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甲辰(龙)年三月十七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瞭望
住建部:农民工住房条件持续改善,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增强稳定就业能力
 发布时间:2021-01-08 浏览:984
  •   住房城乡建设部认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农民工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工作职责,积极做好农民工住房条件改善,保障合法权益,加强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增强稳定就业能力等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农民工住房条件持续改善
      一是对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实施公租房保障。指导各地进一步规范发展公租房,合理确定准入门槛,加大对农民工等城镇稳定就业人员保障力度。支持人口净流入量大的大中城市增加公租房实物供给,积极发展公租房租赁补贴,支持保障对象在市场租房居住,满足困难群众多样化的居住需求。指导督促各地加大对农民工较多的环卫、公交等公共服务行业困难职工精准保障力度。截至2020年6月底,891万稳定外来务工人员通过公租房保障解决了住房困难,对15万环卫、公交困难职工实施精准保障。
      二是积极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着力稳定租金和租赁关系,大力整顿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增加租赁住房供应,解决农民工等群体住房问题。推进住房租赁试点、利用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和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工作,指导有关城市建设一定数量的蓝领公寓、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解决包括农民工在内的进城务工人员的住房问题。
      三是进一步改进住房公积金缴存机制。支持包括农村户籍职工在内的单位在职职工,本人及其单位缴存住房公积金,并依法享有住房公积金提取和申请个人住房贷款权利。无房职工可提取夫妻双方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支持在城镇就业的无房农民工等新市民家庭解决住房问题。建成全国住房公积金转移接续平台,全国341个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全部与平台实现直连,实现了“账随人走,钱随账走”,跨地区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适应农民工等职工跨区域流动需要。
      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一是积极配合司法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研究起草《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在行业内广泛宣传《条例》,受到了广大建筑企业和农民工的普遍接受和热烈欢迎,形成了欠薪可耻的行业氛围。同时,按照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部署,会同有关部门多次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2018、2019年省级政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行考核和通报。
      二是起草《关于加快培育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队伍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引导现有劳务企业转型发展、大力发展专业作业企业、引导企业加快自有建筑工人队伍建设、完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建立技能导向的激励机制、持续改善建筑工人生产生活环境等13个方面的意见。目前已经部党组会讨论通过,正会同有关部门办理印发程序。
      三是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制定《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办法(试行)》(建市〔2019〕18号),明确提出建筑企业应与招用的建筑工人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对其进行基本安全培训,并在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平台上登记;要求建筑企业要依法按劳动合同约定,通过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按月足额将工资直接发放给建筑工人等。建立全国建筑工人管理服务信息平台,升级完善相关功能。截至2020年11月17日,全国建筑工人管理服务信息平台已入库项目26.84万个,入库建筑企业34.88万个,入库人数2759.47万人,对根治农民工欠薪工作形成有力支撑。全面开展建筑工人实名制工作以来,全国欠薪案件起数、人数和金额呈明显下降态势,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四是做好投诉举报处理工作,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2019年以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直接督办欠薪案件109件,均得到妥善解决。同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还积极指导各地做好欠薪案件查处工作,2019年至今各地共查处解决案件24541件,涉及项目17543个、企业17857家、人员56.07万人次、追讨工资140.61亿元。
      加强行业农民工培训 增强稳定就业能力
      一是不断加强行业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住房城乡建设行业是吸纳劳动力就业的重点行业,建筑、环卫、物业管理等行业一线从业人员大多为农民工。2015年印发《关于加强建筑工人职业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建立行业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充分发挥企业培训主体责任,加大培训力度,扩大培训规模。为指导各地规范开展相关人员职业技能培训,2017年底印发了《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住房城乡建设行业职业工种目录的通知》,涉及行业184个职业工种。按计划组织编修行业职业技能标准,截至2019年10月,陆续颁布了建筑工程施工、装饰、园林、城镇供水等49个工种职业技能标准,为各地开展工人职业技能培训提供了依据。建立了住房城乡建设行业从业人员培训管理信息系统,提高培训管理、服务水平,推动培训工作跨省域互认,减少重复培训,减轻企业负担,为从业人员流动就业提供便利服务。2015年至2019年,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共培训一线从业人员1033.3万人次。
      二是开展职业技能竞赛选拔高技能人才,为优秀农民工打开职业晋升通道。不断加大行业各类职业技能竞赛指导力度,推动有关行业组织和地方举办职业技能竞赛。2016年至2020年,共举办行业(国家二类)职业技能竞赛18个场次,涉及钢筋工、手工木工、装配式建筑等29个职业工种,培养选拔了一大批优秀农民工从业人员。为522名各类竞赛成绩突出选手授予“住房城乡建设行业技术能手”称号,组织推荐14人获得“全国技术能手”,1人获得“中华技能大奖”,营造出技能成才、人人争先的良好氛围。积极参与世界技能大赛的组织选拔工作,促进行业职业院校及企业广泛参与世界技能大赛相关活动。从41届世界技能大赛(2010年)开始的历届竞赛,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均组织了参赛选手选拔推荐工作,并为我国参赛队推荐相关赛项专家、裁判。竞赛中脱颖而出的选手,职业生涯也有了进一步的跃升,有的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技术骨干,有的成为教练、专家,当选为人大代表、工会领导等。竞赛引领作用和典型示范效应突出,有力地推动住房城乡建设行业人才队伍技能水平不断提升,促进农民工向产业工人转变。
      三是在建筑业集中开展工伤预防培训。2020年,联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在住房城乡建设行业特别是建筑业启动开展工伤预防培训。依托“住房城乡建设行业从业人员教育培训资源库”平台,以“工伤保险走进建设工地”为主题进行集中宣传培训。两部司局组建专家组,审定宣传培训资源,充实了工伤预防法律法规、工伤相关权利义务、工伤预防管理基本内容和施工中常见生产事故及预防、职业健康与事故后急救等内容,指导各地工作落实,切实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四是持续推广农民工业余学校,打造农民工服务一体化平台。针对建筑业农民工平时工作强度大,文化娱乐生活单调,工余时间组织管理难等问题,原建设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中央文明办、教育部等五部门分别于2007年、2012年印发文件,在全国规模以上工程建设项目工地大力推广农民工业余学校,并将这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通过这个平台开展安全教育、技术培训、权益保护、思想和文化教育活动,推动了农民工的职业技能水平、道德法律意识等综合素质不断提升,丰富了农民工业余文化生活,营造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了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2019年,累计建立农民工业余学校34.5万余所,培训农民工5611万人次。
      应对疫情推动复工复产
      一是加强对地方城市管理执法部门的指导。督促各地城市管理执法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强化公共场所和公共设施清洁和消杀工作,规范流动摊贩经营场所和经营行为,为农民工返城返岗创造良好环境。
      二是引导企业做好应对疫情稳岗就业。2020年9月,联合中国建筑业协会、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等九个有关行业协会印发《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企业应对疫情灾情影响 深入推进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的倡议书》,向行业企业,特别是建筑业、金属结构、建筑节能、装饰安装、物业管理、市政环卫燃气等用工量大的行业企业发出联合倡议,切实做好农村劳动力稳岗就业工作。印发《房屋市政工程复工复产工作指南》,对务工人员,特别是新进场建筑工人和转岗人员,组织开展以疫情防控和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知识为重点的教育培训。开展已开复工项目复工人员集中居住场所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建筑工人人身安全。
      三是提供免费线上培训课程。依托“住房城乡建设行业从业人员教育培训资源库”平台,在疫情期间免费提供线上职业培训课程,提升行业从业农民工技能水平和安全生产意识。线上免费职业培训课程2月15日正式上线运行,截至9月27日,已上线课程7大类,时长总计60000余分钟,平台访问量394万余次,课程点播96万余次。
      四是推进城市环卫工作健康发展。2020年3月20日,印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城市环境卫生工作的通知》,指导地方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期间城市环卫各项工作成果,保障各地复工复产,弘扬城市环卫精神,推进城市环卫工作健康发展。

    来源:建筑经济与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