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甲辰(龙)年二月二十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刊物 > 党建成果
党建联建共建 引领企业发展——舜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2-09-29 浏览:1574
  •     舜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是注册在上海市长宁区的一家民营建筑工程特级资质施工企业,党支部在长宁区委江苏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开展支部组织活动,党建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活动中,积极探索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把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好,让党支部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

        民营企业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最重要的一点是领导重视,组织落实。基层党支部只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诚信经营、依法办事,依规执业、才能健康有序发展。目标是把党员组织起来,把青年发动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公司党支部党建工作主要有下面几个特色。

        一、固定党建阵地+项目流动党建阵地,旗帜鲜明,敢于亮身份。公司设有固定的专门的党建活动室,还有图书吧、读书会等形式开展党建。建筑企业的业务主要在项目上,在主战场工程项目部上建立临时支部党建阵地,在公司党支部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
        二、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主要特色是“党建+创建活动”。
        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提安全保质量、创品牌,聚焦管理效益和员工能力素质双提升,以项目部党建和项目建设重难点问题为导向,与工程创优和创建文明工地、绿色工地等创优争先活动结合起来,激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探索项目部党建与项目建设深度融合,打造具有舜元特色的项目部党建品牌,实现工程项目延伸到哪里、支部就建在哪里、堡垒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推动党建工作在项目部落地生根。

        三、同心抗疫,党建凝聚强大合力。
        公司党支部着力打造一支复合型党员队伍,紧紧围绕党员一线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通过组建“党员先锋队”、成立“党员服务队”等,积极开展党员示范工程建设,共产党员时刻冲锋在前,在一线树起了党员先锋模范标杆群体。今年三月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公司党支部全面负责应对防疫工作,防疫领导小组组长由书记担任,还成立了防疫工作小组,统筹协调和指挥集团公司在建项目部疫情防控工作。响应上海市委号召,组织党员在封控期间主动到属地社区报到,全力投身社区防疫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亮身份、践承诺、作表率,筑牢了坚固的“红色堡垒”,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公司党支部20名党员完成“先锋上海”“双报到”工作,并主动到属地社区开展志愿者服务。

        四、党建共建联建的途径。
        1、党建引领,企业内部领导工会、团支部开展共建活动。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工活动,团结带领青年党员、积极分子向党靠近,增强员工的凝聚力、向心力。
        在公司党建引领下,工会的工作也是有条不紊的组织开展。公司工会成立于2008年,至今已走过14载。目前工会由工会主席等7名工会工作者组成委员会服务职工和企业。帮助员工保障劳动权益,改善员工福利,更好的使企业和员工得到互利双赢,共同成长。
        工会组织开展了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包含体育竞技、技能比赛、社会公益、福利慰问等,丰富职工的工作和生活之余,提高职工的凝聚力,归属感,让工会成为职工们的家。集团工会还积极拔尖选优,推送了许多优秀个人和优秀集体参加区级市级乃至国家级的评优选树的活动中。涌现了如全国劳动模范李迥、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李青、长宁区工匠邵渭标等一批优秀的职工和集体。公司工会先后被评为上海市职工之家,上海市示范职工学堂,行业先进工会等荣誉称号。

        2、党支部与建筑行业协会共建。与上海市建筑施工行业协会、市金属结构行业协会、市安装行业协会等党组织进行共建,党建案例学习分享,以党建提升业务质量。去年6月党建案例《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助推舜元发展》,入围中国施工管理协会《工程建设企业党建成果集》,并成功入选线上党建案例视频发布会。前几天被上海金属结构行业协会党建联席会评选为2021-2022年度《党建工作先进单位》。
        3、“支部建在项目部上,红旗飘在工地上”。临时支部建在项目上是公司党支部党建工作的一个特色,党支部制定了《关于有条件的项目部建立临时党支部的实施方案》,项目开工后,按照方案流程排摸现场的流动党员,建立临时支部,还与建设单位、监理等从业单位支部或流动党员组成联合支部开展党建工作。今年4月2日《学习强国》还经商会推选报道了公司项目部一临时党支部同心抗疫的事迹。
        4、积极参与楼宇联合支部的共建活动。江苏路的舜元企业发展大厦楼宇联合支部在街道领导的支持下,建立长效共建活动机制。
        5、积极参与长宁区及江苏路街道等系列党建阵地活动,与上海凝聚力博物馆共建等活动。

        五、党建重点工作。
        学党史活动。以主题教育、读书会、公众号、舜元报、网站为平台,开展系列学党史活动。去年组织参加建党100周年的系列活动。及今年的七一建党系列活动。组织“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传贯彻学习长宁区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等活动。
        党支部从企业实际出发,贴近生产一线,提升公司党员素质,增强了党员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党建品牌有了生命,党建工作有了活力,系统的提升了党支部的工作水平。支部党建工作得到了上级党组织的认可,支部荣获了长宁区“两新组织”五星党支部、先进党支部的称号,多次被江苏路街道党工委评为慈善之星、先进基层党组织等。
        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几年来公司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去年被上海市人民政府授予“上海市文明单位”,“上海市建设施工企业综合实力30强”(民营企业第一名),“上海民营企业100强”,近三年工程创优上获2020-2021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二项,中国安装之星奖二项,以及每年多项省市级优质工程奖项。
        集团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相结合,支部活动紧紧围绕企业改革、生产经营、持续健康发展这个主题。从企业实际出发,把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经营有机地结合,培养造就一支能打“硬仗”的党员队伍,不断探索党建特色化,特色常态化,深化党史教育,更好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