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甲辰(龙)年二月二十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工作
本会隆重召开行业年度颁奖大会
 发布时间:2016-08-22 浏览:11579
  • 打造本市施工行业的排头兵企业和品牌工程
    本会隆重召开行业年度颁奖大会
    会场
     
        8月16日,“上海市建筑施工行业年度颁奖大会”在小南国花园酒店举行,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裴晓、本会会长、上海建工集团董事长徐征、本会秘书长康春江、上海市住建委市场监管处处长沈红华、上海市住建委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处长朱建纲、上海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站长黄忠辉、浙江省驻沪办建管处处长许晔、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办事处综合处处长马秋生等领导以及400余名获奖单位代表出席颁奖大会。徐征主持会议。
        长期以来,本会为打造本市施工行业的排头兵企业和品牌工程,紧紧抓住会员企业实施品牌战略的需求,相继开展上海市建筑施工企业综合实力排名30强企业、上海市建筑业诚信企业、上海市建设工程白玉兰奖、上海市优质工程(结构工程)、上海市建设工程绿色施工样板工程和节约型工地等评选活动。坚持在会员中搭建公开、公平、公正的活动平台,注重在活动中抓好引领、责任、推广的延伸服务。从综合实力排名到诚信企业创建;从优质工程评选到优质工程指导、观摩;从关注高、大、深工程的创优到关注保障房、援疆、救灾等民生工程的创优;从单纯的工程质量创优讲座到工程创优指导、规范、廉洁三位一体的工作服务要求。年复一年的创建活动,不仅增强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意识,更促进了上海建筑业诚信建设,提升了本市建设工程质量水平,提高了企业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同时也推动了上海建筑业的健康发展。12年综合实力排名活动,已经成为推进施工企业自觉提升综合竞争力,树立品牌意识,培养诚信经营理念的重要动力。27年白玉兰奖评选活动,锤炼了一支支素质优良的施工队伍,更培养了一批批能工巧匠和优秀项目管理人才。而今的白玉兰奖已成为本市建设工程质量的象征、企业的追求、行业的骄傲、上海人民心中的金牌。
        据悉,2015年综合实力排名结果呈现三大特点:一是产值规模继续增长,但增速逐渐放缓。随着30强企业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建安产值持续增长,60家“30强企业”建安总产值再创新高,达2301.54亿元,同比增长4.61%,但是较去年9.84%回落5.23个百分点。可见,在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30强企业产值增速放缓,并步入下行区;二是实施走出去战略,布局沪外市场。30强企业积极拓展沪外市场,取得了显著成绩。本市“30强”企业的沪外产值占总产值41.23%。项目遍布除青藏蒙和台港澳外的27个省市区,其中以苏浙皖三省为主要市场。沪外工程主要项目内容为基础设施、工业项目、公建项目、房地产开发等;三是注重品牌建设,积极履行社会责任。30强企业创优意识不断增强,本年度荣获鲁班奖、国优奖和其他全国性的质量奖项达54个,创本市市、区优质工程、优质结构、文明工地奖项达1246个,绿色施工样板工地、达标工地285个,所获荣誉数量均创历史新高。
        2015年白玉兰奖申报工程的实物质量水平也有较大提高,主要表现在4个方面:1、室外及屋面工程:工程质量水平总体好于往年,保障房质量总体水平提高明显,屋面工程施工质量普遍好于外墙工程;2、室内工程:住宅工程室内装饰质量明显进步; 3、安装方面:管线走向布置合理科学;穿越墙面、屋面的防火泥封堵到位;导线色标选用及连接方式可靠性好于往年;车库等大面积消防喷淋安装横平竖直,支吊架设置合理;大口径管道保温外保护壳咬口紧密,外观美观。
        根据表彰决定,2015年度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建筑集团获企业经营实力排名奖;上海建工一建集团有限公司等30家企业获本市30强施工企业;龙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30家企业获进沪30强施工企业;上海锦惠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获综合实力进步奖;206家企业获得上海市建筑业诚信企业称号;“青浦区徐泾北(华新拓展)基地动迁安置房地块项目16-02地块17#楼”项目等7个工程获上海市建设工程“白玉兰”奖观摩工程荣誉称号;“新建海航总部办公楼”等177个项目评为上海市建设工程白玉兰奖;“上海科技大学新校区一期工程--生命学院”等308个项目评为上海市优质工程(结构工程);108个工程评为上海市建设工程绿色施工样板工程。在激昂欢快的进行曲中,主席台领导为获奖单位代表颁发了奖牌、奖杯和荣誉证书。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裴晓代表市住建委对获奖单位表示热烈地祝贺,并就当前建筑业的转型发展和与会者探讨了三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要正确认识建筑业的发展和存在的问题。30年来建筑业的发展既取得了重大成绩,但也存在了不少问题。中国改革开放的30年,也是建筑业高速发展的30年,我们的发展速度,超过了任何一个行业。呈现在我们面前的高楼、高架、道路、大桥、地铁等发展成果,都出自我们这个行业之手,对此,大家都很自豪。然而,随着我国经济增速放缓,我们行业面临着转型。市委市政府要求打造一流国际化大都市,按照这个标准,我们建筑行业存在不少问题,如:质量管理标准不高,社会责任感缺失;环境管控意识缺乏,施工扰民投诉占比高;安全管理水平总体偏低,从业人员自我保护意识不强;等等。这些短板必须要抓紧补上,否则将会影响企业和行业发展。
        第二,要正确认识行业转型面临的考验和孕育的机遇。这几年上海在推进建筑业转型发展中,以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BIM技术应用为抓手,推动行业生产方式和组织方式的改变。这不是为了搞新花头,而是为了要改掉我们行业长期无法改变的许多缺陷,必须通过行业转型,用新的生产方式,新的施工技术来补上这些短板。当然,行业转型现在是一个阵痛期,需要大家前期的投入,以后全国都全面要求了,或许我们就进入了良好的开端。
        第三,要高度关注行业改革和行业管理方式的变化。当前行业改革进入了关键时刻,近来主要有这些方面的工作:一是,招投标制度的改革,这项改革的最大突破是:非政府投资项目的招标将由市场决定,强制招标项目范围大大缩小;二是施工总承包制度的推行,这个制度的推行,设计和施工的界限将没有,设计也可以总承包。所以在座的施工企业为了更好发展,要提高自己的能力;三是诚信制度的建立,这项制度将是政府改变监管方式的重要手段。以前政府管事,以后就由诚信制度管。诚信制度将会深入到每个企业的经营过程,企业的保障也将通过诚信制度来实现。以后企业不诚信将是寸步难行。建筑业改革的趋势是:弱化资质管理,强化资格管理,强化诚信管理。
        最后裴晓要求各企业,切实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关心职工生活,杜绝因为高温引发的安全事故发生。
    30强颁奖
    白玉兰奖颁奖
    本会会长徐征主持会议
    市住建委副主任裴晓作重要讲话
    本会秘书长康春江作年度评审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