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甲辰(龙)年二月二十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瞭望
住建部:全面启动城市基础设施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
 发布时间:2023-05-15 浏览:1023
  •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推进城市基础设施生命线安全工程现场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在会上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城市基础设施生命线安全工程,通过数字化手段,及早发现和管控风险隐患,提高城市安全保障能力,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今年,要在深入推进试点和总结推广可复制经验基础上,全面启动城市基础设施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
      会议强调,城市基础设施生命线安全工程,是城市更新和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今年的工作目标,是在深入推进试点和总结推广可复制经验基础上,全面启动这项工作。
      会议强调,推进城市基础设施生命线安全工程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作配合,稳妥有序推进;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结合实际合理确定建设目标、内容、方法、路径,坚持急用先行,有重点、分步骤推进;要创新投融资方式,加大各级财政资金投入,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多方筹措资金,努力破解资金瓶颈;要强化创新驱动,在科技研发、人才培养、标准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为城市基础设施生命线安全运行提供强劲创新动力。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要求,各地今年将围绕以下重点任务开展具体工作:开展城市基础设施普查,建立覆盖地上地下的城市基础设施数据库,找准城市基础设施风险源和风险点,编制城市安全风险清单;推进配套建设物联智能感知设备,逐步实现对城市基础设施生命线运行数据的全面感知、自动采集、监测分析、预警上报;加快城市基础设施监管信息系统整合,在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上搭建综合性的城市基础设施安全运行监管平台,推动城市基础设施生命线运行“一网统管”;完善风险隐患应急处置流程和办法,落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切实防范化解风险。

    来源:建筑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