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甲辰(龙)年三月十八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发布 > 十大成果
邓小平同志关于建筑业和住宅问题的谈话(摘录)
 发布时间:2015-01-23 浏览:12174
  •     1984年5月15日《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在头版显著位置发表1980年4月《邓小平同志关于建筑业和住宅问题的谈话》。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按:这是邓小平同志在1980年4月2日同中央负责同志谈话的一部分,对长期规划中的建筑业的地位问题和住宅政策问题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征得本人同意予以发表。
        关于建筑业,小平同志说,从多数资本主义国家看,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三大支柱之一,这不是没有道理的。过去我们很不重视建筑业,只把它看成是消费领域的问题,建设起来的住宅,当然是为了人民生活服务的。但是这种生产消费资料的部门,也是发展生产。增加收入的重要产业部门。要改变一个概念,就是认为建筑业是赔钱的。应该看到,建筑业是可以赚钱的,是可以为国家增加收入、增加积累的一个重要产业部门。要不然,就不能说明为什么资本主义国家把它当作经济的三大支柱之一。所以在长期规划中,必须把建筑业放在重要地位。与此相联系,建筑业发展起来,就可以解决大量人口的就业问题,就可以多盖房,更好地满足城乡人民的需要。随着建筑业的发展,也就带动了建材工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