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甲辰(龙)年二月二十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刊物 > 党建成果
从严治党 引领凝聚 让党建工作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上海海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发布时间:2022-09-27 浏览:1411
  •     1992年,为响应浦东开发开发,上海海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成立。经过30年的发展,已形成拥有8家子公司,集施工总承包、建筑装饰装修、餐饮旅游、仓储劳务、商务广场等多元化、专业化经营的综合性民营企业集团。多年来连续保持上海民营企业100强、上海市建筑施工企业综合实力30强。

        海怡集团党委自2011年6月建立以来,始终把握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基本要求,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紧密结合企业发展的实际,积极探索企业党建新思路、新方法,使企业党建工作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中落地生根,在不断服务企业发展中焕发生机活力,实现了企业党建与企业发展的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实际的海怡党建之路。具体概括为“一个加强、二个抓好、三个结合”。

        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与职工群众紧密联系的桥梁与纽带。我们的做法:一是党组织设置完善,集团公司董事长担任党委书记,5名党委委员各司其职、团结协作。为了加强对6个党支部的工作指导、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实际问题,以及提升党支部建设整体水平,落实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同时,为了统筹协调集团党建工作,设立了党委办公室,配备了专职的党务工作者。二是根据建筑行业的特点,在重大建设工程、创优创杯项目上成立项目临时党支部,集团党委委员兼任党支部书记,其他单位相关负责人担任支部委员,并明确了临时党支部班子和成员的工作职责,按照“支部有牌子,组织有机构,一线有党旗、效果有体现”的要求,实现了党旗飘在工地上,党支部建到项目里。
        二、抓好党建活动开展和党员队伍建设
        1、以“两学一做”为抓手,扎实推进党建活动。一是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集团党委每年制定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并下发各党支部参照执行;各党支部通过组织党员自学、集体学习、座谈交流,或开展支部联组学习,撰写体会文章,谈感想谈认识。集团党委每年邀请专家教授讲党课,在集团中高管理层月度例会上,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等,加深了广大党员干部对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的认识,坚定了砥砺进取、笃行致远,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的信心。

        二是坚持学习党章党规。集团党委和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学习深入《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使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了遵守党纪、守住“底线”的观念。
        三是争做合格党员。集团党委认真贯彻上级党委关于“向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学习的通知,各党支部形成了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氛围。集团党委做好每两年一度的精神文明表彰活动,评选优秀党员、优秀员工、优秀党支部,给员工树立了一种形象化的行为标准。
        2、以“三会一课”为抓手,抓好党员队伍建设。一是集团党委督促指导各党支部结合实际,认真落实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每年组织一次至二次党员民主评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增进团结,提高党性修养的目的。
        二是各党支部建立起有效的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养机制,注重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人才优势,把优秀党员培养成合格的业务骨干,把优秀的业务骨干培养成合格的党员。多年来,共培养了17名优秀业务骨干入党,走上集团中层以上领导岗位。
        三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四史学习教育。集团党委和各党支部组织开展内容丰富的党日活动,内容包括观看红色电影,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我与企业共成长征文活动,四史知识竞赛、重温入党誓词,“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勇担在肩”主题党日活动等。
        四是正风肃纪,提升党风廉政建设水平。党委和纪委深入落实党风廉洁建设,履行好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加强反腐倡廉和《准则》、《规定》的宣传教育,相继出台《集团纪检监察制度》、《关于对公司造成经济损失的处罚规定》等,加强党员队伍反腐倡廉建设,坚决抵制各种腐败思想的侵蚀,确保党员队伍的纯洁性。

        三、把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企业文化建设、构建社会责任企业相结合
        1、把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相结合。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结合起来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企业发展抓党建,重点在力促企业发展上下功夫。除了做到项目建设到哪里,党组织就建设到哪里,我们还设立党员示范岗,为了激发党员员工投身企业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了“我为公司发展献一计”活动。党员们围绕优化生产经营管理、项目管理、企业管理、技术创新的应用和提高,提交合理化建议。
        3、把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文化是企业发展的灵魂,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在日常工作中,我们注重结合企业文化建设来开展党建工作,坚持以优秀的文化凝聚人。一是集团公司加大企业党建和文化建设投入,打造了具有高科技、多媒体功能的党建展示厅和企业展示厅。
        二是抓好全员培训。集团党委联合上海交大海外管理学院及同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每年分期分批对中高层管理人员和全体员工进行培训。通过培训使大家开阔了眼界思路,提升了格局境界,为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强化员工关爱工程建设。集团党委始终坚持“员工第一、海怡一家亲”的企业文化建设理念,每年开展“三八关爱女职工”、“亲子活动”等,坚持员工生日送祝贺、节日送慰问、困难送帮助、健康送体检。精心组织全体员工度假考察等活动,增强了员工爱党、爱国、爱公司的信念,激发了员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工作热情。
        四是开展形式多样的企业文化活动。有举行“展职工精神风貌、促企业和谐发展”的职工运动会,有感受民族传统文化魅力的“红红火火闹元宵”和“中华扇”制作活动,有传承孝道感恩的重阳节敬老活动以及“传家风、书家训”活动等等,员工们在各类活动中放松了心情,舒缓了压力,提高了凝聚力,增强了团队协作力。
        4、把党建工作与构建社会责任企业相结合。在企业发展的同时,我们还积极承担企业公民义务,打造社会责任企业。每年主动参与上海市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布,常年坚持参加社区志愿者服务和学习雷锋活动,参加各类社会各界慈善公益活动。集团公司成功承办(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全国第十一届书学讨论会,主动承办“庆祝建国七十周年•长三角百位书法名家精品展--暨长三角书法发展联盟成立仪式”,为弘扬书法文化和履行企业责任尽一份绵薄之力。多年年来,集团公司向上海市志愿者服务公益基金会浦东光彩事业基金会捐赠1500多万元。全体员工为此次抗击疫情捐款近20万元。
        四、工作展望
        多年实践告诉我们,企业的党建工作只有始终围绕企业发展这一中心不偏离,同心同力,主动配合,形成合力,切实做到目标共融、责任共担、成果共享,才能形成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两手抓、两手硬的局面,企业党建工作才能真正显示出它的独特作用,才能真正展示它的强大生机和活力。今后工作展望:
        一是聚焦规范管理,增强集团党委和各党支部的党建自转力,着力改进和创新党的组织生活方式,确保党支部组织生活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
        二是持续提升党组织的工作成效,全力打造“一支部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推动党建工作全面提档升级。持续提升支部书记的工作能力,加大党建工作队伍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专业知识、创新意识和综合素质。
        三是聚焦品牌建设,做响“党旗飘在工地上,党支部建到项目里”的党建品牌,深化其内涵,不断激发内生动力,把党建品牌建设成推动发展、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红色引擎。
        四是加强党建展示厅建设,为全体党员干部提供一个更具辨识度、更具人性化、更有温度的“红色家园”。
        五是聚焦队伍建设,加强培训计划体系的搭建,提高教育培训的计划性、针对性和时效性。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加强职业资格证书由鼓励性向约束性转变,通过多渠道招聘,持续引进高素质、紧缺专业人才。
        六是聚焦党风廉政,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强化风险防控,织好织密“规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