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甲辰(龙)年二月二十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换届大会
上海市建筑施工行业协会第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11-22 浏览:5763
  • 本会秘书长康春江代表第八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

     

    第一部分  工作回顾

        本届理事会产生于2015年3月。伴随着“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国建筑业的发展也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过去的四年里,协会紧跟时代步伐,紧扣时代脉搏,认真分析,科学研判,努力践行“会员需要,我的服务”的工作方针,密切关注国家及上海建筑市场发展的形势,坚持依法办会合规运行,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市场化原则,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回顾四年来的历程,本届理事会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行业新政热点难点宣贯解读维度更广、层级更深

        四年来,协会根据国家新政出台的要求,结合企业实际开展了大量调查研究、课题论证和政策宣贯工作,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

        1、举办专题讲座为会员企业提供专业服务。

        一是在建筑业全面实施“营改增”后,通过开展企业领导和相关人员的培训和组织大型宣贯会,解读了营改增政策、介绍企业应对营改增的信息化解决方案以及工程计价规则调整的具体措施,共有近1800人次参加,受到了企业欢迎。

        二是与上海市税务局(上海税务学会)、《建筑时报》联合成立课题组,深入企业座谈研讨。邀请业内专家举办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公益讲座,为会员企业提高认识解决问题创造了条件。

        三是通过组织“个税新政与社保转税风险应对交流会”和举办“建筑企业高新认定与研发加计”研讨会、“新个人所得税法实施应对与税务风险管控”财税论坛等活动助力企业做好个税改革,提升企业风险管控能力。

        2、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配合做好有关课题的征询调研工作

        一是承接住建部及市住建委的相关课题,组织企业及相关专家进行研讨调研,完成了《注册建造师执业工程规模标准研究》、《建筑业企业成本与负担研究》等4个部级课题以及《关于施工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及应用》、《建筑施工企业生产操作人员情况》等7个上海市级课题。

        二是针对建筑业企业新资质标准的实施举办了“建筑业企业新资质标准宣贯会”,进行专业解读,并对上海地区企业资质换证工作进行了指导。针对《上海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施工招标评标办法》,本会选择了90余家有代表性的企业参加宣贯会,跟踪企业的反应和评价,及时反馈给管理部门。并在协会的网站、杂志进行宣传。并将企业对评分标准的意见汇总分析后书面报送管理部门参考。

        三是高度重视新政出台前的论证工作。应主管部门的要求,我们先后完成了住建部《市场监管司对注册建造师管理办法的改革》、《建筑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工程施工发包与承包违法行为认定查处管理办法》三个部级文件以及上海市《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办法》、《建设工程企业资质动态监督管理办法》等6个上海市级文件的论证工作。

        3、联合业内法律专家,为会员提供专业法律支撑

        一是与相关协会联合对《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二)(征求意见稿)》进行研讨。并邀请专业律师团队举办专题培训讲座,就招标投标理论、工程造价结算与鉴定、工程质量司法鉴定等问题进行指导,帮助建筑企业了解新法规,掌握应对措施。

        二是为帮助企业正确认识PPP模式,通过举办法律实务系列讲座”,邀请资深专家就其基本特征、出台背景和典型案例等内容进行解读,使会员企业对该模式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

        三是与上海市律师协会专业委员会联合召开《建筑工程施工发包与承包违法行为认定查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专题研讨会。并根据与会者提出的意见,整理出十七条书面意见报送住建部。

     

        二、评比创优示范作用突出,营造创先争优良好氛围

        协会抓住会员企业不断增长的品牌创建需求,逐步打造更加公平公开的评比创优平台,通过评比创优促进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塑造差异化的企业品牌形象。

        1、组织开展好上海市建设工程白玉兰奖(市优质工程)评选活动

        协会把白玉兰奖创建活动作为重要抓手,通过五大赛区创优工作研讨会不断完善和优化白玉兰奖创优工作。四年来累计评出651项白玉兰工程(其中2015年177项;2016年170项;2017年173项;2018年131项)。为进一步深化和规范白玉兰奖创建活动,协会组织业内专家对《创优指导手册》进行修订,进一步完善了评选标准、规范了申报流程并对近年来工程质量通病提出了解决措施,促进建筑工程质量和创优水平不断提高。

        2、精心组织白玉兰奖现场观摩活动

        不断提高本市优质工程的整体质量水平,充分发挥市白玉兰奖观摩工程的示范引领作用。四年来,共评选出白玉兰奖观摩工程18项。组织现场观摩累计有23000人次参加。通过观摩活动提供了可学、可看的学习交流平台,在促进本市提高施工质量上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通过上视新闻频道、看东方、宝山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专题报道,提升了施工企业、白玉兰奖工程的社会影响力。

        3、认真组织国家优质工程鲁班奖、国优奖的推荐复查工作

        精心组织“鲁班奖”、“国优奖”的迎检复查工作。针对近年来鲁班奖和国优奖项目体量大、工程复杂、外地项目多的情况,积极向中建协、中施企协争取名额。组织专家进行分类指导和现场预查,组织参评企业做好迎检准备。如上海迪士尼乐园工程参建单位多、项目多、业主为外方,协会精心组织、统筹协调、制定迎检方案取得了预期效果。四年来由我会推荐的工程共获得23项“鲁班奖”,1项境外鲁班奖和40项“国家优质工程奖”,其中上海中心大厦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

        在今年九月,结合全国“质量月”活动,召开了上海市建设工程白玉兰奖30周年纪念大会。以白玉兰奖创建三十周年为契机,宣传典型、弘扬先进。总结了“白玉兰奖”创立30年的辉煌历程成果。表彰了25家杰出企业和25家先进企业,以及25名杰出个人和25名先进个人。“白玉兰奖”30年是工程建设创优争先的旗帜,体现了工程质量优、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诚信行为好、综合效益佳等多方面的绩效;在成功铸就数以千计白玉兰奖工程的同时,也锤炼了一支支素质优良的施工队伍,培养了一批批能工巧匠和优秀项目管理人才;协会不断完善创优评选办法,组织创优指导活动,开展优质工程社会观摩,交流工程质量创优的经验,不断推动质量创优活动的深入发展。从而进一步推动建筑业企业工程质量持续提升改进。

     

        三、开展会员单位普遍欢迎的活动,内容更实、指导意义重大

        四年来,协会围绕会员的需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对施工企业数据统计分析、优秀项目成果发布、组织开展新技术培训、考察和交流等活动,为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创造条件,搭建平台。

        1、做好会员企业年度经营活动的数据采集工作,向行业提供有价值的信息资料。通过对本市施工企业在全国各地(含境外)的工程项目和进沪施工企业在本市行政区域内的工程项目的相关数据进行统计、整理分析,我们可以看到上海建筑行业和施工企业近年来的发展变化:本市企业的产值规模及其增速持续呈上升态势,而进沪企业呈下降趋势。国企的产值规模保持稳定的增长,民企的产值规模出现负增长,建筑市场份额向国营施工企业集中;本市企业拓展沪外市场,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业务范围以苏浙皖三省为主要市场。企业在拓展市场扩大规模的同时,重视加强企业管理、安全生产、文明施工、质量创优等,强化企业品牌建设,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在沪外创优获奖比例提升,显示本市施工企业不仅仅拓展了沪外市场份额,更展示了上海施工企业以质取胜、高质量发展的风采,从而赢得当地市场的认可和肯定;本市建筑施工行业发生的安全事故呈现类型多样性、同类型较大事故连续发生的特征,安全生产形势比较严峻。

        2、为普及和推广BIM技术在施工领域的应用,协会为应用BIM技术的企业和专业人员提供了各种学习交流机会。从2014年起每年都举办上海建筑施工行业BIM技术应用大赛。已开办了4期操作培训班。并着重在BIM新技术应用、各类数据的对接、团队组织建设和实施流程方案等方面进行研究和推广。

        3、为配合贯彻上海市《关于本市进一步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若干意见》,帮助企业提高PC结构工程整体施工安全质量管理水平,协会举办了“PC结构设计、施工技术讲座”、“装配式建筑施工阶段深化设计技术讲座”,组织会员单位开展施工技术比武,赴构件生产厂进行实地考察交流,帮助企业尽快掌握装配式施工技术,促进装配式建筑施工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四、发挥协会平台作用,积极为会员企业提供服务

        1、加强信息工作,提高会刊质量,为了进一步提高《上海建筑业信息》期刊质量,更好地服务会员企业,协会邀请专家,进行了会刊升级改版工作。新版双月刊丰富了内容,栏目分设体现行业中心工作,贴近施工企业关切的重点与难点。四年共出版《上海建筑业信息》24期,法规汇编12期,法规索引12期。并对协会官网进行了升级,升级后的协会网站月均点击率突破100万。

        2、协会培训部和培训中心围绕行业人才培养中心工作,结合企业需求,四年来共完成住建委委托的各类人员资格培训及继续教育等共计101989人次。

        3、指导提升绿色施工创建水平。协会与市安质监总站紧密合作,通过加强对本会工程质量安全专业委员会和专家库的充实调整,优化现场考核方法,加强绿色施工培训。四年来,共对1573个工程进行了绿色施工现场检查,组织绿色施工样板工程观摩3次,共计3000余人次参加了观摩交流活动。通过举办绿色施工创建经验交流会和样板工程现场观摩会,不断提升绿色施工创建水平。提高了企业绿色施工的技术运用和节能减排能力。

     

        五、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依法办会

        近年来,国家和上海出台了一系列有关促进行业协会发展的文件。协会认真落实上级要求,积极发挥协会的行业自律作用,努力增强行业协会的服务功能,不断强化行业协会的代表作用。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监督保障作用,规范协会的收费、评比、表彰行为,加强协会的财务管理,建立重大事项报告制度。

        1、进一步完善和加强了内控制度建设。目前,已形成《财务管理制度》、《印章管理办法》、《复印机管理办法》、《专家评审费、讲课费发放标准》、《工作人员差旅费报销规定》和《分支机构财务管理规定》等,用文件的形式发到各部门、分支机构执行。

        2、加强协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党组织按计划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大文件精神,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党员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增强党员的政治意识和大局观。通过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同志的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

        3、完成了协会税务登记和三证合一工作。在各项审计、专项检查中均符合有关规定,得到好评。完成了信息化工作平台建设,建立了奖项网上申报和会员管理系统。提高了工作效率,方便了会员企业。

        过去的四年工作成绩来之不易,给予我们许多有益启示:

        一是坚定政治方向从严治会。过去四年协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各项政策发展要求,把新的发展理念同促进建筑业健康持续发展的要求相结合,把上级的各项政治要求贯穿到协会的具体工作中去,使协会的发展保持正确的方向。

        二是坚持依法合规严格自律。过去的四年协会认真落实国家和上海对促进行业协会健康发展的各项要求。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健全协会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各项收费、评比、表彰活动,加强财务管理。建立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和报告制度,并发挥党组织的监督保障作用,针对薄弱环节积极整改,不断完善,从而保证了协会工作健康有序的开展。

        三是坚持发展理念服务会员。过去四年党和国家对促进建筑业健康持续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协会积极主动对接有关部门,调动一切资源通过调查研究、课题研讨、政策宣讲、观摩交流、专题培训等形式为会员单位创造学习机会,帮助企业释疑解惑,提高管理能级。在规划工作和活动时注意把上级的要求同企业的诉求相结合,把创新发展的理念同解决企业实际困难相结合。努力为会员单位提供优质服务。

        回顾四年工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主要是:新形势下行业协会的工作方式、途径创新不足,活动形式不够丰富;协会工作同会员单位的要求存在差距,在分类指导、服务方面针对性不强。这些都是我们需要重视和解决的。

     

    第二部分  对今后工作的建议

        协会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坚持服务宗旨,以企业转型升级为重点,以提升工程建设质量为目标,按照国家关于促进建筑业健康持续发展的要求,围绕市住建委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协会职能,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一、认真贯彻中央和市府促进建筑业健康发展的要求,促进发展新型建造方式。全面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认真贯彻国家及上海市相关文件精神,在已有的工作成果上,重点放在推进装配式建筑的典型经验交流上,通过举办研讨会和观摩会,帮助企业尽快掌握装配式施工技术,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建筑工业化产业联盟。积极推行建设工程总承包制度。重点关注EPC、PPP模式中的工程总承包成功的经验和做法,举办各类活动加强经验的推广交流,降低企业管理成本,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二、深入调查研究,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针对新常态下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行业面临市场竞争加剧、转型升级加速、装配式建筑发展加快等难点、热点和焦点问题加强调研。针对个调税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民营施工企业发展瓶颈问题为企业减负排忧解难创造条件;针对行业新政组织论证调研和宣贯工作。

        三、弘扬“工匠”精神,不断提升工程建设质量。加强白玉兰奖的评审工作,不断提升创优品质。根据会员企业的呼声和评审工作的实际,增设中铁系统白玉兰奖赛区(由五大赛区变成六大赛区),进一步强化白玉兰奖六大赛区的预查工作,严格检查评选流程,体现公平公正。组织专家研讨交通工程、装配式建筑、EPC工程的评选细则,使之更具有操作性。通过白玉兰奖观摩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按照中建协、中施企协要求,认真做好鲁班奖和国优奖的推荐工作。重视申报审核和预查环节工作,认真做好迎检工作,确保推荐项目的获奖率。

        四、不断完善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良好市场环境。通过宣传诚信企业典型,交流诚信建设工作经验,引导企业树立遵纪守法、诚信经营和质量效益型的发展理念,为建筑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做好中建协和中施企协的3A级信用评价活动,为企业“走出去”奠定基础。

        五、推动数字建造工作,提升企业管理能级。加快推进工程建设行业“互联网+”和智慧建造发展。着力推进智慧工地建设,推广BIM技术与工业化和绿色建筑融合。引导企业转变项目管理方式和生产方式,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信息化、智慧化水平。

        六、加强现场检查,促进行业绿色施工。抓好绿色施工现场检查工作,借鉴发达国家经验结合国内实际情况,积极开展绿色施工技术创新研究,组织开展绿色施工样板工程展示和现场观摩活动,推广典型经验。

        七、交流先进经验,提高项目管理水平。以新版《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规范》为基础,持续做好上海市建设工程优秀项目管理评价和发布工作。搭建交流平台,推广先进经验,帮助企业提高项目管理水平,推动行业项目管理能力的提升。

        八、推广新技术应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大力推广建筑业十项新技术应用,组织会员企业对住建部2017版十项新技术宣贯培训工作,做好上海市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的申报审核工作。总结典型案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促进企业科技进步。

        九、加强合作交流工作,为会员企业扩大视野、加强交流提供更大的平台。利用协会平台,组织EPC、装配式建筑、PPP模式等技术交流和考察工作。发挥京津沪渝建筑业协会工作交流会等平台作用,与各家协会加强联系,为企业走出去创造条件。加强行业相关协会和区属协会的沟通联系,形成合力,共同维护上海建筑市场健康发展。

        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重视协会内部规章制度的执行。使工作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加强协会党建工作,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监督保障作用。进一步提高秘书处的综合素养和服务能力。进一步完善机构和职能,抓好分支机构的规范管理。根据社团局和住建委对本会的工作要求,加强会员服务与管理工作,不断提高会员管理和服务工作质量。

        上海市建筑施工行业协会第八届理事会即将完成工作使命,第九届理事会即将产生。面对未来,我们坚信,在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上海市社团管理局的关怀指导下,在全体会员单位的关爱和支持下,新一届理事会一定能够不负会员企业的期望,把协会办成一个让会员满意的“娘家”。同志们,建筑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在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抓住新的历史机遇,勇于担当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求真务实,奋发进取,突出问题导向、有的放矢,把协会的工作做得更好,为会员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为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海市建筑施工行业协会

    2019年1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