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甲辰(龙)年二月二十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本会会长徐征:以数字化思维重塑企业管理
 发布时间:2019-12-09 浏览:3440
  •     近日,以“洞见未来 战略创新”为主题的西湖研讨会首届论坛在杭州召开,包括中国工程院丁烈云院士、中国建筑业协会王铁宏会长、长江学者吴晓波等在内的数十位建筑行业顶尖专家和企业家齐聚一堂。
        本会会长、上海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征出席论坛并进行了《以数字化思维重塑企业管理》的主题演讲,徐征说,以数字化思维不断提高企业信息化水平、重塑企业管理新模式,是上海建工当前非常重要的工作。
     
    徐征进行主题发言
     
        近年来,上海建工把握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契机,推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同发展的深度融合,为企业做大做强赋能。今后还将进一步构建信息化和智能化两大核心技术能力,以数字化思维推动管理、运营、服务模式的优化变革,让未来大有可为。
     
    徐征演讲摘要
        随着上海建工市场地域的不断扩展、产业链的不断完善,以及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的不断深入,从强化战略管控、提升管理能级的层面来说,以数字化思维不断提高企业信息化水平、重塑企业管理新模式,是当前非常重要的工作。今天主要讲我们正在进行中的三个案例。
     
        i.SCG信息化建设工程实践
        上海建工启动“i.SCG信息化建设工程”,标志着迈开了全面向数字化运营转型的步伐。i取自intelligence(智能)、integration(集成)、innovation(创新)、internet(互联)的首字母,代表了未来上海建工信息化建设要沿着智能、集成、创新、互联方向开展。
        这是一项集成集团内各级组织和业务板块的综合性、系统性信息化建设工程,将打通包括项目管理、电子商务,以及财务、税务、人力资源、全面预算等在内的各业务管理系统数据平台,充分挖掘数字价值,提升数字化运行能力。
        我们建设了上海建工“云数据中心”,完成了上海建工“私有云”的搭建,为上海建工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基础设施保障。
        i.SCG信息化工程的定位包括:构建集团整体系统平台,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项目管理平台,应用BIM、移动化、物联网等新技术,搭建电子商务采购平台,建立统一的数据标准,依托“云技术”建立服务全国甚至全球的数据中心和网络。
     
        西湖大学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BIM实践
        西湖大学是致力于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型民办大学,西湖大学云谷校区位于杭州西湖三墩双桥区块内,总建筑面积约45万平方米。工程采用PPP模式建造,由上海建工等联合体单位组建项目公司,2019年4月全面开工,负责工程的投融资、建设、运营维护、移交及相关配合服务。项目合作期20年,其中建设期3年,运营维护期17年。
        BIM及信息化工作贯穿于西湖大学项目建设的全生命周期,期待通过项目全过程信息化管理,打造“智慧工地”、“智慧建造”、“智慧运维”的标杆工程。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工作实践:
        一是基于BIM的设计优化。实现工程实体与信息化的同步交付,为后期运维提供数据支持,将西湖大学项目打造成全生命周期BIM实施示范工程。
        二是基于BIM的智慧建造。以BIM模型为基础,对整个“设计-施工-运维”全生命周期进行信息完善,建立辅助运维管理的BIM模型数据库。以现场智慧工地为基础,对人员、车辆、安全、质量、进度、现场以及整个施工建设过程进行全方位、系统性的信息管理。此外,利用无人机倾斜摄影技术、鹰眼360°多目摄像机等先进的感应、遥测、扫描技术,辅助现场技术、质量、进度管理,打造全面的智慧工地信息化系统。
        三是基于BIM的智慧运维。西湖大学的运维管理将围绕空间、设备、后勤、节能、安全五个方面展开,基于智慧建造过程中形成的BIM模型数据库,依托上海建工全产业链能力和全生命周期的标准,构建西湖大学运维管理框架。
        西湖大学的BIM和信息化工作,将为上海建工在项目管理方面的能效升级、树立一个里程碑式的样板工程做出示范,将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商综合能力的提升、创新知识体系的积累打下基础。
     
        东方医院基于BIM和人工智能的智慧运维实践
        近期上海建工完成的上海市东方医院改扩建工程,将自主研发的“基于BIM的医院建筑智慧运维技术”进行了全面应用,为“智慧医院”提供了“智慧建筑”。这一套基于BIM的智慧运维系统将海量异构的建筑静态和动态信息整合,BIM的智慧运维系统与视频监控、电子巡更、安防报警、电力监测、机电监测、客流车流、人脸识别、室内定位、机房环控等系统对接,这是国内第一次将BIM技术大规模应用到了医院建筑运维阶段。智慧运维管理系统从2015年开始策划,组织了近100名软件开发、BIM专业、机电安装、系统实施、弱电工程等不同专业的工程师参与,历经36个月。
        面向运维的医院建筑BIM构建技术、跨系统的建筑运维异构信息集成与存储技术、基于BIM的医院建筑可视化运维管理技术、基于BIM和人工智能的主动式运维技术成为了四大关键技术创新点。
        智慧运维平台已经在上海市东方医院和新华医院经历了近1年的全面应用,两家医院已将智慧运维系统融入管理流程。医院管理者十分认可智慧运维系统在提高报修服务效率、保障设备外包维保质量、提升后勤服务满意度和降低能源消耗等方面的价值。
        上海建工集团通过大力发展信息化和智能化技术,依托企业优势人才和项目资源,探索了新一代智能化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模式,得到了实践的认证和市场的认可,未来将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