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甲辰(龙)年三月初十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风采
龙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川渝分公司沃尔沃项目部侧记
 发布时间:2020-02-26 浏览:9461
  •   在龙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有这样一个很平凡、普通的项目部。论产值业绩他们并不是最突出的,可是论用心服务,论口碑就不得不提到他们。他们就是川渝分公司沃尔沃项目部。
      过去七年多的时间里,他们只专注做了一件事,那就是服务好他们的大客户——沃尔沃汽车集团。也正因为服务的用心,他们先后与沃尔沃集团合作了6个项目,在成都、张家口、大庆,每一个项目的建设都留下了龙元人的足迹和口碑。
      “用心服务”是龙元集团董事长一直以来所倡导的经营哲学。短短4个字背后,包含的是懂得设身处地为客户着想,懂得从细节着手的工作态度。沃尔沃项目部始终坚持“用心服务”,并把“用心服务”发展成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也尝到了“用心服务”的甜头。从他们与沃尔沃牵手的故事里,或者也有一些经验值得其他项目部学习和借鉴。
      用心服务,就是要实实在在地解决客户的困扰
      说起2012年与沃尔沃合作的第一个项目,川渝分公司项目经理封安生至今仍记忆犹新:“2012年7月,沃尔沃正式委托龙元负责厂区、厂坪、道路、地下管网和绿化等基础工程建设项目的施工。在此之前,沃尔沃成都工厂投入建设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这个项目汇聚了包括成都建工集团、四川华西建设集团等一批优秀的建筑企业同台竞技。虽然我们的项目很小,工程合同额仅3000多万,但是项目部仍组建了最强的生产管理队伍。我们力图通过差异化竞争,以打造龙元美誉度为抓手,在沃尔沃走出一条路来!”
      他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针对厂房屋面漏水的问题,项目部不停留在普通作业层面,他们邀请到钢结构专家、屋面设计专家、专业施工技术人员,组建联合攻关小组。力图从结构上,全面、系统、彻底地来解决屋面漏水的问题。经过不懈努力,沃尔沃厂房第一次实现了钢结构屋面不漏水。
      不仅如此,他们还追求创新,认真考虑每一个节点和细节。他们通过在厂房顶棚屋脊做围挡,有效解决了阴雨天车间负压所造成的漏水问题。他们联合天窗厂家一起,对天窗工艺和产品进行调整,最终根治了天窗漏水的问题。“我们就是要从源头上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只有这样才能走的更稳,走得更远。”
      解决完漏水问题之后,项目部又将关注重点转移到地面开裂的问题。这个常年困扰甲方的问题究竟该如何解决?他们还是从源头上找答案。
      项目部特意请来四川地区做路面最好的供应商,以及四川地坪协会专家一起开专题会议。他们从材料配合比、基层的处理、切缝时间与深度控制、混凝土的震捣,以及后期的养护等,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研究,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实验。最终,他们打破常规标准和工艺,地面平整度做到公差控制在2毫米内,一次性切缝长度做到了200米以上无断切。
      正是通过这样一个“不起眼”的小项目,沃尔沃见识到龙元施工的专业度,看到了龙元对于工程施工的重视,认可了龙元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在该项目施工的过程中,沃尔沃又先后追加了一条涉及20多种复杂路面的试车跑道和RDC物流仓库建设两个新项目,项目合同金额也累计增加到1.5亿元。项目部也不负期望,不仅按期交付,在工程质量方面也赢得了口碑。
      诚信是外资客户最看重的事
      说起与外资客户打交道,这里面门道也多着呢。与外资客户沟通的过程中,一定要实事求是,诚信是外资客户考量供应商的重要标准之一。“Noproblem(没问题)这三个字一定要少说,不要轻易承诺,除非是你能做到的事情。”
    在建的跑诗达(Polestar)试车跑道有一部分就快要浇筑混凝土了,但是甲方忽然指出钢筋有锈斑。项目部现场查看之后发现,这个锈斑是因为天气潮湿产生的水锈。尽管甲方并没有提出要求返工,但是项目部在第一时间组织相关人员拆除钢筋进行除锈。当时刚好是周末,项目部负责人将整改过程全部录像和拍照予以记录,并及时告知甲方。这种处理方式完全出乎甲方想象,甲方外方负责人赞誉说:“龙元做事我们是最放心的。”
      想要解决钢筋除锈,项目部需要额外多支付5个人工的劳务费。这笔2000块的人工费,可以让甲方看到龙元对质量的重视态度,看到企业的诚信。当甲方对你的认知改变,他对你的信任就会增加一点。创誉就像燕衔泥,就是这样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没有任何的捷径可以走。
      “针对甲方提出的问题,我们一定要及时给予反馈,不隐瞒问题,不文过饰非。对于存在的问题,不回避不推诿,要及时反馈解决思路,要有闭环。让他们感受到我们做事的态度。”这是项目部负责人封安生与沃尔沃7年打交道下来总结出的一套沟通法则。
      最好的伙伴关系莫过于彼此成就
      在七年多的时间里,项目部的工作人员也在一次次项目的历练中,不断提升他们的专业能力和业务水平。做道路、地下管网等常规基础工程,他们把基本功精炼了一番。试车跑道项目做下来,二十多个复杂的路面情况,让他们在道路地面施工上变成了“老师傅”。沃尔沃全球访客中心项目,土建、安装、装修、绿化全方位施工全部交由龙元施工完成,对于项目团队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他们还是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研究,一个专业一个专业钻研,在装修过程中,项目部还专门组织赴上海白玉兰广场学习参观。在七年多的时间里,项目部汇聚了一大批业内一流的供应商和顶尖专业合作伙伴,一起携手前行。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合作伙伴中有很多供应商经过这些年的项目合作,也做到了各自领域的专业第一。
      用心服务是川渝分公司沃尔沃项目部的核心竞争力,用心服务也必将助力他们走地更远、走地更稳!
     
    (陈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