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甲辰(龙)年二月二十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刊物 > 营商环境专题 > 营商环境与世行标准
世界银行公布的营商环境标准具体是指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8-05-08 浏览:10905
  •     1.评价逻辑
        衡量从一个企业的开办到破产,各个环节的便利程度。
        出于数据可比性等原因,如市场规模,金融体系发展程度,国家安全程度,劳动力质量,关税等因素未被覆盖(详见评价指标)
        2.评价指标
        根据2018年Doing Business Report整理了一份营商环境便利度评价的指标体系,包括各个指标的前沿水平和中国的水平,如图:
        3.排名方法
        评分计算方法:前沿距离法
        一个国家在一个指标的得分根据她与前沿水平的差距计算得出,指标的前沿水平根据所有参与评价的经济体在这个指标上一定时期内(如近5年)的最高水平。
        4.数据来源
        1)每个经济体只选取最大的一个或两个城市进行数据收集,根据两个城市的人口数加权平均得到经济体的得分。中国选取的是北京和上海。
        2)数据收集的方法是问卷调研法,会给每个经济体的“专家”发放问卷,2018年全球190个国家共有13000名专家参与了调研。
        3)问卷有会“假设”一个国内企业,考察她在各种各样的经营中遇到的“真实”环境,真实的意思是所有数据要么是有具体的法律条文证明,要么是有真实的交易证据,其中三分之二的指标的证明是法律条文。
        前沿距离就是一个经济体的营商环境与最佳经济体营商环境的差距。世行对营商环境指标体系中的各项指标都有前沿值和最差值的规定作为判定一个经济体好与坏。世行每年还会总结每个经济体在哪些方面进行了改革从而提升了前沿距离。那么前沿距离是如何得出的?数据从哪里来?这个就是调查问卷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