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甲辰(龙)年三月十一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各地规范性文件
[北京市住建委]关于印发《2020至2021年度建设工程施工现场预防煤气中毒工作方案》的通知 京建发〔2020〕321号
 发布时间:2020-11-18 浏览:1688
  • 各有关单位:
      根据北京市预防煤气中毒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北京市2020至2021年度预防煤气中毒工作方案的通知》(预办字〔2020〕2号)要求,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制定了《北京市2020至2021年度建设工程施工现场预防煤气中毒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0年11月16日
      
      

      北京市2020至2021年度建设工程施工现场预防煤气中毒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北京市预防煤气中毒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北京市2020至2021年度预防煤气中毒工作方案的通知》(预办字〔2020〕2号)要求,结合实际,做好本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预防煤气中毒工作,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预防煤气中毒工作是落实以人为本,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一项重要民生工作,各单位要在属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提高从业人员的自防能力和自查意识;同时强化日常检查,坚决防止施工现场和生活区使用明火取暖,实现2020至2021年度“宣传检查工作全覆盖、无死角,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不发生责任事故”的工作目标。
      二、组织领导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成立建设工程施工现场预防煤气中毒工作领导小组,副主任丁胜任组长,监督总站站长魏吉祥、施工安全管理处处长凌振军、建管中心主任孟海亮任副组长,各区住建委、各集团总公司分管安全的领导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各单位对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和工棚宿舍开展预防煤气中毒的宣传教育、调查摸底和安全检查工作。
      三、工作安排
      本年度预防煤气中毒工作从即日开始至2021年3月15日结束,共分为三个阶段:
      (一)准备阶段(2020年11月15日前)
      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印发工作方案,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部署本辖区、本单位施工现场预防煤气中毒工作。
      (二)实施阶段(2020年11月16日至2021年3月15日)
      一是要深入开展预防煤气中毒的宣传教育,提高从业人员自防自查意识;二是要深入开展调查摸底,掌握施工现场和生活区取暖情况;三是要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市、区住建委将预防煤气中毒检查工作列入日常执法检查内容,重点检查煤气管道是否存在老化现象、使用空间通风条件是否满足、预警装置运行是否正常、施工现场和生活区是否违规存放取暖煤碳、木柴等。
      (三)总结考核阶段(2021年3月10日至13日)
      各单位要认真总结预防煤气中毒工作,发现先进典型,归纳经验做法,并认真做好考核准备工作。请各区住建委于2021年3月13日前将工作总结报送市住户城乡建设委施工安全管理处邮箱(shigongchu211@163.com)。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单位要对预防煤气中毒工作予以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组织学习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全面细化工作措施,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切实做好思想到位、组织部署到位。
      (二)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各单位要指定专门领导负责,并根据责任任务,制定相应的实施方案,明确任务,落实职责。
      (三)掌握信息,及时上报。各单位要积极配合属地党委政府开展预防煤气中毒工作,按照相关要求及时上报工作信息,对工作中的突出情况和疑难问题要随时上报。出现漏报、瞒报等情况的,将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管理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