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甲辰(龙)年三月廿一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刊物 > 共抗疫情
上海建工:安全高效运维金山方舱医院29天、收治6139人,圆满完成使命胜利休舱!
 发布时间:2022-05-14 浏览:1072
  •     5月13日中午11点30分,随着最后一批172名患者出舱,由上海建工建造、管理运维和服务保障的金山方舱医院圆满完成使命,正式休舱。
        金山天华路方舱医院是10家市级方舱之一,于4月15日晚间开舱,设有5030张床位,高效运营29天累计收治6139名患者。患者中年龄最小的16个月,最大的75周岁,20-60周岁占比90%。接下来,上海建工将对500多名舱内保安、保洁和维保人员做好托底管理,先进行健康医学观察,最终送返他们至各自居住地。
        五个昼夜,极速建造
        上海建工金山方舱医院建设指挥部由党委副书记、总裁叶卫东挂帅总指挥,副总裁蔡国强、周军,四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沈军担任副总指挥。上海建工四建集团和安装集团参与建设,2700余名建设者不计困难、不讲条件,历时5个昼夜完成了5030张床位、近50000平方米的全部建设施工任务。被上海市重大办誉为“全市近期交付的最优秀方舱项目之一”。

        700小时,全力运维
        自4月15日晚间第一批患者入住,到今天休舱,上海建工高效平稳运维金山方舱医院29天,体现了建筑全生命周期服务商的运维能力。
        上海建工在建设时期就同步策划后期运维方案。运维指挥部总指挥由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殷红霞担任,执行总指挥由工程总监唐雄威担任。
        上海建工积极发挥产业链优势,整合旗下建造、电商、物业、房产、保安单位资源,迅速建立40人一线运维指挥部,调集48名党员志愿者和66名青年志愿者及相关服务人员,采购医疗设备、药品、生活物品等各类物资总量300万份,每日提供餐食近2万份。运维指挥部临时党委的成立更是为方舱医院的运维服务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运维团队在方舱改造伊始就启动了物资保障工作,第一时间对接医疗团队,了解医疗设备、药品、医用耗材等方面的需求,预估需求量并组织货源和运输力量,早在开舱前的4月9日,第一批物资就已运抵现场。在上海建工电商公司供应商丰富的渠道优势协助下,后续基本做到了常用物资当天订、隔天到。
        两级仓储管理体系的策划形成,有效减轻了总仓的存储和领用压力。在盘清物资、理顺仓储的同时,运维团队还开发了在线库存管理系统,工作流程不断优化,方舱的物资管理也得以顺畅运作。
        为各类硬件设施做好及时、高效的维修维护,是确保方舱有序平稳运行的重要因素之一。来自四建集团的维保团队,凭借其扎实的专业素养,切实做到了这一点。他们主动把自己的联系方式张贴在每一个舱内,24小时待命。有时穿脱防护服20分钟,走到病区10分钟,只是为了检查一把锁,但维保团队毫无怨言,始终做到问题不过夜。
        四建集团地久保安公司担负起了金山方舱医院的安保工作,根据规模、地形、床位排布等信息,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从协助引导病患入院出院,到日常巡逻,以及各个门岗的值守,都形成工作流程,且据此配备了160余人的队伍。在前期充分策划的情况下,各类生活用品、餐食等均由安保人员逐一送到每一位病患床位上。安保人员还主动为医护分担杂物清理、物品搬运等工作。
        金山方舱的保洁工作,由建工房产旗下振新物业担纲,为使舱内得到及时高效的清理,振新物业组织了230余人的队伍,以四班三运转模式运作,始终保证各个区域干净整洁。为确保卫生间的清洁,还设置了专门岗位,做好舱内414个卫生间的不间断清洁工作。经过专业消杀培训的保洁队员,每天会对舱内各处场地进行6轮消杀。
        方舱医院的高效运维,同样离不开志愿者团队的倾力付出。他们在现场变身“物流队”保障舱内物资全天候供应不断,变身“小管家”参与物资管理系统开发,变身“宣传员”进行信息宣传报道,变身“大白”全天候配合支持核酸检测。
        上海建工的运维团队针对方舱运维已经梳理形成了20余项制度、流程、预案等,涵盖了现场消杀、人员进出、岗前培训、工勤岗位、各类应急、安全检查等各个方面。
        “每天滚动、日事日清、充分沟通,确保每一个环节不出问题。”上海建工金山方舱医院指挥部执行总指挥唐雄威的这句话,也代表了整个运维团队的态度:不断磨合,不断提升,让方舱医院的运维持续得到完善。在运行系统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同时,“金山经验”形成成套方案,也为今后开展同类项目打下基础。
        医患心声:温馨愉快
        在金山方舱医院,每位患者在入院时,一份“礼包”已在床位上等待:脸盆、毛巾、热水壶、口杯、牙刷、牙膏,以及床位上已经铺好的全新被褥,这些物资,都是由上海建工运维团队提前准备好并逐一摆放到床位上,确保患者入院后不为生活用品发愁。

        “这个方舱医院很干净、很清洁,让我觉得很温馨”“每个床位都是新的,床单也是新的,生活用品都是每人一份,觉得都很用心,很感动”,入住方舱的病患,不约而同地对金山方舱医院的环境给出了积极评价。
        最高峰时,舱内收治病人达到了近4200人,加上医护人员和运维人员,总人数达到5000人之多。为保障如此庞大人群的一日三餐,同时要确保食品的安全、质量、口味和营养,上海建工运维团队做了大量工作,持续收集病患、医护和工作人员的反馈并向餐饮公司提出调整方向,对每次供应的餐食都做好48小时留样,运维团队还在患者入院时准备了面包牛奶等作为“加餐”,除了普通的餐食,还为特殊人群提供了全素餐食和清真餐食。
        有一次,舱内一名11个月大的婴儿奶嘴损坏,家长求助后,上海建工运维团队立即响应,通过多渠道联系,在第二天就将奶嘴送到舱内。
        方舱医院的医护人员,也对上海建工的服务,纷纷给出了满意的评价。“安保人员尽心、到位的服务,使我们的医生护士能腾出精力来,更加专注于对病人的治疗,与我们此前做的几个方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医护人员对安保团队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上海建工工程总监、金山方舱医院运维指挥部执行总指挥唐雄威说:“与同济、龙华医院医疗队300多名医护人员并肩作战29天,彼此建立了深厚友谊,让他们记住了一个有速度更有温度的上海建工。”

        (摘自:建工群英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