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甲辰(龙)年二月二十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刊物 > 党建成果
“党建+”品牌赋能 “生态化”融合引领——中国二十冶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成果案例
 发布时间:2022-09-27 浏览:1429
  •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召开六年来,在中国五矿集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二十冶党委深入学习贯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两个一以贯之”重要论述,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坚定不移落实国资委“五个专项”行动,以“党旗飘扬、党徽闪光”为党建主品牌,以“五化工作法”全方位推进党建工作从战略、制度、运营、考核、文化等层面与生产经营、改革发展深度融合互促,为打造五矿资源保障主力军、冶金建设国家队、产业综合服务商的世界一流企业集团作出积极贡献。

        立足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国二十冶深入开展“党建+”品牌创建行动,持续培根铸魂强党建,引领融合开新局。通过着力构筑多维矩阵融合扶植的立体“党建生态系统”,以“党建+”品牌行动良性化发展为核心引领,收获党建品牌创新果实,为经营生产提质增效,为企业发展赋能助力。
        依托红色土壤“培栽”
        党的精神家园有丰沃的红色土壤,根植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始终锤炼着鲜明政治品格。中国二十冶以“一党徽一闪光”为沃土,传承红色基因,培栽全体共产党员的党魂根本、思想根基,培育出党建品牌生态系统的“红色土壤”。
        持续打造红色教育主阵地,努力构筑学习型党组织。公司各级党组织坚持抓实抓好党员思想教育学习,将红色教育阵地作为每一名党员经常性思想教育的平台,从思想根本上确保党员坚持自信、坚定信仰,铸魂固本强基。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延续,推动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建立。积极推行“我来讲党课”党员轮流讲党课制度,鼓励党员走上讲台分享所学、所思、所悟,影响和带动了党员教育工作创新。每次党课前,授课党员提前搜集学习素材、制作学习课件、提前备课,一改往日“满堂灌”“一人言”的单一学习教育形式,结合视频党课、动漫党课、电影党课、户外微型党课等多种授课形式,得到广大党员的一致认可。
        充分利用各类红色教育资源,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内涵。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三年来累计把33位专家“请进来”系统授课党史知识;组织3000余人次“走出去”到红色教育基地、党史展览馆接受主题教育,开展浸入式、体验式学习;组织开展红色观影活动百余场次,近万人观看了《长津湖》等影片,始终确保理论学习形式新、入人心。上海、嘉兴、盐城、长沙、井冈山、百色、铜仁、南宁……中国二十冶的项目、支部在哪,红色教育的足迹就遍布在哪,确保全体党员始终得到红色土壤的滋养,每一名党员都成为最闪光的“党徽”,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栋梁。

        区分特色试点“培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就必须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中国二十冶党委推进党建工作向基层项目持续延伸,根据各个支部的各自特色,区分试验田进行特色培育,着力打通“最后一公里”突出问题,开展品牌支部创建行动,培育“一支部一品牌”,成为构筑党建生态系统的一部分。
        在湖南长沙综合管廊项目,组织了中国二十冶品牌示范党支部创建启动和集中授旗仪式。湖南项目党支部围绕“双六好”发起行动倡议,长沙联合项目党支部开展“学展创树”党内立功竞赛。依托徐汇养老基地项目、长沙综合管廊项目等重点工程建设,开展了“示范项目党支部”“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服务队”“青年突击队”的创建行动,紧密围绕提高项目履约能力、强化安全质量管控、核心技术攻关等,强化支部观摩交流和考核评比,着力打造50个示范支部,持续打通“党建+项目”的最后一公里。
        云南区域项目由于疫情影响、设备到货晚严重影响了工期,项目党支部班子24小时轮番“钉”在现场,拼抢工期77天,为项目如期履约提供了坚强保障。上海临港方舱医院建设中,在沪各单位党组织277名党员组成18个党员突击队,日夜鏖战、全力以赴、带头示范,为方舱医院按时交付作出突出贡献。各具特色的党支部党建品牌活动,培育出了出色的党员队伍,鲜艳的党旗始终在一线飘扬,始终凝聚广大党员在急难险重的关键生产任务面前勇往直前,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中流砥柱。
        因地制宜属地“施肥”
        中国二十冶党委围绕“1+N”区域市场布局,找准工作结合点,因地制宜、因“材”施肥,围绕企业发展和中心工作,指导属地化党组织积极开展各类党建品牌活动。党支部作为驻地的堡垒,主动向外拓展观摩、研讨、服务、合作等活动,持续打造联学共建的阵地,不断汲取更多先进的“肥料”,实现优势互补谋发展,对标先进促提升,以“一属地一拓展”的形式,搭建好“大党建”的工作平台,成为构筑党建生态系统的重要一环。

        深圳空港新城项目党支部依托空港新城启动区综合管廊及道路一体化工程项目建设,持续丰富党务工作阵地,建设了多功能党员活动室、党建文化宣传栏,不断强化支部建设。该支部与宝安区工务署党支部、中冶赛迪项目团队、监理单位团队联合,经宝安区委组织部正式批复成立了中共深圳市宝安区空港新城项目组临时党支部。临时支部建立以来,定期开展党建联学共建活动总计27次;利用学习座谈会等形式建立四方平等对话机制;共同组织党员进社区,建立党员服务志愿队,开展对口扶贫、爱心募捐、植树节等活动。
        通过与客户、业主、政府、社区加强沟通联系,实现资源共享、协作互助、服务互帮,形成“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整体合力。三年来各级党组织累计开展1300余次红色主题教育共学和支部联合结队共建活动,增进了多方合作联系,在以共建促党建、以共建促了解、以共建促合作、以共建促发展中,不断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稳健高质量发展。
        多维矩阵融合“扶植”
        中国二十冶党委聚焦生产经营工作再提升、项目履约创效再挖潜、复合型人才培育再深化,根据生产经营重点工作,划分出以党建+市场营销、安全管理、工程管控、人力资源管理、项目履约与考核、项目创效与结算、压降诉讼案件等17个纬度矩阵,基本覆盖了生产经营全过程管理的重点工作。将每个纬度任务落实到每一个党组织组织架构,根据各分子公司的特点和优势,着力解决各单位发展不均衡突出问题,聚焦高质量发展的制约环节和薄弱短板,以“一组织一融合”的行动方阵,成为构筑党建生态系统最重要的一部分。

        上海二十冶在落实“案件压存控增”专项行动部署中,以“党建+案件”为工作切入点,形成党建与企业改革发展深度融合,促进强基固本、提质增效。由党委书记亲自挂帅,分管法务、经营主管领导分工落实,法律部负责统筹实施,党群部启动了党内立功竞赛形成有力推动,纪检部门专题督办督导,一案一策、一项目一清单进行有序推进。深圳二十冶以“党建+BIM智慧工地”为突破口,最大限度帮助员工掌握项目实施工序的关键点,培育了一大批BIM技术高精尖人才,在梅观高速项目获得BIM应用专利1项,发现并解决施工设计问题43项,节约费用318万元,节约工期共计45天。
        中国二十冶党委统筹施策,通过培育红色土壤、培壅支部特色、培养属地联建、培植多维矩阵,搭建“一党徽一闪光”“一支部一品牌”“一属地一拓展”“一组织一融合”网格生态管理模式,集各党组织之所特长、集党员思维之广益、集群众干劲之力量,有效破解企业党建难题,有力助推企业生产经营,构筑了“党建生态系统”这一体系化党建品牌,着力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以优秀的党建成果和良好的经营业绩献礼党的二十大!
        (中国二十冶  王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