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甲辰(龙)年二月二十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刊物 > 党建成果
支部建在项目上,探索基层党建新模式——中核华泰建设有限公司党委
 发布时间:2022-09-27 浏览:1394
  •     一、案例背景
        中核华泰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华泰”或“公司”)为建筑施工企业,公司党员数量少,党员流动性大,党员分布集中在两级公司本部,跨区域设置联合党支部开展工作成效不明显,用什么样的方式解决建筑施工基层党建工作难题,是中核华泰长期实践探索的课题。
        为解决基层党建工作难题,中核华泰创新推出党组织优化和党员下沉一线工程,将“党支部建在项目上”,最大限度实现党支部与生产经营最小单元同步,同时以序号命名党支部,固化党支部番号。党组织优化之前,中核华泰基层项目党支部在项目竣工后随即面临着支部撤销的问题,基层党组织频繁的成立与撤销不利于基层党建成果的延续。党组织优化以序号命名的方式,确保了即使项目竣工,也能继续沿用支部的党建成果,使党建品牌以番号为载体更好地传承下去,有效积累党支部在工作中形成的优秀经验和特色成果。

        二、主要做法
        (一)着眼基层实际,优化党组织设置,将支部建在项目上
        中核华泰党委深入各项目调研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经调研发现,基层党建主要存在三个方面问题:一是党员人数分布不均匀,党员分布集中在两级公司本部;二是党员流动性大,党组织生命周期短,项目完工党组织即撤销;三是跨区域设置联合党支部开展工作成效不明显。找到问题症结后,中核华泰党委按照“支部建在连上”的要求,结合项目建设实际,对项目党支部进行调整设置,以在建项目或工管部为单位独立设立党支部,项目(工管部)经理担任党支部书记,实现“一肩挑”。同时以序号固化党支部“番号”,项目完工党支部仍存续,项目团队在开工建设新的项目后党支部番号还保持不变,这样既可以让该党支部在工作过程中形成的优秀经验和特色成果长久存在,又可以让项目团队在工作中磨合出来的默契传承下去,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有效发挥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项目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抓好工作聚焦,强化党建价值引领,激发基层活力
        为推动党建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中核华泰党委加强顶层设计,印发《“党建+”工作实施指导意见》,引导各基层党组织聚焦项目安全生产、聚焦科技创新、聚焦项目管理,激发党建生产经营融合的内生动力,助推项目目标实现。
        一是聚焦安全生产。为推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设置“党员安全吹哨人”,大力开展“党员身边无隐患”活动,党员佩戴安全红袖章,主动开展“安全来找茬”,查隐患、堵塞漏洞,提高安全监督水平。每月固定时间开展“安全党日活动” 推进安全管理反思常态化;项目部实现安全网格化管理,建立党员安全示范岗推进立行立改销项整改落地。落实党管安全责任,项目领导班子集体坚持上班后、下班前、加班时三个“半小时”安全必巡视,切实巩固安全生产责任履行。
        二是聚焦科技创新。以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数字化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定期组织学习建筑行业科研、技术最新发展动向依托在建项目开展科技创新。通过党员示范岗、党员挂帅创建科技攻关团队,以项目实际难题确定科研项目课题,全面攻坚、解决项目生产过程中各类“卡脖子”技术难题。党员牵头开展“五小四新”、“QC小组”等班组活动,推动全员创新创效工程,切实增强岗位创新能力。
        三是聚焦项目管理。按照一个党员就是一个先锋榜样,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的要求,围绕工期、安全生产、质量、履约、效益为中心深入开展党建工作,围绕施工过程中的重难点,全面压实目标任务、关键节点、工作要求等内容,进行细致分解,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队作用,确保项目实现各项创优捧杯任务。

        四是聚焦任务攻关。下发《中核华泰“党组织、党员攻关重难点任务、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清单》,各基层党支部以公司党委关心关切为党组织发力点,组成12支党员突击队,围绕公司重难点任务开展攻关。完成海南文昌项目结算审计,核销苍溪项目全部下游应付账款,推进华恺置地以物抵债,实现云阳项目破产债权优先权确认。北川项目、嘉兴项目关闭风险。海丰协鑫、遂溪协鑫项目收回全部工程款。
        (三)聚焦群众关心热点事,用心用情服务员工,凝心聚力促发展
        各党支部积极配合搭建企业与职工间的桥梁纽带,发挥共青团的生力军作用。服务职工群众方面,定期开展思想动态调研和职工座谈,针对员工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形成切实可行办实事清单,全力协调推动公司员工关注的烦心事、揪心事。开展“致敬建设者 酷暑送清凉”活动、扶贫帮困走访慰问等各项活动。“党建带团建”方面,各党支部从完善团组织设置、青年志愿服务、青年科技创新等方面入手,凝聚青年、团结青年、带领青年建功立业。
        三、取得成效
        (一)基层党建有特色,助力打造党建品牌。党组织优化实现支部建在项目上后,在公司党建品牌培育工程工作指引下,各基层党支部立足实际,以“一支部一品牌”为抓手,大力开展标杆典型树立活动,充分凝聚基层支部力量,真正将党建引领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华南分公司第四党支部“厚‘技’薄发”品牌致力基层员工专业技能提升;华南分公司第一党支部打造“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建品牌,聚焦深度、提升温度,做有情怀的党建品牌;机电分公司“核你零距离,绘就同心圆”围绕中心工作,聚焦一线诉求,引导党员发挥专业特长做好帮扶,促进基层能力提升。
        (二)党员队伍有士气,创新创效砥砺奋进。各基层党支部结合在建项目实际开展党员攻坚、创新创效活动,助力项目目标实现。清华大学深圳国际校区项目结合BIM+“BPTA”模块化机房深化设计及应用,保障施工现场按“模”施工,确保现场生产质量符合要求,BIM模型精度达到LOD400,机房管道模块化加工率达到90%,自动焊应用率达到80%,预计节约成本65万元,荣获第三届工程建设行业BIM大赛二等奖。夯实商务基础,强化创效能力,实行标价分离,结合创效手册开展二次经营创效,预计西安振业项目通过二次经营可创效800万元。

        (三)党建联建有口碑,共同实现优势互补。各党支部以联建共建为契机,积极加深联系,努力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其中,中核华泰与华兴、二四等兄弟单位开展党建联建,就市场开发、项目管理、科技创新、两金清收、人才培养、党建+等方面开展对标交流学习。公司各支部间、本部与项目支部间开展支部联学共建,加强团队交流,互相取长补短,助推项目质量创优,做实精细化管理工作。
        四、总结与展望
        对于建筑单位而言,项目员工流动性强,按照“支部建在连队上”的要求,组建党支部,并以番号为支部命名,有力打破了过去以项目名称命名的局限,有效延续优秀支部党建成果,是支部党建创新迈出的第一步。能否真正让不同番号党支部党建工作出特色、出成效,关键在于工作能否做出成效,还需下一番功夫。

        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上,要更加注重系统思维和顶层设计。一是在品牌定位上,要紧扣项目自身特色,党建品牌创建工作要解决基层党建和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重点难题;二是番号固定品牌也要固定,要深耕项目品牌在日常工作中精雕细琢,把品牌动作固化,形成特色;第三,要强化党建品牌创建考核评价,注重抓在经常、融入日常、落在平常,推动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再上新台阶。
        一是党建工作要覆盖深入最基层。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一切工作到支部”是党的强大优势。以“一支部一品牌”为载体促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要通过创建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等方式,切实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二是党建工作要结合企情特点落地落实。每个企业都有各自的使命担当和企情特点,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要紧密结合企情特点和项目具体情况,因时因地因势创新形式开展工作,真正将党建工作落地落实。
        三是党建工作要体现企业改革发展成果。党建工作,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是否取得良好成效,要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