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甲辰(龙)年三月十二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刊物 > 营商环境专题 > 工作与成效
[宝山区]施工许可一日办结之后怎么办?宝山将引入信用监管机制
 发布时间:2018-05-08 浏览:4848
  •     尽管施工许可证电子证照新政策的实施较为顺利,但是宝山区相关部门对于“一日办结”之后的思索却从未停止。
        “没想到,真的没想到可以这么快。” 近日,上海北郊未来产业园公司负责人在拿到施工许可证时,以一连串的“没想到”表达了自己对于新政策的支持和感谢。
        2018年4月2日,是全市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审批推行电子证照新政策后的首个工作日。宝山区建管委最先迎来的,是上海北郊未来产业园公司递交的新材料创新基地南区项目施工许可的申请。根据新政文件,办理施工许可证自受理之日起仅需三个工作日,但宝山区建管委却在此基础上再一次提速,对于材料齐全的社会投资项目,规定当场受理,当天办结,仅用一个工作日就完成了全部审批流程。
        负责上海北郊未来产业园前期权证工作的屠海焱,拿手机向记者演示了一下。“网上提交材料后,宝山区建管委当天完成审批。关注‘上海建筑业’公众号,扫描生成的二维码,项目单位当天就能在网上自行下载打印施工许可证的电子证照,然后直接打印下来即可。连行政服务中心窗口都不用跑了。立等可取的高效率,让企业最快时间开工!”
        不过,企业负责人不知的是,优化营商环境、最大化精简审批环节的背后,政府部门也是“蛮拼的”。宝山区建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区建管委每年受理3000余件行政许可,力争所涉及的全部59项行政许可事项当天办结。为此,下辖的建设管理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已整建制入驻宝山区行政服务中心,并针对社会投资项目设立“单一窗口”,做到一窗受理,一站式办结,窗口之外无审批、无权力。
        由于全程网上审批是新生事务,不少企业还不熟悉操作过程。宝山区建管委增加了全程代办服务,并在区行政服务中心组建了一支专业队伍,专门负责为有需要的企业进行各种手续代办。康家村城中村改造项目前期主管黄山,对此很有感触:“最近我们刚拿下一块商品房用地,宝山区建管委等部门已经和我们沟通了四五次,帮助我们熟悉操作系统,并协调其他相关部门。”
        与此同时,宝山区安质监站和区建管所会在企业获得施工许可证的一个工作日内,采用“现场+市场”的联动管理模式,到施工现场进行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和建筑市场行为的复核,以加强监管力度,确保过硬的工程质量、安全的生产过程及良好的建筑市场环境。
        更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施工许可证电子证照新政策的实施较为顺利,但是宝山区相关部门对于“一日办结”之后的思索却从未停止。宝山区建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将进一步加强政府监管方式的改革创新,加快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制,不断完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事中事后监管将与行政审批密切结合起来,绝对不允许出现真空地带。”
        据悉,宝山区建管委正在筹建“信用管理科”,该科室成立后,将负责全区建设工程的信用收集和整理,大力推行“信息化监管”,搭建事中事后监管诚信监管平台。此举将有效解决目前公共信用信息归集难度大、覆盖不全面的难题,把不同平台的信息进行串联整合,完善主体信用“画像”。
        当然,事中事后监管最重要的还是信用信息的应用,宝山区将尽快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一方面,企业的违法成本会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守信的企业也会享受得到相应的激励政策。”在做好信用信息收集的同时,将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信用分类监管,制作“红黑榜”,结合12315投诉、信访举报、复议诉讼等信息,强化对企业的信用约束。
        对于信用状况良好的项目法人,宝山区探索建立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在办理行政许可过程中,对诚信典型和连续三年无不良信用记录的项目法人,可根据实际情况实施“绿色通道”和“容缺受理”等便利服务措施,加快办理进度;在各类评优活动中重点推介诚信企业,让信用成为市场配置资源的重要考量因素。
        但对于失信的项目法人,将面临十分严峻的考验。宝山区不仅会将其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在日常检查、“双随机”检查中加大检查频次,而且会从严审核施工许可证的发放;针对违法行为,要求建设单位停工进行整改,根据相应的法律、法规在自由裁量权的范围内,加大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让违法行为无利可图。
     
    转自:上观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