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甲辰(龙)年三月十八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工作
本会召开《建筑工程施工发包与承包违法行为认定查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12-21 浏览:12650
  •     12月14日,本会与上海市律师协会建设工程与基础设施业务研究委员会联合召开《建筑工程施工发包与承包违法行为认定查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专题研讨会,施工企业领导、法务工作者和专家律师等40多人参加会议,本会书记龚一民主持研讨会。
        2016年11月17日,住建部发布《建筑工程施工发包与承包违法行为认定查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建筑工程施工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认定查处管理办法(试行)》(建市[2014]118号)进行了修订, 118号文是住建部在2014年推动“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时出台的重要文件和执法依据,其对“挂靠、转包、违法分包、违法发包”行为的定义给建筑行业、建筑企业、工程监管执法、法律服务等各方面都造成了深远影响。本次修订涉及内容多、幅度大,并可能上升为正式文件,成为监管部门在未来认定“挂靠”等违法行为的重要依据。
        在会上,建工一建、建工七建、中建八局、中铁二十四局、舜元建设等企业的领导以及王同海、曹珊、汪金敏等专业律师在分析、总结118号文施行以来对企业所造成影响的基础上,对《征求意见稿》的相关条款提出进一步的修改意见或建议。龚一民书记在会议总结时对施工企业提出,在有利于提高工程质量安全,有利于提高效率、促进生产率的前提下,可以大胆探索创新管理模式和生产组织方式;应遵照行政管理部门的管理要求,做好各项工作,保证不出现违法违规行为;每一个质量安全事故背后必然有技术上的原因,即使经营行为合规,也要重视从技术上防止质量安全事故的发生。
        会后,主办方根据与会人员提出的意见或建议、整理成了十七项书面意见报送住建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