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甲辰(龙)年三月十一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瞭望
湖北发布绿色建造技术手册升级版 增加建造过程碳排放计算和试点案例分析
 发布时间:2023-03-23 浏览:936
  •   在日前召开的湖北省建筑科技创新座谈会上,《绿色建造技术手册》(以下简称“技术手册2.0版”)正式发布。这意味着湖北省在绿色建筑施工建造技术方面已迈入全新阶段,为下一步全面推广关键适用技术、开展全过程绿色建造作好准备,对全省绿色建造的设计、施工具有应用价值,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
      据了解,技术手册2.0版由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牵头,在“三个建造”(绿色建造、智能建造、品质建造)科技创新联合体共同努力下,经过两年时间不断探索、完善后发布。技术手册2.0版分为设计篇、施工篇、案例篇三个部分,在1.0版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了设计施工的框架和技术内容,首次加入了建造过程碳排放计算和试点项目案例应用效果分析,整体结构框架合理、编制内容丰富。
      据介绍,2021年以来,湖北省在全国率先组建成立“三个建造”科技创新联合体,产学研互动,产业链上下游联动,“联”“创”并举,着力打造建筑科技创新高地。该联合体由创新能力突出的优势施工单位牵头、行业主管部门积极参与,将高等院校和省内优秀建设、设计、施工单位及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企业有效组织起来,构建密切协作、协同攻关、共创共享的科技创新格局。该联合体成立以来,通过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广泛开展交流活动、推进核心技术攻坚、推动成果转化应用,助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三个建造”科技创新联合体共有成员单位和参与单位53家,确定试点示范项目77个,相继举办了32次观摩交流活动。在成员单位群策群力下,一批创新关键技术集成应用清单和技术手册相继发布,一批示范项目陆续涌现,一批领军企业逐渐壮大,为湖北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来源:《中国建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