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甲辰(龙)年三月十七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市总站文件
关于加强高温季节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通知[沪建安质监(2014)52号]
 发布时间:2014-08-06 浏览:9475
  • 各有关单位:

      目前,本市已进入盛夏施工高峰及事故多发季节。近期本市建设工程连续发生几起生产安全事故,这些事故均发生在夜班、清晨等非正常工作时间,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是管理人员与作业人员工作时间不匹配、项目经理未执行带班制度、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不具备施工条件盲目施工等。针对目前参建各方在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方面存在的各类问题,要求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做好以下相关工作:

      一、严格执行带班制度

      项目经理和项目总监必须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保证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体系正常运行;施工单位的企业负责人按照带班检查要求,每月不少于一次对所属工地检查,检查项目安全生产管理体系运行情况。监理单位要督促施工单位落实带班生产制度;现场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的项目部管理班子的工作时间,必须与现场施工班组的工作时间一致,特别是目前“做两头、歇中间”的高温施工作业季节以及其它节假日、双休日,必须做到管理到位,确保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正常运作。

      二、严格执行施工前的安全教育和安全交底
      总包单位项目部必须加强每天开工前的安全生产条件检查,落实安全技术措施,督促各分包劳务作业班组做好班前的安全教育和安全交底工作,检查作业环境,使作业人员了解作业环境和作业条件特点,配备必要的安全防护用品,确保安全生产。

      三、做好夏令季节的劳动保护工作

      在市中心气象台预报当天气温达35℃以上时,除紧急抢险、抢修作业等特殊要求外,白天高温时段(上午11:00至下午15:00),暂停所有的户外高温时段施工作业(施工企业可由此顺延施工工期)。各建筑施工单位要合理调整作息时间,采取“做两头、歇中间”等措施,避免高温天气的露天室外作业,切实保障职工基本的作息时间,避免疲劳作业。

      严格控制和尽量避免安排夜间施工,确实因为工程需要进行夜间施工的,应当执行有关规定,严禁施工扰民。

      四、做好饮食饮水及卫生管理工作

      各施工单位要切实做好本工地的卫生防疫工作,加强对食品和饮用水的卫生管理,严格执行食品卫生管理制度,饮食饮水应当符合防暑降温工作的要求,避免发生因食品变质引发的群发性中毒事件。

      五、加强事故预防和处理工作

      监督机构要检查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带班制度执行情况,对弄虚作假、冒名签名、涂改记录等行为给予严肃处理。

      对由于擅自脱离岗位、不履行管理工作职责而发生各类事故的,将追究主要管理人员的责任,并依法严肃处理。

     

     

    上海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

    二○一四年七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