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甲辰(龙)年三月十二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发布 > 十大成果
预拌混凝土成套施工技术
 发布时间:2015-01-23 浏览:12114
  •     1976年,上海市建二公司在江湾材料供应站建成上海第一座集中搅拌、向社会供应的混凝土搅拌站。1979年,为适应宝钢建设,从国外引进了两套大型混凝土集中搅拌设备,为优质高速建设宝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1980年,上海市建工局将分散在各公司的搅拌站统一划归局供销处(后改名为材料公司),实现了混凝土供应的规模效益,成功地把预拌混凝土推向市场。1996年1月,上海市建设委员会下发《关于内环线内建设工程实行预拌混凝土浇捣的暂行规定》,以后又扩大到外环线内建筑工程实行预拌混凝土。这在全国大城市中首先取消现场搅拌混凝土的作业方式,可以堪称为技术“革命”,从而有力推动了预拌混凝土的发展。后国资、外资、民资纷纷投资建立预拌混凝土搅拌站,其间经过业内多次收购兼并,到2013年底,全市共有混凝土搅拌站210家,装机容量达1035.5立方米,全年预拌混凝土销售量达5829.87万立方米,年销售量300万立方米的企业有4家,其中上海建工材料工程有限公司年销售量达2121万立方米。
        随着上海超深、超大、超高建筑的发展,对混凝土技术不断提出新的和更高的要求,也为它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机遇。30多年来,上海在超大体积、超高泵程、超高强高性能和特种混凝土技术方面取得诸多成果。继金茂大厦1.35万立方米、环球金融中心2.8万立方米一次性连续浇捣成功后,上海中心大厦又创造6万立方米主楼基础地板一次性浇捣成功的新纪录;同时高标号混凝土(C120)一次泵送至上海中心大厦620米,创造了超高层高标号混凝土泵送新纪录。在高性能混凝土开发研究中取得了重大突破,满足了市场所需的纤维高性能混凝土、超低温高性能混凝土、超缓凝高性能混凝土、自密实高性能混凝土、海工高性能混凝土、轻质混凝土和防辐射混凝土等多功能特种混凝土;同时促使研发生产高性能的化学掺合剂(减水剂),大幅度减少水泥用量,减少混凝土徐变、水化热,极大地支撑高标号混凝土、泵送高度和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
        预拌混凝土的广泛使用有力推动了现场施工的计划管理和混凝土企业的综合管理,也使建筑业工业化水平大大提高。在大体积混凝土的浇捣中,拌台协同、交通组织、现场指挥、质量控制等各个环节的组织有条不紊,确保了超大体积混凝土浇捣的顺利完成。2009年,上海建工材料公司在陆家嘴地区建成全封闭的搅拌台;2010年,又建成以节电、节水、防尘为目标、环保型的嘉南搅拌站,市有关方面在全行业推广,为上海节能减排和城市环境改善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