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甲辰(龙)年三月十二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发布 > 十大成果
建筑施工企业体制机制改革
 发布时间:2015-01-23 浏览:12090
  •     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建筑施工企业以国有为主,带有强烈的行政色彩,平均主义、“大锅饭”盛行,严重制约了企业的活力。改革开放以来,上海建筑施工企业按照中央部署,经历了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厂长负责制等改革。党的十三大以后,按照“使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法人实体和市场竞争主体”的要求,加大了施工企业体制机制改革的力度。
        1993年底,市建工局撤局改企。1994年起,上海建工集团、上海城建集团等大型建筑施工企业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以资产为纽带建立母子公司构架,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对子公司进行公司制改造,探索多种形式的产权改革。上海建工、隧道股份等企业的上市标志着这些国有企业已经成为公众公司。与此同时,区县原有的国有和集体建筑施工企业以及国有大企业剥离出来的中小企业通过经营者购买股份、职工持股会等形式对企业进行了改制,转变为股份制、股份合作制的企业。随着外地进沪企业的加入,上海建筑市场形成了由施工总承包企业、专业承包企业、劳务企业、多种所有制形式并存的格局,有力地推动了市场竞争。
        为适应市场,企业对组织体制、激励和约束机制、技术创新机制等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为推进总承包企业的发展,实施管理层和作业层的“两层分开”,促进转变了企业思想观念,通过调整管理机构、职工队伍结构,使大型建筑施工企业实现了向技术密集、管理密集的总承包企业的转变。不断完善项目管理的体制,形成了以项目为中心优化配置生产要素的机制,开展现场标准化管理,推广多种形式的项目承包责任制,从而使项目成为企业形象的窗口、效益的源泉、管理的基础、培养人才的舞台。以“百元产值含量包干”为起点的分配制度改革不断深化,企业经营者任期责任制、各类承包制的普遍实行,以实物量为计酬方式的分配等,激发了经营者、管理者、作业者的劳动积极性,提高了劳动和工作效率。以企业技术中心为核心的企业技术创新体系的建立,有力推动了企业创新能力的提高,改革开放以来,上海建筑施工企业创新成果和国家级的工程奖项始终保持在全国的前列。
        建筑施工企业体制机制改革推动了企业持续快速发展,本市涌现了上海建工、上海城建等一批国际知名、国内领先、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在国家和上海的建设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