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甲辰(龙)年二月二十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瞭望
北京发布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新规
 发布时间:2021-09-16 浏览:782
  •   为促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的落实,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等部门近日联合发布《北京市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实施办法》,明确工资保证金制度,用来支付农民工工资,从源头上预防欠薪问题。办法自即日起实施。
      据了解,办法注重劳动者权益保护和企业发展相平衡,明确具体措施。例如,规定分包企业不再办理工资保证金;鼓励企业使用银行保函或工程担保公司保函、工程保证保险等替代现金存储,缴存形式更加灵活多样,减轻企业资金占用压力。
      据介绍,办法继续探索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与企业征信相挂钩的管理机制,发挥工资保证金制度“奖优罚劣”机制作用。
      其中,对连续2年和3年未发生拖欠工资行为的施工总承包企业的保证金实行减免措施;而对存在拖欠工资行为,或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被纳入“严重失信主体名单”的企业,在处理处罚的基础上,还将相应提高工资保证金存储比例,体现差异化管理原则。
      办法还规范了工资保证金管理流程,对协议的签订、备案制度、动用程序、限期补足、资金返还、账户注销等方面制定了详细的流程规范,工资保证金账户的开立、备案、撤销办理流程更加简化,方便企业操作。

    来源:《中国建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