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甲辰(龙)年三月十八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本会会长徐征:企业家的梦想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
 发布时间:2019-12-03 浏览:3863
  •     11月28日,本会会长、上海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征在出席上海建工集团旗下材料公司混凝土年产量突破3000万立方米总结大会时说,企业家的梦想至关重要,有梦想才有目标和动力,才有3000万立方米这样一座里程碑。
        2005年,对标全球规模最大公司,梦想发芽;2010年,正式提出梦想,扎根于心;2018年宣布战略目标,奋勇向前;2019年,突破3000万立方米,梦想实现……14年来,上海建工以梦为马,勇于担当,接续奋斗,把不可能变为可能!放眼未来,上海建工将以一贯的魄力和智慧追逐新的更高的梦想。
     
    本会会长、上海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征
     
     
    徐征讲话摘要
     
        今天参加材料公司3000万方总结大会,我非常激动。集团领导班子成员中只要在上海的,都参加了今天的大会。上海建工历史上一家企业营业规模达到一个里程碑后召开如此高规格的总结大会,是绝无仅有的。今天的3000万方里程碑、这样一场活动,是值得所有材料人骄傲。我今天把张越(材料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给我的邀请函也带来了,这个我是要珍藏的,因为材料公司3000万方里程碑的实现,我既是亲身经历者,也是主要推动者,这将成为我职业生涯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记忆。
        有梦想才有目标和动力。集团历任领导都十分重视商品混凝土的发展。回顾2000年集团制定“十五”规划时,就专题讨论了商品混凝土的发展,但尚未提及混凝土年产量3000万方。到2005年制定“十一五”规划时,集团委托原材料公司牵头专门成立了一个工作小组编制上海建工商品混凝土发展规划,原构件公司参加讨论,那个时候找了一家墨西哥公司和一家德国公司对标,它们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两家公司,对标的那家墨西哥公司就是3000万方。之后3000万方的目标,就始终印在了我的脑子里,当时我想:上海建工什么时候也能实现3000万方?坦率地说,当时很多人认为可能性不大、无异于痴人说梦。但是我有这个动力,梦想的“胚胎”就此开始发芽。
        企业家的梦想至关重要。2010年做“十二五”规划时,我们正式提出了3000万方的梦想。那时候我在总经理述职会上讲,做总经理要有梦想,企业家的梦想对一家企业发展至关重要。刚才张越讲的很好,你的梦想是什么?那时张越就讲了,我们可以按照3000万方的梦想去追逐一下。我感到从那时起,这个目标就扎根在了我们的内心。2013年原材料和原构件两家公司联合重组,组建新的上海建工材料公司。在2015年制定“十三五”规划时,材料公司领导班子就3000万方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分析,并把这个目标写入了规划。这很重要,因为有了目标,然后所有的市场开拓、产品管理、人才培养、资源调度、体制机制创新等要素才会围绕这个目标去配置。
        梦想变为使命值得期待。真正全力以赴迈开脚步、走上3000万方征程,是在2018年7月集团“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会上,3000万方在那时才真正成为了“白纸黑字”,并向材料公司全体员工正式宣布了实现3000万方的主要战略目标。材料公司每位员工都知道3000万方,我们到所有的拌台,材料人都觉得3000万方是使命,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今天实现3000万方,我认为这仅仅是材料公司一个阶段性目标,那么材料公司“十四五”规划目标会是怎样?按照张越刚才讲“要在沪外市场再造一个材料公司”的目标,我感到材料公司未来的梦想和使命将会是令人兴奋的,也非常值得期待。
        就今天的总结大会,我谈三点感受:
        第一,材料人敢于梦想。回顾3000万方的实现过程,我非常赞赏几代材料人的接续努力。无论过去有没有提3000万方,几代材料人在追求商品混凝土事业的道路上,从未停止前进的脚步、从未停止追梦的步伐。刚才张越的总结报告讲得好,充分展现了企业家敢于为梦想付出的坚韧执着和精彩实践。
        第二,材料人勇于担当。到全国市场去开设混凝土公司、开设搅拌站会遇到很多困难,这些是可以想象得出的。如果说材料人看到这些困难就畏手畏脚、不敢去闯,那么材料公司不可能有今天的3000万方。所以从这点上来讲,以张越为班长的材料公司领导班子是“大男人”,有大胸怀。材料公司初期在成都设搅拌站,遇到了很多的问题和困难,开始不算太成功,但是材料人依然不断探索和努力。让我非常感动的是,从“十三五”中期评估后至今,材料人以一种一往无前的激情和担当,短短15月内在全国市场一口气新开了26个搅拌站,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作为。
        第三,材料人善于操作。材料公司在全国市场过程中,找到了非常合适的拓展路径,是既能拓展开市场,又能有效与商业伙伴合作双赢,同时还能使材料公司的规模效益持续不断增长。3000万方在今天梦想成真,但是整个奋斗过程充分体现了材料人的魄力和智慧。我跟张越讲,你们的成就来之不易。
        在这里我代表集团党政班子成员,感谢材料公司,因为你们3000万方里程碑,为上海建工实现了一个梦想,让上海建工人共同为此感到骄傲。对我个人来说,我也非常感谢材料公司,因为这也实现了我的一个梦想。我始终认为,一家企业如果没有梦想、没有长远目标,这家企业不可能成为优秀企业。对于材料公司的未来,我讲四个方面的想法:
        第一,将经验转化为指导发展的精神文化财富。企业发展中,精神文化极为重要,它可以感召人、凝聚人、激励人。材料公司要通过今天的总结大会,把一路走来艰辛奋斗实现3000万方的经验做法,给予很好的总结和提炼,把发展过程中体现的企业精神,转化为推动材料公司进一步发展的重要精神文化财富,使之成为精神指针,指导材料公司更好地发展。
        第二,建立更科学的激励机制促进事业更大发展。材料公司当前的体制机制,尤其是激励机制是适应现在的发展阶段,体现了“有作为者有地位、有贡献者有获得”的激励效果,这很重要。随着进一步拓展大湾区、海南等全国化市场,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要设计和实行更为科学、更有激励效果的激励机制,来激励骨干团队,使我们的事业有更大的发展。
        第三,始终对标国际一流站在科技发展最前沿。材料公司这几年在科技创新上有很大进步,但与世界先进水平、国际一流企业相比,还有诸多需要努力的空间。我们要关注透水混凝土、绿色高性能混凝土等小众、前沿技术,让崇尚科学研究、尊重科研成果成为一种习惯。科研方面另一个很重要的,就是要进一步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对市场上所有的生产点实施24小时全过程、全天候监控,实现产品稳定可靠,规模越来越大,对质量控制的要求会越来越高。就拿上海谊建拌站来说,虽然在国内已经做到了领先水平,做的很好,但是还不够,还要做到智慧制造,做到国际一流水平。
        第四,搭舞台给机会为员工创造更多幸福感。人才是企业的第一资源。未来材料公司要更好、更快、高质量发展,毫无疑问,人才建设是重中之重。要通过搭舞台给机会,让广大员工去成就他们的精彩人生、成就企业的伟大事业,塑造一支在市场上更加有战斗力的经营管理队伍。上海建工推进全国化,不仅仅是为了做大规模、增长营收,还希望通过全国化去塑造更多的发展平台、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让我们的企业和员工在市场上始终处在前列,给我们的员工带来更多的幸福感。
        再次感谢材料公司的领导团队和广大员工,今天的成就意味着未来的新起点,期待材料公司能够创造更好的成绩,为上海建工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