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甲辰(龙)年三月十一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评优 > 白玉兰奖 > 白玉兰奖30周年
领导讲话
 发布时间:2019-09-20 浏览:3359
  • 在上海市建设工程白玉兰奖创立30 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裴晓
    (2019年9月19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在举国上下喜迎建国七十周年之际,上海市建筑施工行业协会在这里隆重召开上海市建设工程白玉兰奖创立三十周年纪念大会,我谨代表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向上海市建筑施工行业协会和本市建筑业同仁表示热烈祝贺和衷心感谢。
        工程质量的不断提高是建筑业进步的灵魂,白玉兰奖设立三十年来,坚持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方针,积极引导广大施工企业投身创优活动,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提升建筑企业质量意识,倡导行业科技进步和科学管理,使得上海市建设工程白玉兰奖创建活动经历了从小到大、健康发展、枝繁叶茂的壮丽历程。三十年的努力和追求,不仅铸就了数以千计的白玉兰奖工程,锤炼了一批素质优良的施工队伍,培养了一批能工巧匠和项目管理人才,同时,还极大地提升了整个行业工程质量管理水平,技术创新能力和全员质量意识。白玉兰奖是我市建筑行业的最高奖,她不仅代表了我市建筑行业质量的最高水平,更代表了我们很多在座的企业发展的里程碑,更是上海人民心中的金杯工程。
    借此机会我谈几点意见:
        第一点,我们对创优工程重要性的认识,应有一个再认识、再提高的过程。首先,在新形势下,国家的战略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国家五大发展理念的特征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第二,建筑行业的发展也面临新的挑战,最近我们正在进行行业改革,我们也在思考建筑行业的发展和以前有什么不一样。当前,建筑行业发展进入了一个存量的阶段,由过去外延式发展到内涵式发展的阶段。外延式的发展是“跑马圈地”,凭的是战略眼光和战略布局,而内涵式发展最核心的一环就是管理质量和管理水平的提高。第三,中央对上海这座城市的定位是一流的国际化大都市,一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就应该要有一流的标准,一流的标准就必须要有一流的质量。
        第二点,要落实主体责任,最近我们正在进行行业改革,包括审批制度的改革、行业转型、行业管理方式的转变。特别是审批制度的改革涉及到几十个部门,这个改革的重点就是要落实建设主体的主体责任,而且住建部也在强调五方主体责任,强调的越多就意味着我们在这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比如人员到位情况、关键岗位管理人员到位的情况,从检查情况来看,上海还有部分的工地管理人员还不能完全到位。另外,在最基本的施工方案编制和按方案施工上,我们有些企业还没有做好,所以我们要强化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看起来是虚的,实际上每一条都是实的,下一步,我们的管理措施就是要强化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对不落实主体责任的要加强追究的力度。
        第三点,就是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此次大会的获奖单位代表了上海在工程质量方面取得优异成绩的标杆,希望协会能够大力推广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提高会员企业全体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控制水平,推动行业质量管理水平不断提升,鼓励企业创精品、树品牌。今天在座的不少企业在新技术应用、绿色建筑、绿色施工、建筑节能、装配式建筑、住宅产业化等方面都加大了投入,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在行业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的领先地位和很好的成绩,为今后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总结白玉兰奖评选三十周年的成绩,我们更希望能够放眼未来,通过未来白玉兰奖创建活动,为提高上海市工程建设的质量水平,为提高整个施工行业的管理水平做出更多的贡献。
        谢谢大家。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在上海市建设工程白玉兰奖三十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上海市建筑施工行业协会会长 徐征
    (2019年9月19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上海市建设工程白玉兰奖三十周年纪念大会。首先,我代表上海市建筑施工行业协会,向今天受到表彰的企业、项目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支持协会工作的各会员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30年前,上海市建筑施工行业协会(前身为上海市建筑业联合会)为贯彻党和国家倡导的“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方针,推动全市提高建设工程质量水平,创立了上海市建设工程白玉兰奖(市优质工程)。
        30年来,在市住建委和行业主管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经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以“白玉兰奖”为代表的上海市优质工程,如雨后春笋般在申城大地蓬勃兴起,成为行业发展的丰碑,也成为上海这座城市的骄傲。
        30年来,协会共评选出3515项“白玉兰奖”优质工程,为提高上海工程质量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广大施工企业不仅奉献了一批“高”、“大”、“精”、“深”的工程,而且主动承担起保证工程质量的社会责任,组织优秀的技术管理人员和工人不断改进施工技术和工艺,努力攻克各种质量通病,努力把工程建设质量提高到了新的水平。
        30年来,创建“白玉兰奖”,激发起上海建筑大军比学赶帮超、创质量精品、争质量上游的雄心壮志,激发起建设各方优化企业管理、构建质量保证体系、提高自我创新能力的担当精神,是一种提高工程质量的激励机制。创建“白玉兰奖”不仅是工程本身,更在于培养了一大批高技术、高素质的施工队伍,催化出精益求精、追求卓越、一丝不苟、严谨细致的企业作风。
        创建“白玉兰奖”,我们收获的不仅是“白玉兰奖”优质工程,更加有意义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同时也营造了独特的具有上海地域文化特点的工程建设质量文化氛围,那就是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白玉兰”精神。通过创建精品工程、树立先进典型、发挥示范作用,推广应用好经验、好做法,从而带动了上海全行业建设管理水平、施工质量水平的普遍提高。可喜的是,对这种工程建设质量文化氛围的追求,正逐渐成为绝大多数上海建筑企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017年,“质量第一”和“质量强国”首次写进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质量工作的高度重视。近年来,“高质量发展”也成为建筑企业的“高频词”,这也说明大家充分认识到提高发展质量的重要性。建筑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加强建设工程质量管理、保证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就显得极为重要。
        成绩属于过往,未来任重道远。在当前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强、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提升上海工程建设质量水平,是需要我们共同思考的新课题和面对的新挑战。
        首先,要牢固树立质量和安全是建筑企业的生命,是企业发展永恒主题的理念。工程质量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国民经济投资效益和建筑业可持续发展,我们必须通过常抓不懈,来促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快速发展,使上海工程质量总体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其次,要以提高建筑工人技能水平为重点,加快培育建筑产业工人队伍。一线作业人员的素质直接关系着工程质量的水平,再严格的技术规范,如果没有高素质的工人去实施,其工程质量也难以保障。因此培养一批真正意义上的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大国工匠、当代鲁班,对建筑业安全质量水平的提升,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第三,要尊重经济发展规律,在狠抓现场质量控制的同时,要追求更高的建筑产品质量标准。建筑产业现代化的核心是行业高质量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以工业化、绿色化、数字化为支撑,以管理创新为手段,将绿色、环保结合起来,在建造技术、管理方式、运营模式上有所创新、有所突破,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对建筑产品使用中舒适、安全、可靠、耐久、美观的需求。
        创建一个“白玉兰奖”不容易,要保持企业“白玉兰奖”品牌声誉则更加不易。因此,我希望我们的会员企业在今后要始终不渝坚持“质量兴业”的方针,牢固树立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结合建筑节能降耗和环境保护,努力通过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进一步提高工程质量和效益,为促进建筑业发展、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所有受表彰、获奖的企业取得新的成绩,也希望大家在今后给予协会工作更大的支持。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