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甲辰(龙)年三月十二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风采
上海建工国家会展中心项目创建“鲁班奖”工程纪实
 发布时间:2016-07-05 浏览:16813
  •    
        一尊“鲁班奖”奖杯,这是对上海建工集团国家会展中心项目部的肯定与褒奖,这是国家会展中心项目部的荣耀与自豪,更是项目部建设者的荣耀与自豪,他们兑现了“传承鲁班精神,建造国展精品”的铮铮誓言。
        一、不惧难题定目标
        国家会展中心项目为大型公共建筑,单个展厅面积达20万平方米,结构复杂,重大危险源多。2013年2月18日开工,2014年9月30日竣工,历时20个月,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要完成如此大的工作量,工期如此紧张,在工程建设中极为少见。首先摆在建设者面前的就有九大难点:一是建筑体量大、质量目标高、施工工期紧、技术难度大;二是展厅净空高、砼构件截面大、钢构件重;三是高度达16米的密集型排架体系施工难度大;四是超长混凝土结构裂缝控制要求高;五是展厅金属骨料耐磨地坪体量大,抗裂要求高;六是钢结构体系复杂,体量巨大;七是装饰工程量大,工期紧,专业交叉施工多,管理跨度大;八是工作量大、专业众多、交叉界面复杂,总包管理难度大;九是绿色建筑的配套系统技术应用具有综合性与复杂性。面对这些困难,开工之初,项目部就组织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确立了“确保白玉兰奖,誓夺鲁班奖”的质量目标,实施分项工程及细部节点的创优策划,同时制定施工分项分部工程的质量控制标准,为施工质量控制提供依据和指导。通过统一的施工策划,保证各个分项工程内在质量和外部表现上的一致性和统一性。针对土建、钢结构、机电、装饰各个专业的典型节点,正式施工前先行实施样板段,通过实物样板,统一操作要求,再大面积施工。基于对样板段施工的总结、工序的优化以及工艺的改进,项目部组织编制了梁柱节点施工作业指导书,把施工样板实施中积累的经验,推广下去,统一操作要求,提高工序的操作水平,严格确保工程质量。
        二、技术创新保质量
        质量是工程的根本,而技术水平又决定着工程的质量。针对国家会展中心项目特点,项目部团队开展多项科技攻关:大型塔吊安装与拆除技术、重载地坪堆载预压技术、大面积高支排架技术、有粘结预应力技术、外墙自保温体系施工技术、钢结构深化技术、大口径双层螺旋保温风管制作及安装技术、绿色建筑施工技术等,总结形成了论文、工法、专利等成果。
    项目管理团队从项目实际出发,树立“服务业主,协调分包”的理念。严格做到样板引路,过程控制。认真落实“三检”制度,每周组织联合质量大检查,同时成立项目QC小组,对在工程中出现新的质量通病进行分析、总结,参与解决重大、疑难问题,制定预防措施,并对实施效果进行记录,直到符合要求为止。项目团队还编制了《国家会展中心项目创优策划方案》,明确了各项管理目标,并层层分解,责任落实到人。
    在建设过程中,为了满足地面管沟和高空安装同时施工的要求,项目部改变传统的脚手架施工,采用俗称“飞船”的高空作业平台,进行展厅立体施工,克服工期困境,确保安装内容及其质量一次到位。项目部在新技术应用上,先后推广应用了建设部10项新技术中的9项25个小项,不仅满足了工程工期的要求,而且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社会效益。
        三、精品意识铸丰碑
        国展中心自全面移交业主后,展览一个接一个,展馆保持着布展、开展、撤展的节奏。2015年4月的上海车展共吸引参观者92.8万人次。而2015年5月的上海医药展火爆程度更是超过了车展。高强度的展览和大流量的观众对展馆的工程质量是个很大考验。而少数参展商在布展和撤展时某些野蛮操作,对地坪、墙面造成了一定的损伤。
    项目部以大局为重,利用展览间隙,见缝插针对这些表面损伤进行修复,既满足了展览的需要,也满足了复查的要求。国展中心大展厅金属屋面采用虹吸式屋面雨水排水系统,并设置了溢流系统。当超过虹吸系统排水能力时,漫过溢流口的雨水会经由溢流口排掉,缓解虹吸系统的排水压力,项目部在复查准备中发现大屋面虹吸排水溢流口与正常排水口均位于排水天沟底部同一标高,这虽然不影响使用,但与规范的要求不符。这引起了项目部团队的高度重视,他们争分夺秒,经过多次共同协商确定在虹吸溢流口加装10厘米高围堰解决了这个问题。在鲁班奖申报过程中,复查的专家恰恰注意到这个细节,对此大加赞扬。
    经过两年半的精心施工,国家会展中心以“四叶幸运草”的优美姿势展示出它高标准的品质和质量。不仅在工程创优方面获得2015年上海市勘察设计协会优秀设计工程奖,还获得上海市建设工程金属结构“金钢奖”、市文明工地、市建设工程“优质结构奖”、市节约型工地、“白玉兰奖”、上海市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全国工程建设质量管理优秀小组等一系列荣誉。国家会展中心项目建设者用两年半的时间实现了鲁班梦,更为集团不断追求卓越,构筑建筑全生命周期服务商增添了一枚沉甸甸的荣誉勋章。
     
    (杨森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