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甲辰(龙)年三月十七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刊物 > 营商环境专题 > 工作与成效
[徐汇区]“放管服”改革,徐汇区颁出第一张《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发布时间:2018-05-08 浏览:5400
  •     自《上海市进一步深化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实施办法》施行一个多月以来,徐汇区首个通过“联审平台”申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项目——徐汇滨恒项目,于4月11日获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该项目被选中参加国务院督查组对上海施工许可改革的调研座谈。
       一、 项目在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中启动
        3月1日,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的系列改革措施——社会投资建设项目行政审批流程改革正式启动,本市“联审平台”也于3月1日正式开通。徐汇区滨恒项目随后通过该平台申请桩基工程施工许可证。
    徐汇区滨恒项目由香港恒基兆业地产开发,地址位于徐汇区滨江区域,计划总投资额41.2亿元,占地面积29857.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50767.3平方米。
        二、审批在平台上快进
        上海市建设工程联审共享平台
     
        三、企业在创新审批制度中受益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效率和透明度,徐汇区积极推进《上海市进一步深化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实施办法》,滨恒项目作为自实施办法落地以来在“联审平台”申请审批的首个项目,各部门高度重视,在市区各审批部门和技术部门的大力协同下,企业切切实实享受到了改革的成果,体会到了政府部门主动服务、主动协调的管理理念的转变:
        提前介入服务
        各审批部门早在2018年1月即提前介入服务该项目。在“联审平台”项目报送、方案及施工许可审批过程中,市区各条线部门与项目方主动建立微信群,提高沟通效率,对提交资料、承诺书格式、平台操作等提供咨询服务,不需企业多个部门来回跑。同时开展预审,提高评审效率。
        优化审批流程
        各审批环节通过“一家牵头、一口受理、多图联审、同步审批”等组合拳,整合审批资源,提高审批效率,降低审批成本,实现项目开工之前的审批流程优化。
        一家牵头    一口受理
        设计方案环节由区规土局牵头组织,主要包括设计方案批复、用地规划许可等手续;施工许可环节由区建交委牵头组织,主要包括施工图审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证等。
        简化流程   同步受理
        设计方案审核环节,区规土局牵头,同步征询的审批部门由7家减少至3家,仅保留征询交警、交通和绿化市容部门意见。施工许可环节,总体设计文件征询环节取消,区建交委牵头,实施多图联审,各部门加强与项目主体和施工图审查机构的对接,及时反馈意见,提高审图效率,同时保证审图质量。
        压缩时间办结
        各审批部门通力合作、自我加压,确保各环节在相关法规和实施办法规定的审批时限内完成,加之审批流程优化带来的福利,大大减少了企业申请施工许可证的时间。
        改革实施正在进行中
    滨恒项目作为徐汇区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实施办法启动实施后的第一个项目,建交委及时总结,为后续项目审批和之后其它项目的审批积累经验。下一步将继续把握改革要点,积极推进项目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