑施工行业第五届BIM技术应用大赛表彰会
 发布时间:2019-01-16 浏览:9889
  •     2019年1月10日,上海建筑施工行业第五届BIM技术应用大赛表彰会在舜元科创大厦隆重举行。市住建委建筑市场监管处副处长沈宏出席会议、本会龚一民书记到会致辞,BIM大赛专家评委邱灿盛代表评委组对本届大赛作总结,鲁班软件股份副总经理于晓明、舜元建设(集团)股份总工李青、中交三航局BIM中心主任陈丽芳应邀作交流发言。
        随着我国建筑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BIM技术应用的不断普及与深化,建筑行业及相关主管部门对BIM的关注度也更上一层楼。本届BIM技术应用大赛是本会连续举办的第五届竞赛活动为推进BIM技术在建筑行业中的应用,推动建筑行业的信息化建设,加速BIM人才的培养,为施工企业和BIM专业人士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作出了积极影响。本届大赛仍然分为A、B两个组,其中,已有多年BIM经验、多次参加各类BIM大赛的企业参加A组比赛;BIM团队初步组建、BIM应用处 于项目试点阶段的企业参加B组比比赛。分组的目的为进一步提高本市建筑施工企业BIM技术应用整体水平,鼓励更多不同规模的建筑企业参与大赛,促进BIM技术在各细分专项工程中深度应用,同时确保大赛的公平性。
        本届大赛共收到159项成果,其中17项成果超出大赛的基础要求,不进入本届大赛的后续程序,最后确定有效参赛成果142项。参赛成果涵盖专项类、基础设施类、综合类三大类别的诸多优秀BIM应用项目,不但充分展示了BIM在模拟建造、工程计量、场地布设、碰撞检查、深化设计、图模交底等等方面的基础应用,还以多元化的视角诠释了BIM与人工智能、物联网、虚拟现实、新兴制造等技术的跨界融合。经初审、择优入围、现场发布、专家打分、组委会审核、网上公示等程序,53项成果获A组奖项,其中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的“宁国振宁大桥及配套路网项目BIM应用”等11项成果获一等奖,中建八局的“上海世博会地区A片区绿谷项目(地上部分)A03A和A03B地块工程”等12项成果获二等奖,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的“黄浦江沿岸E20单元E-2-1、E-3-1、E-3-2地块项目”等30项成果获三等奖;45项成果获B组奖项,其中江苏南通二建的“启东市文化体育中心”等7项成果获一等奖,上海建工七建集团的“上海国际财富中心新建项目”等14项成果获二等奖,上海城建市政的“BIM技术在温州南塘街北入口改造工程中应用”等24项成果获三等奖。
        在会上,龚一民书记在致辞中指出,连续5年的BIM技术应用大赛,形成了此项活动本身的品牌影响力,也见证了整个行业应用BIM技术的发展轨迹;近年来,BIM技术应用层面,由央企、国企、大型企业向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扩展;BIM技术应用水平,由初级简单的拿来主义向熟而生巧的创新研发推进,并要求,施工企业要充分珍惜和利用当前的政策导向、市场环境、资源供给等有利条件,要进一步推进BIM技术应用,有所创新,有所作为;要牢记所处的行业使命,围绕建筑产品形成过程的项目管理,把BIM技术的应用落到实处;BIM技术有助力于项目管理,要用项目管理和最终建筑产品来检验BIM应用的成效。
        在会上,沈宏副处长概要介绍了当前本市推进BIM技术应用进展情况和政府将为相关管理政策中推进BIM技术应用的计划打算;邱灿盛代表评委组对本届大赛作总结:本届比赛在数量上较去年增长了44%,中小型项目、基础设施类项目的BIM应用项目增长显著,装配式+BIM,EPC+BIM,基础设施项目BIM应用等更加深入;央企继续领跑BIM应用,地方施工企业的BIM应用水平也在不断提升。于晓明副总经理就建筑施工行业BIM技术应用现状及期趋势作了精辟的演讲,认为今后的BIM应用,在技术上将突破现有工具体系,不同领域的新技术进行组合叠加;在管理上将打破现有管理思维,依托新技术和新理念为更高层级的企业管理赋能。
        在会上,舜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分别以“建筑施工企业BIM规划及推进路线”、“马来西亚DASH快速路CB3、CB4工程在BIM技术上的应用” 作了精彩的项目介绍和成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