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甲辰(龙)年二月二十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瞭望
云南:严禁用劳务合同代替劳动合同 施工总包一级以上企业在建项目施工现场中级工占比要达25%
 发布时间:2021-09-26 浏览:864
  •   近日,云南省住建厅发布《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部门关于印发云南省加快培育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
      支持现有劳务企业转型发展
      建筑施工劳务资质取消审批,实行备案制。放宽市场准入限制,鼓励劳务企业向总承包和专业企业转型。
      工程项目劳务招投标时,施工总承包企业、专业承包企业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当地专业作业企业,促进建筑工人就地、就近就业。
      加快自有建筑工人队伍建设
      鼓励施工总承包、专业承包企业建立核心自有建筑工人队伍。
      工程项目招投标时,政府或国有企业投资项目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自有建筑工人占比大的企业; 评优评先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自有建筑工人占比大的项目。   
      优化职业技能培训、评价机制
      优化建筑工人职业技能培训、评价机制。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
      激发培训主体积极性
      力争2025年底前建筑施工总承包一级以上企业成立50家以上企业培训中心。
      建筑施工总承包一级以上企业在建项目施工现场中级工占技能工人比例达到图片图片25%、高级工及以上等级技能工人占技能工人比例达到8% 。
      建立职业技能导向激励机制
      根据项目施工特点制定施工现场技能工人基本配备标准, 明确施工现场各职业(工种)技能工人技能等级的配备比例,逐步提高基本配备标准。
      其他相关
      推行农民工简易劳动合同文本,严禁用劳务合同代替劳动合同。
      用人单位应依法为建筑工人缴纳社会保险,建立和完善与建筑业相适应的社会保险参保缴费方式。
      对不能按用人单位参加工伤保险的建筑工人,由施工总承包企业负责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确保工伤保险覆盖施工现场所有建筑工人。

    来源:云南省住建厅、住建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