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甲辰(龙)年三月十六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工作
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建筑许可改革专题讲座召开
 发布时间:2019-05-21 浏览:6332
  •     5月15日下午,由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主办的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建筑许可改革专题讲座(三场之第一场)在华盛大厦召开,本次讲座由本会与上海市建设协会联合承办。市建筑市场监管处处长沈红华、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副站长金磊铭到会作专题演讲,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的领导200多人参加讲座。
        根据国务院和上海市政府有关优化营商环境文件的相关要求,本市出台了一系列建筑许可改革政策。为使施工企业更好地理解和掌握建筑许可改革的新政策、新措施,市住建委举办了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建筑许可改革专题讲座。在会上,沈红华处长介绍了上海市低风险项目建筑许可改革政策,一是环节缩减的八大新举措:取消发改委在线投资备案手续、取消环境影响评价相关手续、取消委托地质勘察环节 、取消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取消首次监督会议、取消消防验收及备案、取消建设管理部门的竣工验收备案、取消供排水报装环节等;二是社会投资小型建设项目实现“零成本”: 全部减免地质勘察费用、委托监理机构费用;三是全面提升质量风险控制水平:按照工程性质、规模、技术复杂程度,建立基于风险的差异化监管体系,根据不同风险类别项目设立不同频次的检查要求,采用“定期”与“不定期”结合的混合监管模式。金磊铭副站长对《上海市建筑工程综合竣工验收管理办法》作了解读,从实施范围、前置条件、验收环节和时限、受理流程、现场验收流程、事中事后监管、管理要求等13个方面对《综合竣工验收管理办法》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本次优化营商环境建筑许可改革专题讲座,既使施工企业能直接听取政府主管部门改革政策的权威解读,又及时配合了主管部门改革政策宣贯,深受与会企业领导和主管部门的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