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甲辰(龙)年三月十八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风采
上海建工先进技术建成陆家嘴地下空间记
 发布时间:2016-05-25 浏览:12785
  •     一项城市核心区复杂苛刻条件下的地下空间与超高层建筑相邻相通地下通道的施工“超级难题”最近被上海建工机施集团攻克。由上海建工机施集团承建的申城陆家嘴中心区地下空间工程和4幢超高层建筑相邻相通的地下通道己基本建成,将在通过验收后投入使用。
        长久以来,高楼林立的浦东陆家嘴核心区,楼宇之间相邻却不相通,给行人交通带来不便。此次建成的该地下空间与地下通道位于银城中路、世纪大道、花园石桥路和金茂大厦间的绿地内,总建筑面积6400平方米,包括地下2层的交通疏散大厅、2个下沉式广场和2个地面出入口,并围绕交通疏散大厅,设立了4处通道,分别为地下空间至金茂大厦、地下空间至国金中心、地下空间至上海中心及上海中心至环球金融中心。
        施工最难的是4条总长约105米的地下通道,其中地下空间至国金中心的通道最长为60米。由于地下通道工程建设时4座大厦中的3座已投入使用,上海中心在建,无论运行还是在建施工的大厦都不能因此受到影响。加上4条通道中有3条通道需穿越交通繁忙的路段和纵横交错的市政管线,不可能用封闭交通的方法开挖道路。为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和圆形结构断面空间利用率低的问题,承担地下通道施工的上海建工机施集团采用自主创新研发的国内首台非开挖并具有“金蝉脱壳”本领、无需接收井的大截面(6270mm×4390mm)矩形隧道掘进机,成功完成地下通道的掘进。此举使陆家嘴地区地标建筑地下空间能够相通相连,加强了楼宇间的联系。
        在传统的顶管施工中,一个成熟的接收井是给整个隧道推进过程画上完美句号的必要条件。由于陆家嘴中心区地下工程的通道接收部位全部位于在建工程和已投入使用建筑,不具备建造接收井的条件。于是被业界称为“金蝉脱壳”的大截面矩形隧道顶管掘进施工工艺便有了大显身手的机会。何谓“金蝉脱壳”?首先对接收矩形隧道顶管掘进机的区域进行加固改造并预埋钢洞框,提供一定的承载力;其次,当矩形隧道顶管掘进机推进至接收部位地墙外侧后停机,凿除接收洞门地墙后用钢板将之前预埋的钢洞框和掘进机机壳连接,将顶管掘进机的机壳与既有建筑用混凝土浇筑为一体,使之成为永久使用部分;最后,依次拆解顶管机内的螺旋机、油泵、马达及刀盘等设备,从始发井内吊出。但顶管掘进机要想实现“金蝉脱壳”也绝非易事。这是因为此次工程的接收区域都处在交通主干道下方,不仅要面对纵横交错的市政管线,而且土质也十分松软。此外,还需要对已有建筑地下室的外墙进行结构加固,提高承载力,摩天大楼的地下墙体非常厚实坚固,厚的可达1.2米,要费力地把墙体凿开后,通道才算完全连通。为确保顶管掘进机进洞的绝对安全性,上海建工机施集团采用“水平冷冻法”对地下土体进行加固,即在接收区域洞门周边内外设置水平冷冻孔和测温孔,采取盐水冷冻的方式,把冻结壁的温度保持在零下10摄氏度左右;当顶管进洞破壁时,冻结加固的土体将起到抵御水土压力、防止土层塌落和泥水涌入现有结构的作用,最终确保顶管的安全进洞。掘进过程中,工程技术人员还采用计算机对建筑物、地下管线等进行全过程实时监测,确保施工和道路交通通行的安全。“金蝉脱壳”工艺的灵活运用,将不可能变成了可能,避免了对周边正在使用中的建筑产生影响。(章华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