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甲辰(龙)年三月十二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发布 > 十大成果
建筑部件工业化成套技术
 发布时间:2015-01-23 浏览:12305
  •     建筑业传统的建造方式给社会带来了高能耗和高消耗的问题,也给环境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严重阻碍了国家经济建设的可持续发展。上海较早研发应用建筑部件工业化施工技术,提高了房屋建筑、市政工程、机电安装、装饰等施工过程的工业化水平,推进了社会生产力的提高,显著降低建筑生产和使用中的能耗和资源浪费,推动了上海建筑业的转型发展。
        早在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上海以预制装配式为代表的建筑工业化建造形式得到了较快的发展,预制工厂生产拼装式大型屋面板、梁、吊车梁、桥墩、箱梁、预制混凝土空心楼板等预制构件。应用装配式建造技术建造了大量的单层、多层装配式厂房,大板类住宅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较好缓解了当时厂房与住房的供需矛盾。随着预拌混凝土技术的发展,现浇混凝土技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逐步建立了建筑工业化、部品标准化、安装施工机械化、装饰工厂化、企业信息化的建造体系,率先在全国实现了高精度模具体系及预埋件高精度定位技术、高性能混凝土配制技术、面砖定位保护技术、窗框保护技术、建筑节能技术、堆放保护技术及运输保护技术等关键技术的突破。在市政工程上开发应用了高精度、三维控制和精制构件加工技术成功地解决了预制磁悬浮轨道梁功能区、连接件定位控制、预埋件高精度测量、混凝土浇筑与养护工艺等技术和预制高架节段梁成套施工技术。部件工业化成套技术改变了传统建筑业的操作方式、施工工艺和人们的观念,提高施工效率,降低建设成本,节能减排,对目前我国城镇化建设和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具有重要的意义。
        上海立足于城市建筑和市政工程工业化建造技术、机电安装工业化技术、工业化装配化技术、装饰工厂化的应用与推广研究,创新开发了系列部件工业化成套技术,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综合水平也达到了国际先进,提升了上海建筑业的科技水平和地位,具有较高的经济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