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甲辰(龙)年二月二十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营商环境 • 进阶计划③】优化本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和综合竣工验收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25 浏览:3017
  •     根据《关于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指导意见的通知》《关于做好移交承接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职责的通知》《上海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和《上海办理建筑许可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新一轮改革总体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本市实际情况,市住建委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本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和综合竣工验收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关于进一步优化本市小型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和《上海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风险分级监督检查标准》中与本通知内容有冲突的,以本《通知》规定为准。
        Q1、哪些工程需按《通知》要求执行?
        答:本市行政区域内新建、改建、扩建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非交通工程(以下简称“建筑工程”)的质量安全监督和综合竣工验收(以下简称“综合验收”)管理,应按《通知》要求执行。
        Q2、哪个部门负责本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
         答:市、区建设管理部门或其委托的机构(以下简称“建设管理部门”)负责本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并牵头组织相关专业验收部门实施建筑工程综合验收管理。其中,社会投资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和综合验收管理工作在市、区社会投资项目审批审查中心的牵头下统筹实施、协调推进。
        Q3、本市建筑工程的质量安全应怎样管理?
        答:应根据工程风险等级实施差别化管理。
        工程风险分为低风险、中低风险、中等风险、高风险和超高风险等五个等级。工程风险等级根据建筑物分类、建筑面积、建筑高度、建造技术要求、新技术使用情况、预期用途、所处区域、周边情况、人员密集情况等风险因素进行界定。具体风险等级见《上海市建筑工程风险分级及检查标准》(以下简称“风险标准”,点击阅读原文,查看附件一)。
     
        Q4、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建设单位需要做些什么?
        答: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建设单位应组织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开展质量安全风险技术检查(以下简称“技术检查”)。建设单位对技术检查负首要责任,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根据职责分工对技术检查负相应主体责任。
         Q5、技术检查应基于哪些开展?
        答:技术检查应基于桩基、基础、主体、装饰、幕墙、节能等各阶段的质量安全风险开展。其中,质量风险应根据项目关键部位、关键工序确定;安全风险应根据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确定。
        Q6、技术检查流程包括哪些?
        答:技术检查流程包括风险识别、检查实施、检查总结。
        风险识别应在工程开工前完成,并形成质量安全风险清单。
        风险级别为低风险、中低风险、中等风险的项目,施工各阶段的质量安全风险由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组织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和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实施检查。
        风险级别为高风险和超高风险的项目,施工各阶段的质量安全风险由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组织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或其授权委派的专业技术人员、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和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实施检查。
        各阶段技术检查之后,建设单位会同施工、监理单位形成技术检查报告。
        Q7、建设管理部门的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应按什么标准实施?
        答:建筑工程在建设过程中,建设管理部门的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应按照风险等级监督检查标准规定的检查频次和检查节点实施。工程各参建单位未按规定实施技术检查、工程发生质量安全事故、存在承诺不兑现等违法行为的,建设管理部门酌情增加随机检查次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Q8、对于低风险项目,如何开展过程中的质量安全检查?
        答:对于风险等级为低风险的项目,建设管理部门取消质量安全首次监督会议,在施工许可阶段,采取网上告知形式将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事项以及要求告知建设单位。
        低风险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建设管理部门仅实施一次监督检查。其中,社会投资低风险工业建筑(即“社会投资低风险产业类项目”)在主体结构封顶后、装饰装修施工前由社会投资项目审批审查中心牵头组织相关管理部门开展一次联合检查。
        Q9、建筑工程竣工验收有什么新变化?
        答:项目完工后,建设单位应及时组织开展建筑工程竣工验收(以下简称“竣工验收”)。竣工验收应包括审阅工程档案资料和实地查验工程质量等内容。其中,对于建筑面积低于2000平方米且无地下室的社会投资低风险产业类项目,无需审阅工程勘察内容;对于住宅工程,应对分户验收等内容进行查验。竣工验收合格后,建设单位应当及时组织编制竣工验收报告。
        建设管理部门不再对工程竣工验收的组织形式、验收程序、执行验收标准等情况进行现场监督,相关内容在综合验收时进行抽查。
        Q10、区分低风险项目和非低风险项目,政府部门的综合竣工验收如何做?
        答:建设单位重新组织竣工验收合格后,应重新申请综合验收。建筑工程综合验收通过后,方可交付使用;建筑工程未经综合验收或综合验收未通过的,不得交付使用。
        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建设单位方可通过上海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以下简称“审批管理系统”)统一向政府部门申请综合验收。
        对于低风险项目,建设管理部门或社会投资项目审批审查中心统一受理后,除第十条规定的要求外,应当按照《关于进一步简化本市小型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工作的通知》(沪建建管联〔2019〕118号)要求,在5个工作日内牵头完成综合验收工作。其中,对于社会投资低风险产业类项目,社会投资项目审批审查中心统一受理后,应当按照《关于进一步优化本市社会投资低风险产业类项目竣工验收、不动产登记办理流程的实施办法》(沪规划资源建〔2020〕33号)要求,在3.5个工作日内牵头完成综合验收工作。
        对于低风险以外的项目,建设管理部门作为综合竣工验收牵头部门统一受理后,除第十条规定的要求外,应当按照《上海市建筑工程综合竣工验收管理办法》(沪住建规范联〔2018〕10号)要求,在15个工作日内牵头完成综合验收工作。
        Q11、建筑工程综合验收过程中,建设管理部门应负责哪些?
        答:建筑工程综合验收过程中,建设管理部门负责建筑工程质量验收,重点对工程竣工验收的组织形式进行要件审核,对执行验收标准进行抽查,对消防内容进行验收或备案。住宅工程应对功能性实体质量进行抽查比对。
        Q12、建筑工程综合验收通过后,需要做什么?
        答:建筑工程综合验收通过后,建设管理部门或社会投资项目审批审查中心组织相关专业验收部门,依托审批管理系统统一向建设单位出具《建筑工程综合竣工验收合格通知书》《上海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报告》(点击阅读原文,查看附件二)以及其他专业验收意见。
        Q13、如果发现建筑工程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应该如何?
        答:建设管理部门在工程质量验收时,发现建筑工程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应责令建设单位整改后报建设管理部门实施现场复查。对于住宅工程,应责令建设单位整改后重新组织竣工验收。
        Q14、参建单位存在承诺不兑现或者其他弄虚作假等行为,如何管?
    答:建设管理部门发现工程参建单位存在承诺不兑现或者其他弄虚作假等行为并查实的,应记入企业和个人诚信档案,执行整改、禁止选择承诺附条件通过、禁止选择容缺受理或撤销《建筑工程综合竣工验收合格通知书》等惩戒;情节严重的,列入严重失信企业名单。
     
     
    (信息来源:上海市住建委新闻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