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甲辰(龙)年三月十二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各地规范性文件
青海省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总站关于在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工作中推行“样板房”或“样板段” 制度的通知[青质监总站字 [2014]01号]
 发布时间:2014-02-18 浏览:6305
  • 各州(市)质量监督站、建设、监理、施工单位,各相关单位:
         工程质量样板先行是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一种行之有效的做法,当前参与建设的责任主体技术水平和质量意识存在较大差异,质量问题不能得到有效治理,企业创优意识不强,优质工程明显减少,全面推行工程质量样板引路先行这一做法,是施工质量管理的一项非常必要的措施,有利于加强对工程施工工序、关键环节的质量控制,消除工程质量问题,减少住户投诉,提高工程质量的整体水平。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深入开展全国工程质量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及《青海省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确立的总体思路和目标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决定实行建筑工程“样板房”或“样板段”制度,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施工单位在每个分项工程全面施工前,均应先制作“样板房”或“样板段”,样板应全面体现分项工程各部位质量,达到合格以上标准,并符合有关质量常见问题治理的规定。“样板房”或“样板段”制作完成后,施工单位应组织自查,符合要求后报监理单位,监理单位组织建设、施工等单位进行检查验收,对不符合要求的予以返工或重新制作,直至达到要求为准。
        二、下列分项工程均应在大面积施工前作出“样板房”或“样板段”:钢筋工程样板、后砌墙工程样板、内墙抹灰工程样板、外窗安装工程样板、室内外墙地砖样板、外墙保温工程样板、安装工程样板、住宅工程厨房及卫生间样板以及建设、监理、设计、施工单位认为其他应施工的分部分项工程样板等。
        (一)钢筋样板应在基础筏板及标准层首层分别报验,报验面积不少于200平方米,或不少于4道轴线,样板应在首次施工时设置。
        (二)后砌墙样板宜在主体施工期间穿插进行,住宅工程样板为一户,公建工程选择有代表性房间,且不少于两间。
        (三)内墙抹灰样板在主体验收时同时报验,住宅工程样板为一户,公建工程选择有代表性房间,且不少于两间。
        (四)室内外墙地砖样板应在大面积施工前,作出有代表性的样板间或样板段。
        (五)外窗安装样板宜与外墙保温样板同时报验,样板窗安装不少于3樘,外墙保温样板面积不小于20平方米且应包含一个外窗洞口。
        (六)住宅工程厨房及卫生间样板应作出地面防水、墙面瓷砖镶贴、电气安装、卫生器具安装等功能完整的样板间。
        (七)安装工程样板,住宅工程为一个样板户及相应公共部分,公建工程应选择有代表性部位。对于大型工程一次报验有困难可分为二次报验,但内容必须齐全。
         三、工程在进入大面施工前,质量监督机构应对“样板房”或“样板段”进行监督抽查,并将监督抽查情况记入监督档案。施工单位须针对各方意见对“样板房”或“样板段”施工方案进行必要的调整。
        四、“样板房”或“样板段”验收合格后,施工单位方可展开后续施工。后续施工质量标准必须严格参照“样板房”或“样板段”要求,不得降低标准;监理单位要严格把关,对达不到“样板房”或“样板段”要求的不得通过验收。主体验收前的“样板房”或“样板段”检查记录纳入主体验收资料审查,装饰安装工程“样板房”或“样板段”检查记录纳入竣工前检查资料审查。
        五、对违反本通知要求的各参建单位,以及在“样板房”或“样板段”工作中弄虚作假、把关不严的,责令其整改,并予以通报批评和计入不良行为记录。
        六、本通知自二〇一四年三月一日起执行。

     

    附件1:各“样板房”或“样板段”工程应体现的主要内容
    附件2: 样板检查申报表

     

     

    青海省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总站
    2014年2月9日

     

    附件1:

    各“样板房”或“样板段”工程应体现的主要内容

    一、钢筋工程样板应体现的主要内容:
    (一)柱、剪力墙、梁、板、梁柱接头、楼梯等钢筋的制作、安装、定位,构造柱的插筋预留。
    (二)受力纵筋连接(焊接、机械连接等)外观质量。
    (三)基础筏板、标准层首层等各部位的钢筋质量通病防治措施落实情况。
    (四)混凝土中线管及接线盒的预埋,防雷引下线的施工,管道孔洞的预留。
    二、后砌墙工程样板应体现的主要内容:
    (一)有代表性部位砌体的砌筑方法,如不同材质交接处、T型墙、十字墙等部位。
    (二)门窗、配电箱、分水器等预留洞口的处理。
    (三)填充墙底部、顶部的处理。
    (四)构造柱、腰梁、过梁的处理。
    (五)墙体内线管及接线盒的预埋。
    三、内墙抹灰工程样板应体现的主要内容:
    (一)标准层及顶层不同材质交接处钢丝网的施工。
    (二)接线盒、配电箱、分水器等预留洞口四周的施工细部处理。
    (三)施工时严格按操作工艺进行分层施工,操作时每层作法依次错开20~25cm左右,形成一个剖面能清晰反映各层作法。
    四、室内外墙地砖样板应体现的主要内容:
    (一)墙地砖的排砖方案。
    (二)预留孔洞(开关、插座、管道、设备等)的套割质量。
    (三)地面排水坡度及地漏周围面砖倒角质量。
    (四)楼梯、台阶面层的防滑做法等。
    五、外窗安装工程样板应体现的主要内容:
    (一)外窗框下槛的安装固定。
    (二)窗框与墙体间缝隙填充。
    (三)外窗框四周密封胶施工。
    (四)外窗排水孔位置、数量、规格。
    六、外墙保温工程样板应体现的主要内容:
    (一)聚苯板的粘结与锚固情况。
    (二)门窗洞口保温的施工质量。
    (三)喷涂法聚氨酯外墙保温施工质量。
    (四)施工时严格按操作工艺进行分层施工,操作时每层作法依次错开20~25cm左右,形成一个剖面能清晰反映各层作法。
    七、标准层安装工程样板应体现的主要内容:
    (一)管道的连接,管道支架的施工,管道坡度的控制,管道保温层的施工,卫生器具的安装。
    (二)暖气片或地暖盘管及分集水器的施工(包括盘管的固定、间距、管道套管的施工等)。
    (三)风管系统的安装。
    (四)电气管线、电缆、桥架及线槽的敷设。
    (五)配电箱、配电柜及其它设备箱、盘的施工。
    (六)开关、插座、灯具的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