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甲辰(龙)年三月十二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风采
上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侧记
 发布时间:2016-10-10 浏览:17264
  •  
     
        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前身为1965年8月成立的上海市隧道工程公司,是中国最早进行盾构隧道试验和工程应用专业工程建设单位。长期来,该公司党委始终以“融入管理、引领发展”和“组织优势再组织”为理念,创造了以典型引领、智慧党建、“心灵隧道”、学习型党组织等“四大品牌”为代表的诸多党建载体,引领企业在改革转型中不断蜕变成长。
        近年来,该公司党委以深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增强服务型党组织整体功能,打造“红旗党组织”升级版。该公司党委先后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上海市“五好”基层党组织、上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上海市国资委红旗党组织、上海市国资委学习型党组织示范点、上海市建设交通行业“建设先锋”服务型党组织示范点。2015年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个人41名。
        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相结合,构建服务网络
        1、“五大服务”统领全局
        该公司党委积极贯彻市国资委、隧道股份党委的统一部署,从实际出发,开展“服务改革当先锋,践行宗旨作表率”主题实践活动,立足“五大服务”,即立足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项目、服务员工、服务社会;着力“六项深化”,即深化“一个党支部办好一件实事”、深化“一个党支部建好一项管用的制度”、深化“区域党群之家”建设、深化EAP员工关爱体系、深化“人人做公益”活动、深化“道德讲堂”建设 。
        同时,该公司党委通过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专题教育,旗帜鲜明地提出“严肃工作纪律,严格各项管理”,进一步强化服务理念。
        2、“三大制度”确保落地
        该公司党委下辖党组织89个,通过加强“党委巡察、领导干部直接联系基层、专题研究会”等“三项制度”建设,了解民意,交流信息,研究基层党组织碰到的难点、焦点问题,提升基层党总支、支部建设科学化水平。
       该公司选取具有代表性的机械分公司、虹梅南路项经部、地基基础分公司等优秀基层党组织,拍摄了《追日》、《三言拨千斤》、《服务促发展,党员在行动》3部基层党建片,分享党建工作经验。还集结出版了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经典实例《大风有隧》,121篇案例都来自最基层的党支部。“书记移动办公桌”制度、党员责任区管理反思会等案例,以其鲜活生动、务实管用的特点,为基层组织建设提供崭新的发展思路。
        继承传统和突破创新相结合,提升服务能力
        1、党建联建发挥组织优势
        党建联建是公司党建品牌项目。2015年该公司迎来“大隧道元年”。特大型项目集中开展(投资额40亿以上),工程地域分布广(7省12市),而且工程周期都较长(4年左右)。该公司党委提出“项目大党建”,排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推进党建项目落实。在北横通道、杭州文一路隧道等重点项目,该公司专设项目大党建领导小组、工作小组,把正科干部充实入项经部班子。工地围墙内,建立以项目施工为主线的建设、设计、监理、施工各方参与的共建联建格局。工地围墙外,以项目所在区域为枢纽,建立社区、交警、沿线单位、管线单位各方参与的共建联建格局。
        该公司党委还着力深化、拓展市外区域化党建工作。通过“四项延伸服务”解决了同一区域市场不同直属基层党群组织资源的整合,实现了各区域市场党、工、团资源的联动。
        2、互联网+党建延伸工作触角
        考虑到施工企业生产作业流动性强,通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该公司党委成功搭建四大网络平台:一是建设以上海市党员党组织管理信息系统为核心的党建OA平台,通过优化程序接口和设计辅助程序,提高工作平台的效率和灵活性。二是开辟以隧道党建网为基础的党员在线学习教育平台。三是优化党建和精神文明KPI在线绩效考核系统,提高考核项目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四是开通运营微信公众平台“隧道连接你我”,强调“线上表达、线下服务”的互动设计,传播党的先进思想、先进理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文化建设与时代精神相结合,积累服务后劲
        1、掌握意识形态话语权 以价值观凝心聚力
        隧道公司创业50年,积淀提炼形成了的STEC文化。该公司党委不断汲取时代精神提升企业文化内涵,成功打造“全国市政行业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廉政文化建设示范基地”,STEC文化被评为2015年度上海企业创新文化十佳品牌。
        2015年,企业改革转型之际恰逢建司五十周年,公司党委把握 “天时”,把念旧心理转化为创业激情。以“享受荣耀 领跑未来”为主题的系列庆祝活动,进一步提炼企业文化和隧道精神,给予员工精神导引。依托“道德讲堂”,该公司党委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该项目被评为“上海市群众喜爱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项目”。
        弘扬“工匠精神”,该公司党委组建了全国技能大师工作室、上海市劳模工作室、上海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公司级巾帼创新工作室、公司级项目经理创新工作室等各类创新工作室18家,为党员群众立足岗位敬业奉献树立标杆。
        2、构建立体网格化服务体系 以获得感激发活力
        该公司党委坚持“党管人才”,关注广大职工的职业获得感。为加快关键人才培养,引入了MBTI职业性格测试等大数据分析手段,系统地建立起对广大管理层、技术层、操作层等不同层次人员的职业发展引导,形成了“三步卓越”职业发展通道体系,搭建了“品牌人才”荣誉体系,开展党员十大“岗位标兵”评选。该公司是首批挂牌的“上海市青年英才基地”
    该公司党委始终坚持人文关怀,打造“EAP”体系(员工辅助计划),搭建了“沟通交流、职业发展、健康保障、后勤服务、典型引领”市外员工五大服务平台,设立了健康保障、心灵沟通、物业援助、职业发展、法律支持五条关爱热线以及“萦馨”志愿者服务团队,构筑起了网格化、立体化的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