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甲辰(龙)年三月初十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一带一路”倡议下工程建设企业合规经营与风险防控论坛在广西南宁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28 浏览:1092
  •     初冬时节,金桔飘香。11月26日,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在广西南宁举办了“一带一路”倡议下工程建设企业合规经营与风险防控论坛,论坛采取现场会议和线上同步直播的形式进行。

        论坛现场
        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会长郑学选通过视频方式讲话,副会长兼秘书长尚润涛作主题报告,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叶云,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杜南忠,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荣誉会长曹玉书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冶赛迪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勇,英国品诚梅森律师事务所全球中国业务主管郑菲菲通过视频作主旨演讲,杭州新睿智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章旭彦通过视频作《工程建设企业境外合规经营指南》系列丛书介绍。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副秘书长王武民主持论坛,来自全国建筑行业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400余人现场参加论坛,近4.1万人次线上参加论坛。本论坛旨在帮助工程建设企业增强合规意识,提升合规管理水平,加强合规建设,助力企业深度参与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郑学选会长讲话

        曹玉书荣誉会长致辞

        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叶云致辞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杜南忠致辞

        尚润涛副会长兼秘书长作题为《提升企业境外合规管理水平,促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

        中冶赛迪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勇作题为《工程建设企业在东盟市场的机遇与挑战》的主旨演讲

        英国品诚梅森律师事务所全球中国业务主管郑菲菲作经验分享

        杭州新睿智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章旭彦介绍《工程建设企业境外合规经营指南》系列丛书
        郑学选会长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增强合规经营管理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是从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上深化认识。我国是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企业经营管理中所遵守的法律法规,从根本上讲,是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意志主张的体现,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实践运用。中国式现代化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现代化,也必然是更加法治的现代化。二是从构建新发展格局上深化认识。二十大明确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并就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了阐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双循环发展格局的建立要求我们不仅要守好国内的法规,还要遵循国际规则;高水平的开放必须要有更完善的法规制度作保障,有更高水平的合规管理能力相适应。三是从提升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上深化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得到了国际社会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积极响应,增强了我国的国际话语权,树立了大党、大国的良好形象。我们的经济圈越大,需要遵守的规则、规矩就越多;越是走出国门、对外合作,越需要有更高的经营管理水平。四是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上深化认识。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是党的二十大的要求,也是对我们的殷切期望。一流企业必须要有一流的管理能力。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施工企业要在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上主动作为,在加强企业合规管理上做好示范表率。
        郑会长指出,要准确把握合规建设的内在要求,进一步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一是要遵守政策法规。国家政策和相关法规,对行业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规范性。作为企业,特别是企业领导,只有掌握和遵守政策法规,才能把握发展的正确方向。二是要坚持诚信经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法治经济。诚信与合规是一对孪生兄弟,讲诚信就要按规矩办事,守不住规矩也没有诚信可言。我们要按照二十大提出的“弘扬诚信文化,健全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的新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提升企业诚信合规建设水平。三是要通晓境外规则。无论是“走出去”的企业,还是我们与境外开展项目合作都要认真学习研究相关国家的市场准入、投资政策、用工管理、税收管理、环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反商业贿赂等方面的法律法规、通用规则,这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有力武器,也是我们拓展业务、做好项目的重要前提。四是要用好政策红利。加强企业合规建设既要解决好企业哪些事情不能做、哪些规矩不能碰的问题,还要解决好哪些政策能够用、怎样才能用得好的问题。我们在行业合规建设的研究中,要把政策红利的研究运用纳入进来,使之转化为推动企业建设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泉。
        郑会长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提高企业合规经营管理水平。一是加强合规建设的顶层设计。要把合规管理与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统筹谋划、统筹组织,一体推进,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真正做到勤学善用、知行合一,以实际行动引领企业合规建设。二是建立有效的风险防控机制。包括管理风险的分析研判机制,风险处置的响应机制,管理合作交流机制等,掌握合规管理和风险防控的主动权。三是给予必要的人财物保障。动员广大职工积极参与进来,形成群策群力的工作局面,筑牢合规管理和风险防控的铜墙铁壁。要加强配套设施建设,给予必要的经费投入,建立境内境外、企业之间、协会之间信息共享、工作互动的有效机制,形成行业合规管理的整体合力。
        尚润涛副会长兼秘书长作了题为《提升企业境外合规管理水平,促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他指出,在最近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和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九次非正式会议上,许多国家的领导人都对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及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表示由衷的赞誉,并表达了深化与我国合作的意愿,昭示了“一带一路”倡议广阔的发展前景,也彰显了“一带一路”建设对中国的国际话语权、国际影响力及大国地位提升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展望共建“一带一路”的广阔前景,我们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稳步拓展合作新领域,构建合作发展新格局,完善风险防控新机制,不断取得高水平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
        尚润涛副会长强调,工程建设企业不仅是共建“一带一路”的排头兵,而且是我们国际合作的生力军,从新中国诞生开始,广大工程建设者的足迹就开始走出国门、踏向世界,用我们的智慧和汗水,书写了一曲又一曲民族赞歌、时代赞歌、行业赞歌。尚润涛副会长从聚焦政治效应,实施援外项目;重视经济效益,讲求平等互利;加快发展步伐,融入国家战略;能力快速提升,市场迅速扩大;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五个方面介绍了中国建筑企业“走出去”的发展历程,分析当前形势下境外经营可能存在的政治风险、经济风险、法律风险、社会风险的成因,介绍了防控办法。
        尚润涛副会长在主旨报告中介绍了协会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开展主要工作。一是完善组织机构,搭建服务平台。依托走出去的会员企业设立9个境外联络处,覆盖52个国家和地区。这些联络处与协会建立了比较科学完善的联络机制、工作机制、协调机制,二是编写合规丛书,提供合规指引。协会从2020年开始,启动了《工程建设企业境外合规经营指南》系列丛书的编纂,2021年5月举行首发仪式,目前已经出版22个分册,以其很强的针对性、实用性、操作性受到企业的欢迎。三是褒扬工程项目,实施评优激励。协会把境外工程建设项目纳入到国家优质工程奖的评选。四是搭建境外工程企业诚信合规评估平台。我们建立工程建设行业海外合规信用体系,完善评价标准,开展信用评估,提供信用服务,推动境外施工企业树立信用大国的良好形象。五是编写《工程建设企业国际工程承包发展报告》,帮助企业更加深入了解国际市场情况,包括国际承包工程发展情况、东道国国家政策、海外经营现状、遇到的问题和建议、未来展望等内容,协会将从2023年开始组织专家启动这项工作。
        中冶赛迪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勇通过视频作了题为《工程建设企业在东盟市场的机遇与挑战》的主旨演讲;英国品诚梅森律师事务所全球中国业务主管郑菲菲通过视频分享了工程建设企业应对合规风险类型解析和具体案例;杭州新睿智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章旭彦通过视频对《工程建设企业境外合规经营指南》系列丛书介绍进行了详细介绍。
        论坛最后举行了赠书仪式,同时向与会代表及嘉宾赠送了《工程建设企业境外合规经营指南》系列丛书。
        参加论坛的各位领导和代表一直感到论坛立意高,内容务实,针对性强,抓住境外合规经营管理的难点问题,热点问题,集思广益,寻求对策,让人很受启发,进一步增强了指导企业加强合规管理意识,厘清了工作思路。与会代表一致表示,要以此论坛为契机,努力在提升企业合规治理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上组织指导,加大工作力度,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新的更大贡献。
        
    (摘自: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