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甲辰(龙)年三月十二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刊物 > 党建成果
不断推进“党建+公益”模式 红色力量传递“龙元温度——龙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
 发布时间:2022-10-11 浏览:1629
  •     作为一家享有盛誉的民营特级建筑企业,龙元集团始终坚持“奉献、务实、诚信、奋进”的企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社会责任,在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赖振元的带领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探索“党建+公益”模式,充分发挥红色堡垒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干担当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红色助力教育绘就学子梦想
        90年代初,党委书记赖振元就以身作则,资助了自己曾经就读的赖岙小学。在他的影响下,龙元与教育公益也结下了不解之缘。2005年,龙元启动每年资助100名大学生的计划,这些学生由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大、上海海洋大学、上海财大等高校的学生处和勤工俭学部门推荐,至今已有200多名本科生圆满毕业。
        2010年,以龙元广东支部党员张国庆为首的项目经理们组成了一支10余人的爱心团队,深入革命老区遵义,开始持续不断地资助当地贫困学生。他们每一个人捐助十来名学生,从小学开始,直到大学毕业,“包圆”了从基础教育开始到高等教育的所有费用,并告诉孩子们:“我们就是你们坚强的后盾,有了困难不要犹豫,来找我们!”这支爱心团队给了学生们无尽的前进力量。据了解,最先加入这支爱心团队所资助的学生全部考上了大学。在遵义市余庆县教育局的支持下,龙元集团还在大乌江镇凉风中学设立了“龙元班”,这是大乌江镇第一个以企业名称来命名的班级。“龙元班”的设立,真正实现了从“个别关怀”到“整体扶持”,做到了“授人以渔“在深度和广度上的延伸。2019年11月27日,龙元这支爱心团队又带着捐赠物品和资金,来到了余庆县松烟镇逸夫小学,为该校的14名留守学生送去了爱心。目前,龙元在余庆县已结对帮扶贫困学生达到了97人,累积帮扶资金80余万元。

    张国庆为首的龙元项目经理团队资助贫困学生,设立遵义“龙元班”
        龙元还为浙江省天台县城乡学校“同步课堂”捐赠了项目所需的各种设备;捐赠3600万,与宁波大学校企共建“宁波大学龙元建筑金融研究院”,受到了业内外的高度关注,也是在党建引领下,龙元在教育公益路上里程碑式的篇章。

        龙元集团向宁波大学捐赠3600万,共建宁波大学龙元建筑金融研究院
        红色致敬逆行助力抗击疫情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脚步,全国上下都在经历着一场十分严峻的考验。武汉和全国各地医护人员带着国务院、国家卫健委的嘱托和全国人民的期盼,前往武汉疫情一线,为抗击疫情奋战。
        集团党委迅速反应,立即响应国家及上海市政府的相关规定,号召集团全体党员及旗下分子公司党支部,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希望能够通过实实在在的方式,真正给予医护人员实际的帮助!”龙元集团董事长赖朝晖是一位共产党员,他如此说道。
        2月7日,由集团党委书记赖振元名字命名的龙元“振元慈善基金”决定捐赠600万元,用于抗击疫情“逆行者”等医护人员群体的奖励、救助等用途。
        很快,这笔善款的第一个“落地项目”就有了眉目:3月2日,龙元振元慈善基金向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捐赠150万元,专项用于华山医院援鄂医疗队医护人员慰问金发放,以及前线医疗物资补给。同时,龙元通过多渠道筹集到的60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也被发往前线,送到华山医院援鄂医疗队的医护人员手中。

        龙元集团捐赠华山医院援鄂医疗队150万元慰问金及6000个医用口罩
        紧接着,3月4日,龙元振元慈善基金向宁波慈善总会捐赠260万元,定向慰问宁波市300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3月13日,向杭州市红十字会捐款79.2万元,全额定向定于慰问132明杭州市属医院支援武汉医护人员;3月20日,通过同一苍穹下公益基金会,向上海市杨浦区援鄂医护人员捐赠了80套TheNorthFace(北面)冲锋衣;3月24日,通过浙江省慈善总会捐赠70万元;4月3日,捐赠李兰娟院士团队所在的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树森•兰娟院士人才基金60万元。至此,龙元“振元慈善基金”捐款639.2万元,超额完成当初的捐款承诺。
        集团各支部也积极相应号召,发动全体党员向象山县建筑企业党工委、上海虹口区江湾镇街道两新党委递交了一笔特殊的党费(平均每位党员2个月党费)。党委集团子公司上房设计院全体党员也纷纷伸出援手,奉献爱心,为抗疫行动捐款86750元;集团子公司大地钢构在一天之内接收了176名员工的爱心捐款。在龙元党员的积极带动下,全国各地的“龙元力量”也在默默行动着:集团子公司龙元天册经多方联系,分别从泰国、日本、韩国等地采购口罩、额温枪等防疫物资,送至湖南益阳、江苏泗洪等一线;天津公司孙红日项目部捐赠山西太原万柏林区华兴街道10万元;温州洞头区状元南市政基础设施工程PPP项目部在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仍然义无反顾捐赠洞头区政府和城发公司25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公司旗下淄博明盛基础设施开发有限公司向博山区石马镇人民政府捐助防疫资金、向淄川区中现社区送去了价值一万元的84消毒液……

        龙元集团子公司大地钢构积极为抗击疫情募捐,共有176位员工进行爱心捐款
        此外,疫情期间,龙元建设3个小时完成投资建设的训练基地改成疫情集中医学观察点的全部准备工作,应收账款ABS也获得上交所审核通过,抗疫贡献获政府认可。与此同时,各项目部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积极按序复产复工,不少项目部还组织专车接工人回项目复工。这些无不体现了龙元的社会责任感和敢于担当的企业精神。
        红色传递温度爱心回馈社会
        “乐善好施,扶弱济贫”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一家本着“服务社会”为企业宗旨的上市公司,自成立以来,集团党委始终积极组织开展、参与各项公益活动。
        2007年起,龙元集团在象山设立了“龙元慈善济困”冠名慈善基金,本金600万元,按照“留本捐息”的方式每年为象山县慈善总会捐献50万元,用于家乡赈灾、助学、资助孤寡老人。这项工作一直没有间断,2022年,龙元再次与象山县慈善总会续签了10年合同,继续不断传递“龙元温度”。

        龙元再捐500万,与象山县慈善总会续签了10年合同
        同时,龙元集团一直心系贫困地区,服务乡村振兴。集团陕西分公司周全茂项目部捐款20万元为陕西华阴市当地村民购买物资,并为华阴红十字会捐款1万元用于贫困儿童购买学习用品。2019年初,集团温州分公司结对帮扶温州市泰顺大安乡,并捐款10万元。
        除此之外,龙元集团还心系特殊群体,努力为他们提供良好生活保障。2019年5月,龙元集团出资赞助了平阳县“我是你的眼,带你看风景”公益活动。57名视障人士在各自亲属的陪同下,在望海楼上携手听风,在白迭沙岙相伴踏海,真实地感受到了快乐。2020年,集团捐赠5万元,对口帮扶西藏嘉黎县。
        2020年7月,湖北恩施受暴雨影响,龙元湖北分公司的俞国新、许殷民等多名党员闻“汛”而动,与其他同事一起成立抗洪抢险突击队,全力参与防汛抗洪工作。汛情不仅检验着堤坝的坚固度,更检验着共产党人的意志、品质与担当。龙元抗洪抢险突击队充分发挥了红色堡垒作用,克服恶劣天气、蚊叮虫咬等情况,参加巡堤查险,劝导群众不要到江边危险区域活动,全力配合防汛防洪的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凸显龙元人的责任与担当,体现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永恒承诺。
        2015年,龙元举办了“感恩与传承”主题文化活动,并将今后每一年的8月8日定为龙元的“感恩与传承”主题文化日,感恩社会各界一直以来的支持、老一辈龙元人的无私奉献,传承不断奋进、勇担社会责任的龙元精神。过去七年来,龙元已举办了五届“感恩与传承”主题文化活动。在第四届“感恩与传承“主题活动上,龙元振元慈善基金正式成立。超过1200位龙元人热心支持,累计收到善款超过500万元,在帮扶、助困、促进教育医疗事业发展、抗震救灾等方面积极贡献力量。2022年,集团第六届“感恩与传承”主题文化活动在党委的组织带领下,通过线上、线下公益齐并进,为公益助力。
        2022年,龙元作为民营企业,将继续积极探索“党建+公益”模式,充分发挥红色堡垒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致力创建“红色工地”,回馈社会大众,构建和谐社会,努力在维护社会稳定,助力脱贫攻坚,促进教育及医疗事业发展,支持生态环境保护中发挥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