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甲辰(龙)年三月十一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换届大会
工作回顾
 发布时间:2019-11-22 浏览:5199
  •  

        她,承载会员的重托,引领、解析、释疑、分享成了她义不容辞的责任;她,秉承“会员需要,我的服务”的理念,信息在字里行间中得到升华,服务在暖暖语句中获得成功;她,视行业发展为己任,呼唤行业自律,传播行业正能量;她,把社会责任作为自觉选择,关注工程质量,宣传绿色施工。她是行业政策的消化机,她是企业品牌的播种机,她是政府与企业之间联系的桥梁,她是企业与企业之间沟通的平台。她就是⸺上海市建筑施工行业协会主办的《上海建筑业信息》。
        378期的积累与沉淀,记录了上海建筑施工行业的发展历程;展现了广大建设者攻坚克难打造新上海的豪情与风采;反映了上海市建筑施工行业协会薪火相传、执着追求的责任接力;当然也印证了《上海建筑业信息》是一份接地气、受欢迎、具有生命力的期刊。
     
        这是向社会展示自身形象的窗口,这是向会员传递信息的平台,这是行业声音传播的官方渠道,这是协会与企业之间的沟通桥梁。
        上海市建筑施工行业协会官网始建于2006年,13年来经过不断改进,特别是这两年来,加强了对网站申报系统的功能提升,使之成为集政策宣传、信息发布、会员服务等多项功能的协会官方网站,成为布局整齐,主题突出,视觉效果较好,充分展现本协会特点的综合服务型网站。
        协会官网坚持“会员需要,我的服务”的宗旨,快速为会员传递行业第一声音,保持行业新闻日日有,行业新政及时传。13年来,网站访问量逐年提升,以本届任期为例:2015年网站月均访问量为30万,今年已超100万。

     

     

        本届理事会抓住会员企业不断增长的品牌创建需求,逐步打造更加公平公开的评比创优平台,通过典型示范,争先创优活动,促进提升上海建设工程质量水平,促进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同时也有力地推动了上海建筑业的健康发展。
        四年来,通过五大赛区创优工作研讨会不断完善和优化“白玉兰奖”创优工作,累计评出651 项“白玉兰奖”工程;精心组织“白玉兰奖”现场观摩活动,共评选出“白玉兰奖”观摩工程18项,组织现场观摩累计有23000人次参加;认真组织国家优质工程“鲁班奖”、国优奖的推荐复查工作,由我会推荐的工程共获得23项“鲁班奖”,3项境外“鲁班奖”和40项“国家优质工程奖”,其中上海中心大厦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指导提升绿色施工创建水平,共对1573个工程进行了绿色施工现场检查,组织绿色施工样板工程观摩3次,共计3000余人次参加了观摩交流活动。
     
        近年,建筑培训市场格局发生巨大变化,根据建委考办的通知精神要求,随着岗位培训管理职能的转变,培训中心原有的功能和角色发生了重大的变化。面对这种不断变化的严峻考验和难以预控的节奏,本会的行业培训工作坚持恪守“合规培训”原则,坚持贴近企业,主动有为地开展各项培训工作。
        四年来,本会培训中心完成了注册地迁址和法人变更工作,保证了开展办学培训的基本条件。对二级建造师、材料员、资料员、施工员、安全员、质量员、机管员等岗位实施考试发证和继续教育工作,共计66952人。
        四年来,本会作为市住建委考核指导中心实施的培训考试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点,培训中心老师克服现场确认工作时间紧、手续繁杂等困难,共计完成了35037人次的现场确认工作,确保了报名学员顺利进行岗位培训考试。
        四年来,为方便企业与学员,培训中心坚持上门办班,先后在厦门、沈阳、南汇、青浦、闵行、宝山、崇明等地开设了各种培训班。

     

        本会以“会员需要,我的服务”为工作宗旨,积极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及时反映会员诉求,保障行业公平竞争,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职能,努力为政府、社会、会员提供更好服务。
        本届理事会认真履行行业职责,根据国家新政出台的要求,抓住行业发展脉搏,通过走访调研、专项课题研究、新政新规出台前的论证,努力成为会员与政府、行业与社会的沟通桥梁,为促进本市建筑行业发展和加快上海城市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四年来,本会对住建部公开征求意见的《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办法》、《关于加快推进实施工程担保制度的指导意见》、《注册建造师管理规定》等20多个相关文件,主动组织企业、行业专家进行研讨,并形成书面意见报送给住建部;对本市拟出台的《上海市BIM技术推广应用“2016~2020”发展规划》、《上海市建筑市场管理(2016~2020)中长期发展规划研究》、《上海市城乡建设和管理“十三五”规划》、《上海市工程总承包管理暂行办法》、《关于本市推行按月足额支付建筑农民工工资的通知》、《上海市在沪建筑业企业信用评价管理办法》等20多个文件进行论证,提出修改意见;组织企业参加行业管理部门“关于施工企业信用评价标准体系及应用专题研究会”等10多个相关政策专题研讨会,为施工企业反映诉求提供难得的机会;承接行业管理部门等有关单位委托的《深化完善本市建筑用工管理办法》、《本市交通建设施工行业运行保障及发展项目》等10多个研究咨询课题,组织企业和业内专家进行座谈调研,形成研究报告或成果文件报送管理部门。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配合做好新政新规的宣贯咨询,积极提升本行业转型发展的能级,一直是本会为会员服务的一项工作职责。
        四年来,本会抓住行业重大热点问题,举办各类讲座及法务活动,“建筑业营改增”、“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个人所得税新政”、“社保转税”、“建筑企业高新认定与研发加计”、“法律风险防范专题讲座”等,近30场次,为会员解疑释惑行业热点;抓住新政新规出台,举办多种宣贯、培训,“建筑业企业资质新标准宣贯”、“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建筑许可改革专题讲座”、“《上海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办法》宣贯”、“上海市绿色建筑发展和建筑材料监管工作推进”、“精简招投标文件相关业务培训”、“人工费支付台账和工资支付台账登记工作布置”等,近20场次,为企业适应、了解政策做好指导,为他们了解行业政策提供方便。
        为促进建筑业的转型发展,推进建筑企业数字化管理、信息化建设,提升BIM、智慧工地等新技术应用能力。四年来,本会还组织10多场“数字施工,建筑未来”之类的公益讲座、论坛和BIM技术应用现场观摩活动;每年举办上海建筑施工行业BIM技术应用大赛,截至2018年共有480项成果参赛。
     
     
     
        近年来,国家和上海出台了一系列有关促进行业协会发展的文件。
        协会认真落实上级要求,积极发挥协会的行业自律作用,努力增强行业协会的服务功能,不断强化行业协会的代表作用。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监督保障作用,规范协会的收费、评比、表彰行为,加强协会的财务管理,建立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每年组织两次深入会员企业的调研走访工作。倾听企业发展状况与相关建议。
        进一步完善和加强了内控制度建设。已形成《财务管理制度》、《印章管理办法》、《复印机管理办法》、《专家评审费、讲课费发放标准》、《工作人员差旅费报销规定》和《分支机构财务管理规定》等,用文件的形式发到各部门、分支机构执行。
        完成了协会税务登记和三证合一工作。在各项审计、专项检查中均符合有关规定,得到好评。完成了信息化工作平台建设,建立了奖项网上申报和会员管理系统。提高了工作效率,方便了会员企业。完成了信息化工作平台建设,建立了奖项网上申报系统和会员管理系统。
     
     
     
        加强协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党组织定期开展民主生活会,按计划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大文件精神,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党员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增强党员的政治意识和大局观。通过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同志的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参观了张闻天故居及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观看《巡视利剑》、《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等警示教育片,下发了相关学习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