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甲辰(龙)年三月廿一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工作
参与法律制度顶层设计维护施工企业合法权益
 发布时间:2013-11-13 浏览:7480
  •  

        11月9日,本会组织召开《关于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二)》《征求意见稿》研讨座谈会,上海建工、中建八局、中铁二十四局、宝冶、上海金鹿等会员企业从事法务的领导和浙江沪鑫、上海建纬、协力、建领城达、诚建成等律师事务所的建筑行业专业律师参加了座谈会。
        2005年颁布实施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已逾八年,在此期间,司法实践中出现了许多新的疑难复杂的法律问题,各地司法机关又相继出台了审理施工合同纠纷案件的指导性意见、规定,执法尺度不尽一致。因此,最高人民法院拟出台并形成了《关于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二)》(征求意见稿),目前在调研、听取意见阶段。
        在会上,与会者就企业在实际工作或司法实践中碰到的问题:诸如施工合同效力认定问题、施工企业内部承包的认定标准问题、中标通知书的法律效力问题、建设工程价款优先权的行使问题、突破合同相对性问题、行政审计与工程结算的关系问题、建筑工程造价鉴定、实际施工人权利的保护问题等等,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研讨,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
        协会根据与会者的意见整理成对《司法解释(二)》征求意见稿的修改建议稿,报送最高人民法院,积极参与建设工程法律制度的顶层设计,从源头上维护建筑施工企业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