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甲辰(龙)年三月廿一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工作
本会举办建筑施工行业部分民营企业家联谊活动
 发布时间:2013-12-13 浏览:7223

  • 求发展走向沪外  盼公平期除壁垒
    本会举办建筑施工行业部分民营企业家联谊活动
     
     
        12月6日下午,本会在上海新龙成集团举办了建筑施工行业部分民营企业家联谊活动,10多家企业的董事长或总经理参加了工作交流。参加本次活动的企业绝大多数是“新上海企业”及综合实力排名30强企业。
        到会企业近年来都将走出上海、开辟市外市场作为自身的发展战略,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也经受了各种困苦和烦恼。今年3月15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发了《关于做好建筑企业跨省承揽业务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38号文),严禁各地设置地方壁垒,深得企业欢迎,但由于执行不一,企业仍有怨言。本次活动是在协会正在开展的对“地方壁垒”情况进行调研的时候举办的,主题是交流各自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做法和体会,反映影响市场公平的各种情况,形成改变现状的共识和建议。
        东道主上海新龙成集团是在建筑劳务分包基础上发展而成的一家具有房屋建筑施工总承包资质的企业,目前企业拥有建筑施工、房地产开发、农业产业化和羽绒制品加工等板块。近年来,施工项目从上海扩大到安徽、江苏等地,走出去的途径主要是由老业主信任带出去、自主开发“绑”出去、参与招商引资跟出去几类。在因“地”制宜进入了各地市场后,他们正在选择合适的区域作为长期集中发展的目标市场。到会的其他企业在交流中也与新龙成集团有同感,认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中,首先要通过有把握的途径进入外地市场而不能盲目地靠投标“碰运气,二是要通过自己有效的管理树立企业甚至是“上海企业”的品牌去巩固、融入已进入的市场,三是根据自身能力“抓大放小”,调整甚至收缩“战线”。
        到会企业领导理解各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依法依规进行市场管理的必要性,但也反映了有些地区存在地方保护,设置市场壁垒的情况,主要表现为:硬性规定外地企业必须在当地设立分支机构甚至独立法人资格的子公司;设置不合理的备案条件从而提高外地企业准入门槛;要求企业缴纳各种不合理的保证金;无论中标与否都必须锁定从业人员并采用“押证”和实时确认等控制方法。更为突出的是上述做法在同一省域多级重复。与会者希望各地能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住建部38号文的各项规定,消除市场壁垒,促进建筑业健康发展。大家还要求行业协会积极反映企业的诉求。
        龚一民副秘书长在总结发言时说,到会的企业都是长期在上海这个市场上活跃发展的,我们已习惯于上海市场各项开放政策和公平做法,因此走出去遇到这些问题以后的反映和呼声是正常的,也是合理的。尽管住建部正在着手治理这种行为,但并不会“立竿见影”彻底消除,因此协会一定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将有关情况和企业的呼声向有关方面进行反映。他还希望企业在实施“走出去”战略时更加理性,更加自律,在各地市场上树立“上海企业”这个共同的品牌。
        会上,还通报了“营改增”的有关工作动态和正在征求意见中的《建筑业企业资质管理规定》的修改思路,提请企业关注并做好前瞻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