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甲辰(龙)年三月十二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刊物 > "营改增“专题 > 信息转载
李克强:5月1日全面实施营改增 建筑业开始全面转型
 发布时间:2016-03-07 浏览:3950
  •     摘要:今年将全面实施营改增,从5月1日起,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并将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今天(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在谈到今年要重点做好的工作时,李克强指出,适度扩大财政赤字,主要用于减税降费,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今年将全面实施营改增,从5月1日起,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并将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这也将意味着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建筑业营改增即将落地执行,建筑业由营业税改增值税之后,将对建筑企业的管理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材料、人工等各项进项若不能及时、足额获得到增值税发票,将请意味看企业运营成本陡增。
        目前,众多建筑企业采用的都是联营挂靠经营模式,纳税主体是与建设单位签订合同的较高资质的建筑企业,而实际运营项目的是挂靠的企业或个人。那么,作为仅收1-2%管理费,而要交11%的增值税的建筑企业,如何应对?
        目前政策尚未正式颁布,广大建筑企业还是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做好营改增准备工作的冲刺。根据中国建筑业协会、中国建设会计学会印发的《关于做好建筑业企业内部营改增准备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强调的相关内容。
        即:针对营改增,建筑企业要组织开展模拟运转,以保证把准备工作做得准确、全面和系统。营改增模拟运转,是指建筑业企业在目前仍然实施营业税管理和核算的情况下,参照对已经实施营改增行业企业增值税的征收管理规定,进行全过程的增值税模拟管理和账外核算。根据实际情况,模拟运转,可以是一个企业,也可以是企业中的一个或几个基层单位、一个或几个工程项目。模拟运转,要严格依据实施增值税管理的实际情况,对工程投标报价、合同协议管理、货物劳务采购、发票管理传送、会计稽核核算、实施报税清缴等管理环节进行全面审查,准确、具体、全面地找出不适应增值税征收管理的各种实际问题,以便系统的、有针对性的做好内部各项准备工作。
     
    来源:国务院