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甲辰(龙)年三月十七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工作
本会举办上海建筑施工行业第二届BIM技术应用大赛表彰会
 发布时间:2015-12-23 浏览:9768
  •     12月16目,由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为指导单位、上海市建筑施工行业协会主办、上海鲁班软件有限公司、广联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上海建筑施工行业第二届BIM技术应用大赛表彰会在上海图书馆隆重举行。
        近来,BIM技术应用在政府部门的有力推动和企业的积极参与之下,建筑行业已然形成了一股BIM热潮,这为本届大赛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氛围。今年,住建部下发了159号文《关于印发推进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指导意见的通知》,本市继去年市政府办公厅下发58号文后,今年有关方面又发出了多个文件:包括市建管委下发的336号文《上海市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指南(2015版)〉,《上海市BIM技术推广应用“2016~2020”发展规范》(征求意见稿)等。一些大型企业建立了对本系统BIM应用起统筹、指导、协调功能的专门组织机构,一些民营企业不惜重金引进专门人才,有的将其列为企业创新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行业的从业人员特别是年轻的新生力量对掌握BIM的知识和技能的欲望相当强烈。
        本届大赛自今年7月启动以来,吸引了施工企业和设计企业相关人士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较首届BIM技术应用大赛,今年的参赛作品在数量和质量上均有大幅提高,参赛企业的覆盖面也比首届更广,BIM技术的应用不是停留在技术应用层面,而是越来越深的应用于项目管理。截至作品提交日期,共有121项成果根据大赛要求提交了参赛作品。按照《上海建筑施工行业首届BIM技术应用大赛办法》,经资料初审、择优入围、现场发布、专家评分、组委会审核、网上公示等程序,最终确定60项成果分获BIM技术应用大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专项奖”,其中重庆中渝国际都会等7项成果获“一等获”、周家渡01-07地块等14项成果获“二等获”、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金州新区医疗中心等28项成果获“三等获”、南昌朝阳大桥等11项成果凭借其BIM技术在专业方面的开拓和应用,被授予本届大赛的“专项奖” (获奖名单见附件)。
        在会上,本会龚一民书记表示:现在行业内BIM技术应用正处在一个很好的阶段,一方面,BIM技术要向越来越多的企业普及推广,另一方面,先行企业要把应用BIM技术与提高项目管理水平、提高企业效益紧密结合;BIM不是用来吸引人们眼球的花架子、摆设品,应该是企业自身发展的内在需求;本会将继续办好BIM技术应用大赛,努力把大赛办成学习交流的平台、上下沟通的桥梁,但大赛的侧重点将更注重BIM应用的实际效果。
        市住建委建筑市场监管处沈宏副处长表示:本届BIM技术应用大赛优化了比赛规则和组织结构,强调了BIM技术的应用;他介绍了本市开展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试点工作的情况;希望施工企业加强BIM技术的应用能力建设,BIM技术应作为工程建设的一种工具,加强对建设项目在岗人员的培训。
         鲁班软件杨宝明博士对本届大赛作点评:认为本届大赛在BIM技术的应用数量、范围等方面有较大的突破,但BIM数据的利用、信息的共享,利用BIM技术进行精细化管理方面还有待提高;要基于BIM+互联网思维,加强项目级的管理协同、企业级的管理协同。
        新中大软件公司副总工程师徐关潮以“BIM+ERP提升管理精细化”为题,从BIM与ERP相结合的角度,结合案例介绍了建筑企业进行信息化建设和应用的思路。
        在会上,中建八局青岛公司“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园区六一期”、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瑞立文化商业广场商住办项目”、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世博B片区宝钢总部基地项目”等作了精彩的项目介绍和成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