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甲辰(龙)年二月二十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风采
中国二十冶集团广西巴马扶贫集群工程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18-08-10 浏览:19974
  •  

        十九大以来,中国二十冶集团始终把贯彻中央重大部署,践行央企责任放到重要位置,在这场举国上下关注的脱贫攻坚战役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发挥应有的作用。中国二十冶集团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国家的号召,在安徽、广西、贵州、四川、宁夏、新疆等“老少边穷”地区以及一些国家级贫困县相继承建了一大批教育、医疗、养老、道路等民生工程,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的发展面貌,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
        在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二十冶人用他们发自内心的热情、央企的责任担当、共产党员的崇高使命,与当地群众一起,共同谱写了一曲脱贫攻坚、迈向小康社会的新赞歌。
        中冶人创造“巴马速度”
        巴马是革命老区,百色起义三大历史阶段,两个阶段发生在巴马。巴马不仅是世界著名长寿之乡,同时也是国家级贫困县,全县有50多个贫困村,13833户贫困户、60076个贫困人口未脱贫。
    发展滞后是这个国家级贫困县的最大问题。在全区开放发展大会暨招商引资工作会议上,中共广西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和自治区主席陈武对巴马作了严厉批评,自治区陈武主席关注的五个重大项目,三年的时间开了33次协调会,都还没有开工,被自治区书记、主席斥责为广西懒政的典型。
        也是在这一年,中国二十冶集团首次来到巴马,贫困地区健康医疗扶贫重点项目——巴马民族医院开工了,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开工了。与之相配套的巴马寿乡大道改造、自来水管网改造、城区绿化亮化景观改造等一大批重大的民生工程也陆续开工了。
        短短的5个月时间里,巴马的路修好了、路灯亮了、喷泉也喷起来了。2016年11月初,自治区书记彭清华调研路过巴马,在路边看到巴马的发展,临时决定压缩凤山、百色的行程,挤出半天时间专门看巴马的发展,并对巴马的重大项目建设给予了表扬,还格外表扬了巴马的城乡面貌在较短的时间内焕然一新。
        匠心铸造优质精品工程,助力革命老区脱贫、脱困
        中国二十冶集团通过在巴马的出色表现,获得了当地政府的高度赞赏和当地老百姓的高度信任。当地政府放心大胆的把旧城改造、棚户区改造、学校、医院、移民搬迁等重大项目全部交给二十冶人建设。
    少年强则国强。巴马国际旅游度假区第一初级中学建设用地面积12万平方米,建成后可容纳学生3000人。“在我们巴马,我们自己的家,有一所为巴马人建设的现代化学校”,一想到这里,项目部人员就干劲十足,充满动力。该项目获得的经济效益是其次,关键是要确保工程能够按时、高质量的交到当地政府手中,为那些殷切期望读好书、上好学的孩子们做出我们央企的示范和担当。
        脱贫攻坚是和平时期的一场硬仗,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则是“硬仗中的硬仗”。巴马六能移民新城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是巴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项目,建成后可安置居民936户。老乡家园——巴徐移民新城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成后共提供住房344套。项目建成后,老百姓们住在新房子里,靠近市区,靠近市场,安居乐业。出门行路便利了,子女上学便利了,有病求医便利了,获得信息便利了。这就是所有项目人员的希望。
        巴马民族医院是巴马地区承担当地民族医疗尤其是壮医、瑶医等特色医疗任务的重要医院。从2016年下半年开工至今,项目部克服了当地山区地质条件复杂、雨天频繁等困难,目前主体结构已封顶。项目部主要负责人马经理更是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快马加鞭,力争早日实现竣工,尽快改善当地落后的医疗环境,展现二十冶人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以中冶精神创造“巴马速度”,全情奉献革命老区
        在巴马这块神秘的土地上,有着丰富而独特的旅游资源,但是这里更面临着项目建设材料匮乏,有经验的人员短缺等建设难题,十分不利于大规模开展建设。面对建设难题,项目部团队无心欣赏美丽的景色,更没有心思研究长寿秘诀,而是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和方案,将拦在面前的一道道障碍逐个击破,完成了大家都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巴马寿乡大道为城区主干道,路面的地下管线不明、车流量大、行人众多,特别是地下管网、高压电线杆严重影响项目部的施工进度。县政府要求在自治县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前必须投入使用,显然这是一道不容商量和讨价的关卡。
        “再难也得上,必须要打赢!”项目团队立下了军令状,项目经理胡万君带领团队义无反顾地向困难发起了挑战。“项目的如期完成,主动协调是关键。”项目团队果断制定了全面开挖,靠前协调的方案,及时与配合单位沟通,条件具备一段,立即组织施工一段。项目团队主动与市政管理局、电力局、电信局、自来水公司等单位协调,并且牵头建立了县有关方面工程协调例会制度。就是凭借着这股干劲,寿乡大道城区主干道如期投入使用,至今无任何质量问题,验证了我们二十冶人干工程不仅可以领跑速度,更可以领跑质量。
        项目部全体员工捐资4万多元派代表去离县城30多公里的山区,为学生们送上被褥,书本,牛奶等物品,并叮嘱学生们要努力学习,为以后家乡的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当地的百姓都说现在的马路修得平整、宽敞,路两旁的楼宇亮化、街灯五彩缤纷,街道和河堤绿化整齐划一,很舒服,感谢中国二十冶集团为巴马做出的贡献。
        在项目部负责人胡万君的带领下,刚入职的新员工们快速融入了团队,经营部的史烨辉、陈虎等认真负责,做好每一项签证,争取最好的经营结果;进入施工高峰时,项目部所有员工并肩作战在项目的施工一线……正是由于这些人的不懈奋斗,才实现了项目部如期进展,展现了中冶人“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工作劲头。
        二十冶人深知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绝非朝夕之功,必须拿出决心,明确思路,举措精准,从过往的历史实践汲取经验智慧,从当前的发展现实积聚脱贫力量,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帮扶,坚定凌云志,续用绵久功,践行央企责任,坚决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谱写中华民族全面小康的壮丽篇章。
    (乙福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