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甲辰(龙)年二月二十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风采
上海建工承担国展中心展馆规模提升工程纪实
 发布时间:2019-11-01 浏览:13833
  •    
        形如“四叶草”的国家会展中心内,第二届进博会展览规模提升工程由上海建工总承包、建工总承包部组织实施,这是保障第二届进博会顺利举行的重要改造项目,主要通过把国展中心北侧的1号馆、2号馆由单层展厅改造成双层展厅,来提升展厅规模和体量。工程竣工后将至少增加6万平方米的展览面积,使国展中心的展馆规模达46万平方米。
        增加6万平方米的展览面积、2000余名精兵强将、150余个日日夜夜、300余台工程设备……这是继2012年承担国家会展中心建设任务、2018年承担国展中心展馆功能提升工程后,上海建工再次担纲国展中心展馆规模提升工程,并集全集团之力攻坚克难,最终不辱使命,在极其短的时间内优质高效完成了国家会展中心展馆规模提升工程六大部分施工任务,让“四叶草”中的二叶变双层,展现了中国建筑企业一流的工程建设和服务水平。
    分秒必争 咬定目标不放松
        2019年11月5日至1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行。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意义重大,任务艰巨。
    根据第二届进博会的需求,此次展馆规模提升工程包括国家会展中心1号馆、2号馆16米标高展厅内增设楼板,1号馆、2号馆两侧增设汽车坡道,1号馆、2号馆间中央通道增设楼板,B0与B1间增设中央大道,辅楼各类房间使用功能改造,相应的装饰与机电系统改造等六大部分。
        面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上海建工火线调兵,分秒必争。上海建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征和党委副书记、总裁卞家骏召开会议作专题动员,强调作为上海城市建设的主力军,一定要想方设法克服施工工期紧张带来的困难,充分体现上海建工全产业链协同联动优势。一定要坚持“最高标准、最快速度、最严监管、最新技术”和“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计划、统一管理”的做法,展示国有企业责任担当和“后墙不倒”精神。在上海建工的指挥下,调集原国展中心功能提升项目总承包管理团队以及协调上海建工七建集团、机施集团、安装集团、装饰集团、园林集团等各路精兵强将投入工程建设。最高峰时现场有2000多名建设者,实行“三班倒”24小时不间断施工。
       工程总承包管理团队4月25日接到通知,4月26日召开动员会,下达具体分工,4月28日进驻进博会现场。要在5个多月的时间内完成平时至少一年的工程量,工程总承包管理团队表示一刻也不能耽误,一丝都不容松懈。
       深化设计提前介入是第一项任务。为确保后续工作尽早展开,40多名深化设计人员主动跟踪清华设计院,使改造工程建筑图设计与施工图深化设计能够同步进行。同时,以上海建工总承包部第四管理公司为班底的项目总承包管理团队,充分发挥总承包管理、总集成服务的优势,加强前期策划和方案优化,加强施工图深化设计管理,分秒必争,咬定目标不放松。
    充分发挥两个“一体化”优势
        国展中心展览规模提升工程主要通过把国展中心北侧的1、2号馆由单层展厅改造成双层展厅,来提升展厅规模和体量。新增一层16米高的展厅主要采用钢结构施工,新增钢结构总量约4.3万吨、幕墙重型门16樘,幕墙百叶及普通幕墙门窗100多处,是此次规模提升工程最关键的部分。
        首先是桩基施工,为了给后续钢结构吊装、土建施工、机电安装调试腾出必要的施工时间,桩基施工必须在6月30日前全部完成,上海建工总承包项目部协同机施集团项目部采用先进的免共振锤施工钢管桩工艺。6月25日,随着最后一根桩基施工完毕,历时45天的工程桩基施工圆满完成,这不仅比业主要求的节点目标提前了整整5天,还实现了“不停展”施工的高标准,创出了绿色施工新典范。
        桩基施工主要分为馆内、馆外两部分,施工距国展既有桩基承台、墙体、抗风柱等非常近,且桩基施工第一阶段,1号馆、2号馆内仍要正常举办展览,对土体扰动、文明施工要求极高。为此,上海建工总承包项目部协同机施集团项目部在前期策划阶段,桩基采用免共振锤施工钢管桩工艺。该工艺免共振、噪音小、无泥浆、对周边建筑影响小的优势得到完美展现,并实现距国家会展中心外墙仅50厘米极限条件下的免共振沉桩施工,而一墙之隔的展馆内仍旧在正常举办展览。此外,还克服馆内施工场地移交迟后,施工时间被进一步压缩的困难,在施工相互穿插影响的情况下,最终仍提前完成了馆内的钢管桩施工。由于1号馆、2号馆中间通道桩基施工位于8米平台下,实际净空高度只有5.2米,只能采用钻孔灌注桩工艺进行施工。考虑到严格的工期和环境保护要求,在前期策划时就确定了“泥浆外运+泥水分离”的双保险措施。在实际施工中,针对施工空间小、文明施工要求高的特点,最终采用了车载移动式泥浆压滤机进行泥水分离。而在灌注桩施工的6月,正值高考、中考以及环保检查,泥浆外运受限;泥水分离设备有效地解决了现场泥浆处理难题,确保了总计117根的钻孔灌注桩如期完成。通过成功运用免共振钢管桩沉桩、车载移动式压滤机泥水分离等先进技术,不仅确保了国家会展中心的“不停展”施工目标,践行了绿色施工的理念,也为今后此类绿色环保技术的广泛运用树立了典范。
        大体量的钢结构吊装会战,要求在一个月内完成,这在上海建工发展史上也是不多见的。原来单层32米高的展馆,改造后被一分为二,均匀分为上下两层。这样的加层方式听上去很简单,但在实际操作中并不容易。改造主要采用钢结构施工,将新增钢结构总量约4.3万吨、幕墙重型门16樘,幕墙百叶及普通幕墙门窗102处,这也意味着大型吊车进入室内操作,难免有些“束手束脚”,停机位置、活动半径这些工作都要做到小心细致。展馆外则还要新增两个坡道,为新“二层”运送展品的车辆提供通道。由于工程体量大,工期紧,带来的深化设计、采购加工和物流组织等压力不小。为了在一个半月内完成任务,上海建工总承包部协同机施集团围绕图纸、材料采购、加工制作和物流组织等问题,充分发挥“设计施工一体化”与“钢结构专业一体化”的优势,并运用物流编码技术,确保构件发运有序、精准。还通过综合运用“场外大拼+整体吊装+流水施工”的施工技术,新增桁架结构采取“堆场整装、模块车整榀驳运、馆内履带吊吊装主桁架、汽车吊吊装次桁架”的施工技术路线,确保后道工序的合理搭接。最高峰时2000多人同时作业,,人员倒班、机器不停,24小时不停歇施工,终于在一个月内完成全部4.3万吨钢结构吊装施工。
    装配式模块化助力机电系统改造
        国家会展中心展馆规模提升工程1号馆、2号馆机电系统改造施工任务也极其繁重,涉及原有管线拆除、补偿和新增管线、未端点位安装及调整、增设各类设备机房等。需在20万平方米空间内累计安装完成各类管线13万米、风管8万平方米、桥架8000米、电缆27万米、设备近3000台,要求在9月底基本竣工。按常规施工方式,这些工程量需1年才能完成,根据16米层钢结构施工进度,5月下旬机电安装进场施工,也就是说机电安装大部分的工程量要在4个月内完成。
        工期特别紧张、高空作业多、安全与质量管控难度大是该工程的一大特点,上海建工总承包部协同安装集团展开机电安装的会战。安装集团机电安装项目部深知工厂化预制、装配式施工的重要。为此,在国展中心北广场搭建管件预制加工场及材料堆场,根据工程实际进一步提升工厂化预制、装配式施工水平,现场大量配置机械化施工设备,确保工程快速、优质推进。与此同时,应用整体预制机电管线排架安装工艺,成为实现现场快速拼装的关键。好比将地下综合管廊分段安装到展厅顶部钢桁架中间,即通过BIM技术将展厅16米层顶部的管线进行综合排布,并分割成共计482段机电管线排架,每段排架8米长,由C型钢支架与相应管线组合而成。排架在预制加工场和地面安装完成后,整体抬升至16米层顶部后进行固定与拼接。改进后的工厂化预制、装配式施工工艺,进一步提高了工效和品质,并尽可能地减少了现场动火作业点和高空作业点,实现了快速、精准安装。
        模块化安装新工艺显身手。此次国展中心规模提升工程共涉及空调机房29间,空调箱58台。空调机房采用模块化安装新工艺后,有效节省了空间,缩短了工期。很多空调机房由原办公室改建而成,空间比较狭小,通过应用模块化安装新工艺,要求空调箱厂家将配电柜、弱电控制柜及空调水管及阀门等集成至一个模块箱体内,体积比传统空调箱减少了30%,这样既节省空调机房空间,保证了维修通道,又有效缩短了施工工期。还有空气处理机组也采用模块化形式,整体搬入空调机房,使现场施工更规范,效率更高,进度更快。
        为满足高空作业需求,施工现场大量应用伸缩臂式高空作业平台、剪叉式高空作业车等,也使施工效率和作业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上海建工总承包部协同安装集团落实施工现场网格化管理措施,设定点对点、人盯人的安全监护,形成施工现场全覆盖的有效安全管理与监护网络。
        装配式、模块化助力机电系统改造,从严现场安全质量管控,终于创出了4个月完成常规1年安装工程量的新业绩。
    攻坚克难保质保量保节点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上海建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立功竞赛活动,动员所有参建员工积极投入立功竞赛,攻坚克难,争创一流,为第二届进博会的成功举办再立新功。
        随着1根重68吨、高18.5米的巨型钢柱缓缓吊起,钢结构吊装于7月8日拉开序幕,上海建工在施工现场召开立功竞赛推进会。在立功竞赛推进会上,上海建工总承包部协同七建集团、安装集团、机施集团、装饰集团、园林集团等纷纷表示完成工程节点目标的决心,并签署了“重大节点考核责任状”。
        “四叶草”完美淀放的背后是建工人的奉献、智慧和辛劳汗水。工程总承包项目团队每天工作超过12个小时,“5+2”、“黑+白”成为了常态。
        9月底,国展中心场馆规模提升工程基本完成,上海建工的任务重心也从施工建设转为服务保障阶段。政府主管部门领导用“雷厉风行、勇于担当、自我加压、内聚力量、不畏艰难、负重前行”六个评价,高度赞扬了集团在攻坚克难完成“不可能”任务过程中所展现出的精气神,充分肯定了集团不辱使命、全力以赴打造国展中心精品工程所付出的艰辛与汗水。
    (章华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