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甲辰(龙)年三月十七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市总站文件
关于落实“2014年上海市建设工程质量月活动”相关工作的通知[沪建安质监(2014)57号]
 发布时间:2014-09-01 浏览:9251
  • 各监督机构:

      为贯彻上海市建管委关于开展2014年全国“质量月”活动的要求,结合本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特点,特提出“2014年本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系统质量月活动”主要工作的安排。

      一、广泛发动,做好建设工程监督系统质量月活动宣传动员工作

      各区(县)监督站根据需要适时召开“质量月”活动动员会,成立“质量月”活动领导小组,寻找本地区建设工程质量工作薄弱环节,制定提高工程质量相关措施,开展质量宣传培训。同时根据“质量月”活动主题,督促各建筑工地做好“质量月”活动的宣传工作,并按照总体安排组织开展质量专项检查和工作交流等活动。

      二、开展各类监督检查,强化质量监管

      1、加大住宅工程,尤其是保障性住房工程质量的监管力度,9月上旬开展第三季度以保障性住房工程为主的住宅专项检查。

      2、根据气候状况和质量监管的需要,8月下旬继续组织开展深基坑工程、安装工程、勘察设计现场服务、检测活动等专项检查和动态监管。

      3、加强建材的现场监管力度,8月下旬至10月中旬开展对钢筋、混凝土、砂浆、节能保温等材料的监督抽检。重点加大对施工现场存在的瘦身钢筋、劣质墙体材料等建筑材料的专项检查力度。

      三、推进工程现场施工质量管理标准化试点工作,提高工程总体管理水平

      1、9月中下旬组织开展全市工程现场施工质量管理标准化工程观摩交流活动。

      2、完成质量标准化操作手册编制工作,组织做好操作手册的起草和审核工作并在质量月活动期间举行手册的首发仪式。

      3、进一步扩大质量标准化工作试点范围,收集各区县监督机构及施工、监理单位的意见,对试点工程进行统一筛选,并按计划对新增部分监督机构及企业做好相关培训宣贯。

      四、提升住宅工程质量,推进分户验收相关工作

      1、9月中下旬会同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及浦东新区等部分区站在住宅小区开展质量征询活动,现场解答老百姓关注的质量问题,了解房屋质量状况。

      2、会同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发布2014年度“住宅建设质量指数”,表彰2014年度上海市用户满意工程,开展“上海市建设工程质量通病治理论文”优秀论文的交流。

      3、开展分户验收调研工作,会同市工程建设质量协会及浦东新区等部分区站举办研讨会,广泛听取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的意见,并在调研基础上于9月中旬形成调研报告。

      4、8月下旬开始深入开展分户验收复核工作,委托市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协会对2013年没有实施分户验收复核的区县选择1-2个项目进行复核。

      5、继续做好住宅工程质量通病治理工作,完成针对一线作业人员操作技术教育的质量控制多媒体光盘制作工作,并向保障房工程施工单位免费发放。

      五、召开多层次、多形式质量专题会议和观摩活动,交流经验

      1、9月中下旬组织以质量为主题的优质工程综合观摩活动。各区(县)监督站应做好区域内在建工程参建各方观摩优质工程的组织工作。

      2、9月下旬会同相关协会和部分区(县)监督站组织召开施工、监理、检测等单位座谈会,分析质量状况和趋势。

      3、9月中下旬组织召开勘察设计骨干企业联谊会,沟通勘察设计监管信息、交流加强勘察设计现场服务和内部质量管理经验。

      六、组织质量培训和监督要点编写,提升监督人员的业务水平

      1、继续开展区县监督站质量培训讲座,拓宽监督人员知识面,提升监督人员监管能力。

      2、组织编写装配整体式工程、基坑和监测、检测活动、全装修、建筑节能等监督要点,完善监督工作标准化建设,指导监督人员提高监督业务水平。

      七、表彰一批质量先进企业和质量先进工作者

      为鼓励建设工程参与各方争创优质工程,提升质量品牌,委托上海市建筑施工行业协会等行业协会表彰一批为本市工程质量提高做出显著贡献的质量先进单位和质量先进工作者。

      八、工作要求

      1、各区(县)监督站根据本通知要求,结合本区域实际情况制定质量月活动计划。

      2、各区(县)监督站在2014年10月10日之前完成质量月活动小结,并书面报总站质量管理科。

     

    上海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

    二〇一四年八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