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甲辰(龙)年三月十八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工作
京津沪渝直辖市建筑业协会工作交流会在沪召开
 发布时间:2016-05-24 浏览:11655
  •             四市建筑业
    研究协会工作新形势  探索服务企业新路径
    京津沪渝直辖市建筑业协会工作交流会在沪召开
     
     
        5月19日,京津沪渝直辖市建筑业协会工作交流会在上海安亭举行,京津沪渝建筑业协会会长、秘书长携相关人员20余人参加会议。上海市建筑施工行业协会会长徐征致辞,上海市住建委副主任裴晓,中建协原副会长、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徐义屏到会并作重要讲话,上海市建筑施工行业协会秘书长康春江主持会议。
        京津沪渝直辖市建筑业协会工作交流活动于去年发起,由于四个直辖市行政区域及建筑行业有诸多共性,促使他们建立起这样一个交流平台。上海市建筑施工行业协会会长徐征在致辞中表示:四市的行政架构大体相同,共同的特点,容易聚焦到相同的课题。我们的建筑企业和其他省市的建筑企业地位不一样,取得政策扶持的机会不如建筑业强省中的企业来得多,建筑施工企业面临的困难挑战和协会为会员企业的服务要求都更为突出。当前,施工企业面临了严峻的考验和挑战,而深化行业协会改革,对协会又提出了新的课题和要求,希望这次交流会能得到同行的真知灼见和宝贵经验。
        本次交流以“新形势下建筑业协会如何创新发展”为主题,北京市建筑业联合会会长栾德成、副会长兼秘书长冯义、天津市建筑施工行业协会会长刘庆年、重庆市建筑业协会会长刘景元、副会长兼秘书长祁仁俊、上海市建筑施工行业协会秘书长康春江分别代表本协会就“建筑业营改增后协会的工作思路”、“如何开展协会创优工作”、“如何依法办会,更好的为会员单位服务”等内容进行交流发言。大家谈情势、摆问题、讲做法、说打算,畅所欲言,形成共识。
        交流中,“营改增”、“创优”、“创新”成为与会者发言的热词,“营改增”是建筑业的大事,四市协会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听意见、做调研、开讲座、搞培训,积极配合主管部门推进此项工作的实施;行业创优是协会的品牌工作,近年来,协会都根据各地实际,均在创优管理上下功夫,修订创建办法、严格过程管理,力求做到评选公开、公正、公平,程序合理、合法、合规;创新服务是协会发展的动力,四市协会本着“服务会员”的宗旨,探索一条具有本地特色的工作路径,有的创造性地开展了建造师资信管理工作;有的与市总联手建立“建筑行业进城务工人员工作委员会”,拓展服务能力;有的组建法律咨询服务中心,免费为会员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有的与媒体、市安质监总站、市民巡防团共同建立联席会制度,评选表彰“明星工地”······。协会的创新工作正在路上。
        研讨中,与会者还研究协会工作的新形势,直面深化改革面临的新问题。他们感到:当今建筑行业的发展,政府职能的转变,行业协会的改革等,都给协会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课题。尽管工作中遭遇困顿、有无法释疑的迷茫,但是协会服务会员的工作从未停顿过,探索协会发展的路径一直在行进中。他们坚持免费开课培训,免费举办系列讲座,一路既往为会员企业提供贴心服务。当然,在交流中,他们也很疑惑,倍感经费不足的压力。他们认为:面对新形势,我们不能一筹莫展或墨守成规,而要转变传统的思维习惯和工作方式,积极有为地做好工作。
        中建协原副会长、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徐义屏充分肯定了四市建筑业协会这样一个交流平台,并就建筑业“营改增”和创优提出了工作要求。徐义屏指出,中国建筑业协会多次联合有关企业和协会开展“营改增”调查研究,积极向政府主管部门提出了政策建议并得到重视。下一步要抓好企业财务人员的培训,减少误操作,提高抵扣率;要积极参与改变现行工程造价体系中的计算模式;要加强企业自身的内部管理,转换项目管理模式,形成共同协作合力;要及时了解“营改增”后企业的想法,与税务部门沟通,确保实施中不发生冲突。在谈到创优工作时,徐义屏认为,评优是手段,创优是结果,根本目的就是提高全行业的工程质量。我们要通过评优,把优良工程的创建经验在行业内观摩、交流、推广,使之成为业内的共同财富。
        上海市住建委副主任裴晓就当前建筑业面临的形势作了简要分析,并对协会今后发挥更大作用寄予期望。他认为:政府职能的转变,给协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会。因为协会就是行业管理中最重要的社会团体,她能担负起更大的作用。同时,协会工作也要转变,过去管企业是重资质,现在要向管从业人员,重资格转变。所以,协会要创新工作方式,要开辟更广阔的天地。此外,在协会评优中,要好中选优,经得起历史检验;要注重过程,做到过程与结果一致。
        会后,与会者考察了上海嘉实集团,参观了目前国内最高楼——上海中心。
        出席此次交流活动的来宾还有:中建协研究发展部主任李燕鹏、上海市住建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徐存福等相关领导。
        此次会议得到了上海嘉实集团的大力支持。
     
    上海市住建委副主任裴晓到会并作重要讲话
    中建协原副会长、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徐义屏到会并作重要讲话
    本会会长徐征致辞
    北京市建筑业联合会会长栾德成、副会长兼秘书长冯义交流发言
    天津市建筑施工行业协会会长刘庆年作交流发言
    重庆市建筑业协会会长刘景元、副会长兼秘书长祁仁俊作交流发言
    本会秘书长康春江主持会议并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