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甲辰(龙)年二月二十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刊物 > 党建成果
施工企业区域市场党建的探索与实践——“两会一盟”助推区域市场发展 中共上海公路桥梁(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党委书记 沈永东
 发布时间:2022-09-27 浏览:1914
  •     一、成果背景
        随着施工企业在全国性地进行区域市场开拓,如何确保党建工作重心下移,将从严治党贯穿于区域市场的建设和发展全过程,成为施工企业党组织的一项新课题。本文以隧道股份上海路桥在中原区域市场牵头构建“两会一盟”组织的具体实践入手,深挖“区域化党建”并结合施工企业特点实施“区域市场党建”,探索出以区域市场为中心构建网络化党建工作体系的新方法,为施工企业指出一条党建与区域市场开发、属地化经营共创互促的有效路径。
        二、主要做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这是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把握的基本规律。”当前时代背景下,施工企业普遍进行全国性市场开发甚至海外开拓,区域市场遍布全国,工程项目多点开花,项目一线党员分散、流动性强。如何在区域市场加强党的建设,扎实推进从严治党;如何保障驻外党员常态化开展活动,保持党组织的“温度”;如何让党建融入区域市场开拓,助力属地化经营,成为施工企业党组织共同研究的课题。其中,隧道股份结合施工企业特点,将“区域化党建”深挖发展为“区域市场党建”,隧道股份上海路桥在中原区域市场以构建“两会一盟”的方式开展了应用,并就如何有效地发挥这个创新平台的功能和作用,结合实践进行了深入探索思考。
        (一)“两会一盟”的功能和优势
        1.“两会一盟”能有效保障区域市场党建工作开展
        所谓区域化党建,是打破传统“单位建党”模式,以区域为中心,整合区域内党建资源统筹设置基层党组织的网络化党建体系。隧道股份在全国逐渐形成了十多个重点区域市场,以中原区域市场为例,近10年,股份下属多家子公司在中原市场的中心城市郑州拓展市场,业务规模已扩张到百亿级规模,团队和员工数量逐年增加,党员近百人,迫切需要整合资源,形成产业链协同(如图1所示)。

        图1隧道股份在中原市场全产业链格局
        为应对这种情况,隧道股份将“区域化党建”与施工企业特点进一步结合,由子公司上海路桥牵头7家兄弟单位,整合党建资源,成立党的工作联合会、工会工作委员会和团建联盟——即“两会一盟”组织,以“区域不变”应对“队伍万变”,逐步形成了以中原市场为中心的全新“大党建”格局,保障了党组织对党员的全覆盖和组织活动常态化。
        2.“两会一盟”能有效整合利用区域内资源
        与传统企业党建和社区党建相比,区域市场党建以市场为纽带,把隶属于不同企业、掌握不同资源、人数较分散的同源党组织结合成紧密的党建共同体,使党组织能够实现对有限资源的整合运用,进而获得更强的组织覆盖力和行动力。“两会一盟”成立之前,隧道股份在郑州发展的子公司有6家,各家的经营网络、业务资源存在重叠,开发市场不但可能重复做功,有时还会产生内耗;各子公司在当地设立党支部7家,其中3家的党员数不足10人,开展工作受资源、人力限制较大。
        “两会一盟”成立后,成员单位共同建立了党建联合活动平台、经营协同例会平台、员工培训和技术交流平台以及文化体育活动平台,四个“平台”的建设,让成员单位实现了资源的集成高效使用,形成上下游产业链的资源互补优势,形成了更强的组织活动力和市场竞争力(如图2所示),从而为中原地区业主提供更好的工程和服务,实现各方共赢。

        图2隧道股份在中原区域市场合同签约额(单位:亿元)
        3.“两会一盟”能成为紧急状态下的指挥调度中心
        面对突发事件时,“两会一盟”能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成为快速高效的指挥和调度中心。面对2021年夏季郑州地区突如其来的洪灾,隧道股份果断决策,第一时间成立隧道股份应急抢险指挥中心,大量物资、设备星夜兼程奔赴郑州战场。“两会一盟”成为成员单位整合调度、协同作战的一面旗帜,隧道股份副总裁挂帅,各家单位以党员为先锋,调度精兵强将和抢险物资,将鲜亮的党旗和隧道蓝旗插在抗洪最前线。不仅做好自有项目的抢险救灾,同时也为郑州地铁等当地受灾单位和群众提供帮助和服务,彰显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连续奋战十天十夜,挽救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减轻了国家财产的损失,打赢了抗洪救灾“防御战”,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感谢及政府的认可和表彰。
        (二)如何有效发挥“两会一盟”的作用
        自2018年中原区域市场“两会一盟”成立以来,就如何更好地整合资源,发挥作用,上海路桥和各成员单位也做了很多尝试,并总结出一些有益经验。
        1.要以制度为保障,处理好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的关系
        “两会一盟”是确保党建工作重心下移,将从严治党贯穿于区域市场的建设和发展全过程的重要举措。因此,我们要以健全的工作制度体系保障党建引领作用的充分发挥。中原“两会一盟”成立之初就明确了党的工作联合会、工会工作委员会和团建联盟的工作章程,并结合工作实践建立了党工团工作例会、联组中心组学习等多项制度,为“两会一盟”有效开展工作搭建起四梁八柱,打下了扎实基础。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我们大力开发河南红色资源加强党员教育,如组织参观兰考“焦裕禄纪念馆”和红旗渠等红色教育基地,同时也加深了上海党员职工对区域市场的了解和感情。我们策划“逐鹿中原、谁与争锋”等主题活动,结合工程实际开展责任承诺、岗位练兵、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等党内活动,在工程建设中有力地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2.要以服务为导向,满足成员单位的共同利益诉求
        “两会一盟”存在的基础在于成员单位的共同需求、共同目标和共同利益,因此,要求“两会一盟”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承担起关怀党员职工、服务企业需要的职能。“两会一盟”聚焦成员单位人才培养、职工关爱、品牌宣传、属地化管理等实际问题开展了多项工作。我们围绕工程建设搭建联动交流学习平台,引入当地教育培训机构和课程,每年实现新增一级、二级建造师和持证管理人员目标,积极做好属地化人员的职称评定,为推动发展提供支撑。我们开展篮球比赛、集体庆生、新年登高等活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加强兄弟单位间互通。我们以统一的外观、符号、标志打造党建文化、安全文化墙、宣传廊等阵地,展示隧道股份文化,还与郑州当地业主单位共同举办中秋国庆慰问演出,加深了沪豫两地文化交流。
        3.要以融入为目标,进一步打通属地化经营路径
        市场开发是区域市场可持续发展的源头,“两会一盟”必须聚焦党建在推动中心工作中的独特作用,强化企业与政府、企业与业主的合作,助力属地化经营。我们充分发挥各家单位上下游产业关联的资源互补优势,通过每月一次的经营协同例会平台,实现市场经营信息的统一、同步和对称,既有分工又有合作,整体联动。在平台帮助下,上海路桥和城建投资联合中标了317省道PPP项目,上海路桥先后中标安罗高速、安鹤高速项目,上海隧道与市政集团收获了郑州地铁8号线项目,市政集团还与当地企业共同拿下了黄河大桥项目,合同签约额超过200亿元(如图3所示)。我们积极参与属地化的品牌宣传和奖项创评,对郑州地铁8号线一期、四港联动大道、S317等重大项目的报道登陆当地多家新闻媒体。

        图3隧道股份在中原区域重点在建项目(单位:亿元)
        三、取得成效
        经过三年的发展,隧道股份中原区域“两会一盟”已经形成以党的工作联合会为核心,以单位党组织为基础,以项目党员为主体、群团组织共同参与的区域市场党建工作新格局。因此,我们认为,“两会一盟”作为区域化党建的有效手段,可以有效提升企业党组织在区域市场的工作覆盖面和影响力,可以有效服务企业驻外分支机构和项目部党员和职工需求,可以有效助推施工企业的区域市场开拓和属地化经营。
        从2018年至今,各成员单位共获得郑州市级及以上奖项23项,提升了品牌知名度。我们建立了技术交流机制,将上海技术标准推广给中原同行,提升了隧道股份的技术影响力。2019年,上海路桥的四港联动预制构件厂建成投产,成为河南省首个大规模采用全预制拼装工艺的高架桥梁项目。
        四、总结与展望
        随着“两会一盟”建设的深入推进,我们也发现了现阶段“两会一盟”仍存在的一些不足和问题。
        (一)组织架构和人员构成不够稳定。作为施工企业,各成员企业的机构调整和人员流动都比较频繁,“两会一盟”的主要骨干也经常发生变化。经统计,2018年至今骨干人员调整率达到62.5%,造成工作缺少长期目标和连续性。
        (二)工作标准和考核体系不够严谨。“两会一盟”是为了整合区域市场内同一母公司下兄弟单位的资源成立的一个较为松散的工作组织,还没有建立科学、严谨的工作标准和考核评价体系,因此开展工作的频次、质量、范围随意性较强,经费也没有严格意义上的保障,因此工作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认为“两会一盟”建设,应该向三个方向进行工作再升级。
        一是在区域市场广泛成立“两会一盟”组织,在此基础上,建立统一工作标准和横向评价机制。要总结和推广现有成熟经验,在符合条件的核心区域市场广泛建立“两会一盟”。要打破区域市场党员和基层党组织的传统党建观念和企业壁垒,建立“大党建”工作理念,实现积极有效的党组织和资源整合。要从制度上、经费上为“两会一盟”组织提供充分保障,并在科学化分析、定量设计的基础上,构建不同区域市场“两会一盟”横向间考核评价体系,进一步提升工作质量。
        二是以“两会一盟”为主体,构建多元化的驻外党建服务工作体系,建立党建服务反馈机制。要通过对反馈情况定期研究的基础上,提供更多精细化服务,精准对接驻外分公司、项目和党员职工需求,提升资源集成使用效率,进一步融入属地党群组织体系,提升党建工作的有效性。
        三是推动符合条件的“两会一盟”向区域市场联合党委转化。外地区域市场开拓的终极目标是属地化经营,区域市场党建工作的终极目标是融入当地党群组织体系。在符合条件的区域可以进一步成立区域市场联合党委,实现更深层次的协同和更优资源配置,形成区域市场党群工作动态发展的良性循环。
        我们也欣喜地看到,隧道股份已经在多个区域市场继续推广“两会一盟”党建工作机制。我们有理由相信,“两会一盟”将在更多区域市场获得长足发展,并持续改进升级,为施工企业区域市场拓展、属地化经营以及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再添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