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甲辰(龙)年三月十二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瞭望
多地出台新基建“十四五”规划!相关设施迎大规模“安装期”
 发布时间:2021-09-22 浏览:950
  •   近日,四川省政府和江苏省政府分别印发了《四川省“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和《江苏省“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重庆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了《重庆市新型基础设施“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贵州省“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已经贵州省政府批复。
      《四川省“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
      四川省人民政府印发《四川省“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下称《规划》)。《规划》提出量化指标,5G基站数量将从2020年的3.6万个,增加到2025年的25万个;5G网络用户普及率,将从11%增长到60%。
      《规划》提出7大任务,并明确了重点工程:
      一是扩大信息基础设施供给能力,重点是加快建设通信网络、数据中心体系、智能算力体系、工业互联网体系和未来网络。
      二是推动融合基础设施赋能升级,包括智能交通、智慧能源、智慧水利、数字市政、智慧物流建设等。
      三是提升创新基础设施发展能级,包括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产业技术创新平台、新型成果转化平台等。
      四是拓展新型基础设施应用空间,包括智慧政务、智慧民生、产业智慧化等。
      五是增强新型基础设施技术支撑能力,包括重点领域关键技术攻关、新技术基础设施培育、公共服务领域技术支撑等。
      六是提高新型基础设施安全可靠水平,包括基础安全防御、行业应用安全、安全服务平台等。
      七是促进新型基础设施区域城乡协调发展,从跨区域协作、区域统筹、城乡普惠等方面进行了明确。
      《江苏省“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
      《江苏省“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近日印发实施。《规划》以数字技术为引领,以信息网络为支撑,以应用场景为驱动,明确把加快构建面向未来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作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具体来说,在信息基础设施领域,5G基站数从7.1万增长到25.5万,大数据中心在用标准机架数从35万增长到70万,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运行电能利用效率从1.5降为1.3;在融合基础设施领域,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从86个提高到100个,车联网覆盖道路从770公里提高到2000公里,各类快速充电终端从9万提高到30万;在创新基础设施领域,国家级创新平台从14个提升到21个,省级创新平台从127个提升到246个。
      《规划》同时提出了建设和发展好新型基础设施的六大重点任务。
      一是加快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完善5G和宽带网络为主体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统筹部署以大数据中心为主体的算力基础设施,加快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技术基础设施建设。
      二是全面发展融合基础设施。率先发展工业互联网设施,优化升级交通物流设施,协同建设能源互联设施,巩固提升社会生活设施,全面建设环境资源设施,加强完善城乡治理设施,集约整合政务服务设施等。
      三是科学布局创新基础设施。推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江苏省实验室等战略科技力量建设,支持南京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创建,加大沿沪宁产业创新带创新资源布局,培育壮大产业技术创新设施以及统筹推进科研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等。
      四是提升新型基础设施发展效能。重点提升新型基础设施供给侧能力和需求侧空间,创新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模式。
      五是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协同发展。从长三角一体化、省域协调、城乡融合、央地政企联动和开放发展等方面推进新型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共治。
      六是做好新型基础设施安全防护。从构建新型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安全技术支撑体系和强化重点应用场景安全防护等方面切实做好新型基础设施安全能力建设。
      重庆
      重庆市政府常务会议指出,要科学有序推进,聚焦国家战略布局和重庆市产业发展需要,适度超前建设社会亟需、受益面广、带动性强的新型基础设施,健全重大项目滚动实施机制,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
      贵州
      贵州省政府要求,在实施规划中,要以实施大数据战略为主线,以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创新为驱动,强力推进信息通信网络整体演进升级,推动支撑经济社会各领域转型提质的融合基础设施发展,全面构建泛在感知、高速连接、协同计算、智能分析、绿色安全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
      在各地规划中可以发现,具体量化指标中,5G基站和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增长最为显著。
      国家发改委在3月就已经表示,在新型基础设施方面,今年将出台“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拓展5G应用,加快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建设。
      全国规划目前尚未出炉,但地方已经开始行动。在去年多个省份发布至2022年的三年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之后,今年各地“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陆续公布。

    来源:建筑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